• 首页 > 财经>正文
  • 王 进:江苏开浦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1-05-04 10:56:01
  •   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文/闫伊迪

      一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健全,与百姓福祉、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资金是推动城市基建的“活水”,如何筹措基建所需要的资金,如何少花钱多办事、快办事、办好事,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必须面对的挑战之一。

    九天玄数书.jpg

      成立于2016年的江苏开浦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浦集团”),是一家通过金融创新、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领域的集团公司。作为金融投资领域的领军企业,开浦集团从项目前期咨询介入,为项目提供设计和建设服务、以金融业务为支撑创新业务模式,提供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最大限度打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等产业链环节,有效解决项目信息不对称,减少额外运作成本等不利条件,确保项目落地实现经营效益最大化,可持续经营最优化。

      一组数字,有力诠释了开浦集团成立五年来的发展历程:累计投资建设产业园面积200万平米,开发住宅面积约150万平米,参与PPP项目投资金额超过80亿元,债券承销服务超过70亿元,融资租赁放款金额超过50亿元。一个涉猎管理咨询、土地一级开发、工程施工、金融服务、房地产开发等产业,集投、融、建、管于一体的城市运营集团轮廓越来越清晰鲜明。

      近日,记者实地采访了开浦集团董事长王进,探寻该公司创新投融资模式助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之路。

      探索“全产业链定制化”

      投融资模式

      王进不仅是一名经商有道的企业家,更是我国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的资深专家,拥有东北电力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硕士和东南大学金融专业博士学位,在城市基建投融资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及实践经验,曾历任苏宁电器集团投资发展中心总监助理、连云港市国家东中西合作示范区投融资经理、中核华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

      王进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探索金融投资发展模式,通过多元融资,为城市基建发展引得源头活水,为推动我国城市基建投融资领域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要突破投融资瓶颈,必须打破传统思维,运用现代理念、市场机制、资本手段开辟新的投融资渠道。”王进如是说。近年来,为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巨额资金需求,王进积极探索新的投融资方式,紧抓国家金融政策调整的机遇,逐步探索出一条金融投资新模式——“全产业链定制化”模式。该模式被应用到众多重点示范工程项目之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行业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成为可供业界借鉴的成功经验。

      实践证明,该模式可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金融服务咨询、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租赁服务支持等全部环节提供一站式定制服务,可有效解决城市基建项目的融资难题,化解地方隐性债务风险,推进城市基础社会建设进程,在金融领域引发了广泛关注。据了解,王进开创的“全产业链定制化”模式已累计为集团带来了超过10亿元的收益,涉及项目遍布全国三十多个省级行政区,采用该模式建设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多达数百万平方米,在行业内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以率先采用该模式的“禹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与“宁津基础设施、产业园及清华园项目”为例,开浦集团为项目的咨询、建设、运营、融资等各个环节提供量身定制的支持,为其顺利竣工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禹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实施过程中,王进带领团队从金融咨询入手,引进市财金公司作为政企项目的联合体,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后期通过开浦集团子公司中标工程建设,采取金融支持+基础设施施工的方式,一方面解决了禹城基础设施投资薄弱现状,另一方面也加速了市财金公司的战略转型,项目进展引发了业内的强烈关注。据悉,该产业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德州市新的产业增长点,实现年产新能源汽车23万辆、复合材料500万方、环保保温新材料700万平方、RTP复合材料管道1万吨,年度营收达200亿元以上,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宁津基础设施、产业园及清华园项目”是王进运用“全产业链定制化”模式的另一个典型案例,项目从基础设施、房产、教育等方面切实地、全方位地为金融投资领域提供了现实借鉴。该项目包括宁津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房建项目、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综合实训中心项目和宁津县民兵训练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26.16亿元。项目进展过程中,王进全程护航,参与了项目规划、落地、实施及后期维护工作,通过对宁津现有规划条件与城市规划前景的分析,为项目方提供了充分的金融投资指导、项目代建及融资支持。该项目的落地不仅有效提升了宁津县的产业转型,也化解了宁津县政府的隐性债务风险,可吸引上千家企业入驻,极大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以学术成果赋能投融资实践

      在探索金融投融资助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践中,王进一刻也没有放松对专业理论的求索。他将这些年在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金融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积累的经验和心得撰写成文,相继发表了《发行者视角下保函支持商业票据定价研究》《A simple method for generalized sequential compound options pricing》《Correlation and Interdependence Structure in Stock Market:Based on Information Theory and Complex Networks》《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管理的分析与研究》《并购对我国高技术企业研发投入的影响研究》《Smart energy systems: A critical review on design and operation optimization》等富有研究价值的学术论文,这些论文因观点独到、见解深远、理论性强被刊登在《中国管理科学》《Mathematical Social Sciences》《1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ntrol, Automation and Systems (ICCAS 2017)》《中国科技投资》《智富时代》《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等国际权威专业期刊上,且被谷歌学术、SCI、知网、万方所收录,对于同行开展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指导价值和启发意义。

      此外,由王进担任副主编的《市场调控背景下金融市场发展研究》一书也由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从系统性金融风险以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出发,对系统性金融风险、金融风险的防范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且全面的剖析,提出了消除金融隐患和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概率的新措施,是广大金融行业从业者案边必备的参考工具书之一。

      无论是在金融投资的实践中,还是在金融理论的学术研究上,王进都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无愧为行业内的全能型专家。也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国家级、省市级金融项目向他递来橄榄枝,特邀他担任项目的评审专家,为项目指点迷津。据不完全统计,近来年,王进已相继为“德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齐河意谷基金项目”“齐河黄河大桥收购项目”“德州高级师范学校PPP项目”等多个大型地标性项目进行了评审工作。针对每个项目存在的问题,王进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推进项目的顺利开展和运行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以“德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为例,该项目是由德州市委市政府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额约为人民币27亿元,该产业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德州市新的产业增长点。

      鉴于该项目意义重大,邀请方特聘请中国金融投融资领域资深的行业专家组成评审团,从股权投资角度对该项目实施方案的可行性进行系统的评估和分析。在方案评审期间,王进针对该项目的合作模式、交易结构、投资回报、风险分配等内容,从财务、技术、政策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性评审,并出具了详细的评审意见。他的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被邀请方所采纳,而他专业、严谨、高效的评审工作也得到了邀请方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采访接近尾声时,王进表示,他将继续践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领域的未竟事业,为祖国的城市建设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持续奋斗。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我面试只问4个问题,就能判断是不是人才
  • 王 进:江苏开浦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 创业不是你想创就能创:我创业失败的十大总结
  • 化优BOT项目投融资风险管理的实操逻辑
  • 是谁主导了MMORPG虚拟品牌社区中的价值
  • 善用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工具,突破人力资源管理瓶颈
  • 如何提升中小企业内控管理水平
  • 易到不是被竞争对手打败的:曾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