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正文
  • 伤“心”的多为职场“忍士”

  • 责任编辑: 2010-12-14 21:37:44
  •   伤“心”的多为职场“忍士”

          这已是世界心脏病联盟连续两年将工作场所与心脏病联系起来的时代,凸显“职场护心”的重要性。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之分。高血压发病的原因很多,可分为遗传和环境两个方面.广东心血管治疗专家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职场高压“伤”了心,压力已日益成为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一大重要诱因。

      无症状猝死 恋上“高压族”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白领由于高压工作而猝死的新闻常见于报端。压力已日益成为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形成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

      “我们近年来收到的很多病人都与工作压力大、情绪紧张有关。” 广东省人民医院省心研所心内科钱卫民主任医师指出,职场人士生活节奏快,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包括暴饮暴食、吸烟酗酒、极度缺乏运动,以及因工作压力导致的长期睡眠不足、情绪不佳等,易导致心脏问题。

      相对男性而言,女性原本并非心血管疾病的偏好人群。因为绝经前的女性可受到雌激素的保护,心血管疾病猝死通常要比男性晚十年。然而,近年来发现,无心脏病家族史、年仅二三十岁的职业女性也屡屡到医院看“心脏病”,罪魁祸首正是精神压力。

      有些职场人士因过度劳累导致心跳过快,或者因血管收缩闭合,出现冠状动脉血管突然痉挛,导致血运不畅,可能导致缺血、心律失常甚至心脏停搏。一般来说,血管狭窄程度超过70%才会引发心绞痛,但年轻人血管狭窄程度不高,如果突然出现冠状动脉痉挛,往往没有心绞痛的“预警”,更易引发严重后果。

      钱卫民指出,以五十岁为界,压力对两大人群心脏健康的影响有所区别。

      五十岁以上人群的患者往往因工作压力大,更易合并高血压。钱卫民说,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的第一个影响是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度升高,刺激心率随之加快,外周血管收缩,可导致血压升高,损害血管和心脏。同时,心率加快,也会增加心律失常的发生机会。

      第二个影响则是导致人体内的一种物质茶酚胺分泌增多。受其刺激,心肌细胞长时间处于兴奋状态,可出现肥大、增生现象,最终导致心脏病。

      此外,长期处于紧张兴奋状态还会诱发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提升,并对上述两种影响产生放大、增强的效果。

      五十岁以下的年轻人群则表现为频频出现胸闷、心慌、胸痛、全身出汗、肌肉紧张等类似心脏病的反应,进一步检查还可发现血压升高、心跳频率偏快、室性早搏等,但怎么都查不出心脏有器质性病变。

      32岁的鲁先生在越秀区某事业单位工作。近半年来,他经常出现心跳骤快、胸口发闷发痛、心慌、出汗等症状。一次,他在高速路上开车,心跳突然飙升,手脚不能动弹,连刹车也踩不动,全身直冒冷汗。如果车前有行人或者其他车辆,一定会闯出大祸。

      类似险情发生了几次,最近一次发作时,鲁先生被同车的友人立即送往附近医院。医生发现他心跳高达每秒140次,并出现早搏现象。但令人奇怪的是,他的心脏无器质性病变,且症状与心跳每秒180次的病人一致。

      鲁先生随即被转到心理科,被诊断为“惊恐症”。在追溯病因时,医生发现,鲁先生在单位有“拼命三郎”之称,经常加班,精力和体力长期被过度消耗,近期又因单位推行竞聘,精神压力太大,从而出现心理疾病。

      “经常有年轻病人对我说,自己‘心脏有毛病’。其实是因为精神压力太大,合并了焦虑、抑郁、躁狂、惊恐等精神疾病。”钱卫民说,这类病人做心电图会被诊断为室性早搏,容易跟心律失常混淆,但只要医生详细询问其病史和职业,一般都能发现工作压力因素的痕迹。

      据钱卫民观察,容易因精神压力过大而诱发“心病”的多为行政人员、中年失业者、商人、在职场处于上升期的年轻白领、警察、媒体人士等。“有的人经常面临‘办公室政治’的钩心斗角,身心俱疲,缺乏安全感;有的人经常需要应对突发状况,情绪经常处于应激状态;还有的人积累的负面情绪太多,无法排解。”

      首先是情绪应激。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情绪应激有可能诱发冠状动脉病变以及心血管事件。据我国对初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进行的研究显示,心理压力水平与六个月内负性生活事件对急性心肌梗死人群的危险度分别为36.03%和14.83%,仅次于吸烟因素。

      职场常遇人际纠纷,中国职场谋虑多提倡隐忍为上策。中国成功男性的标准往往是喜怒不形于色,但如果经常要压抑真实情绪,“体内儿茶酚胺分泌会随之增多,”钱卫民说,长此以往,容易出现心律失常。

      瑞典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则进一步证实,对于认为工作中受到不公正待遇的男性而言,隐忍不发的人与发泄出坏情绪的人相比,前者心脏病发作甚至致死的几率要比后者高出最多四倍。研究人员认为,心中怨气如果不及时宣泄出来,会导致身体紧张,进而引发血压上升,最终对心血管系统造成危害。

      还有很多研究显示:经过科学实验反复论证以下人群易患高血压:

      (1)父母、兄弟、姐妹等家属有高血压病史者;

      (2)肥胖者;

      (3)过分摄取盐分者;

      (4)过度饮酒者;

      孤独者易患高血压: 美国科学家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孤独感会使年龄超过50岁的中老年人患高血压的几率增加,这项研究因此也证明朋友和家庭对人们的健康有益。

      研究中最孤独的人的血压数值要比不孤独的人的血压数值高30。研究人员说,这表明孤独感同超重和不运动对心脏的危害程度一样。芝加哥大学科学家路易斯-豪克里是这项研究的领导者,他说“两者的关联程度令人吃惊”。

      较早的研究表明1100多万50岁以上的美国人感到孤单、被抛弃或者缺少伙伴,因此国家老年研究院的行为研究项目主管理查德-苏兹曼认为,如果减少孤独感能够降低血压,那么这项研究成果具有重大的公共卫生意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易羊会长为玄贶先生新书《阳宅风水秘诀与化解》作
  • 【居家风水】东北缺角真可怕 孩子有病学业差
  •  “时来运转能量表”彻底解决了房子缺角问题
  • 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标准正式发布
  • 酿造健康放心酒 果酒还是看皇尊
  • 速8酒店参与“CHTA未来旅行者大会2019”,携手旅业
  • 皇尊庄园 | 引领健康饮酒新潮流
  • 青岛市即墨区残联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29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