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心中有大爱,人生亦有大修为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商人杂志 2011-01-04 17:39:55
  •   心中有大爱,人生亦有大修为

      ——对话内蒙古民营企业国学商会会长杨钧仁

      文/刘明生 孙铭孝

      《中国商人》:近年来,中国富裕阶层的移民潮和社会公众对贫富分化加剧已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切。请问,从中国传统的国学潮流中,是否能找到中国企业家精神的终极皈依处?

      杨钧仁:曾有一位大师这样说过:现在是到了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时候了,并且迫在眉睫。中国企业家作为民族兴旺发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引导社会健康发展,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负有不可推卸的崇高职责和历史使命。

      富人的移民,一方面是社会财富的大量转移,同时也是社会精英资源的巨大流失,对国家、民族和社会而言,都是一种有形或无形的损失。贫富分化的进一步加剧,不仅是社会隐患的加速器,更是桎梏民族团结稳定的要害与导火索。

      企业家作为国家经济命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的影响具有不言而喻的巨大推动作用。每位企业家,若能富而思源,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己所之力,惠施于弱民,则国之平衡,平衡则昌,昌则顺,顺则和,和则千年基业稳固也。

      国学思想,以“儒”为根本,行“仁义”之道,植“善根”于胸。“莫以小善而不为,莫以小恶而为之。”小处着手,益在点滴。培植小善,以“点”带面。企兴则国昌,国强而企旺。企业家作为企业的灵魂人物,天然地担负起民族兴旺发达的历史重任。若众位企业家,顺应天地之道,秉持“阴阳”和合于胸,诸恶莫作,一心向善。我想,在此“国学”道义担当精神指引下,诸位企业家定能清净自在,身心舒畅,安和利乐!

      《中国商人》:人为什么活着?为什么要创造财富?又如何使用财富,方可心安理得?这不仅是一个政策引导问题,也是中国企业家阶层中的精英群体一直在试图探索明白的问题。从佛教的思想,和中国传统国学的精神世界里,是否能给企业家们一个简明而易于长期坚持的修养路径?

      杨钧仁:这个问题,也许有很多人已在心中扣问了千百遍。很简单也很不简单。简单地说:活着仅仅是满足人类生存最基本的物质需求,无外乎“温”与“饱”。吃饱穿暖以后,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便是,要做些什么?“活着的意义”就成了很多人穷其一生都在追寻的人生奥秘。

      依我所见,人身难得。我们有此生,乃千万年之功德造化,本应珍惜感恩。“活在当下”无疑是对这一理念的终极诠释。修心向善,利他助人,内心便会有大快乐,寻觅慧根,参悟心性,人身便会有大安稳。内心清净,自在无为,看破放下,予人方便。这一生,好舒服。

      为什么要创造财富?这个问题,可以从两方面来说:从基本物质需求来看,创造财富,是自身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天然诉求。同时,亦是为人父母,为人夫妇,为人子女所担负的家庭责任使然。在此不做过多解释。

      我想说的是,另一个层次的创造财富——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很多人可能会说,这样太矫情,或者自愧弗如,认为自身微小,实难做到。其实不然,百川汇聚成海,跬步行远千里。心中有大爱,人生亦有大修为。如若心境打开,对于“财富”的理解便有了全新的注解,这便脱离了物质的财富,进而升华到精神的富足。在我看来,精神世界的富有原比物质财富的累积更长久、更坚实。一个人内心强大,则顶天立地,千万人内心强大,则民族兴旺祥和,国家坚如磐石。这样的民族才是温润且升腾的,这样的国家才是久远而宁静的。

      如何使用财富,方可心安理得?

      古语道:不义之财不可取。君子云:取财有道。财富的使用,首先要做到,财路正。可谓“正本清源”。接下来,该如何做呢?很多人迷恋金银珠宝,香车大厦。很多人热恋歌舞升平,莺歌燕舞。很多人因此狂赌豪奢,纸醉金迷。“贪、嗔、痴、慢,五蕴炽盛。”到头来,家破人亡,穷困潦倒。究其根本,乃不懂得惜福惜德,任意挥霍所致。可悲可叹不足怜。我们可知:“财”,乃身外之物。运用得当,添福增寿。怎样去做?各有不同。古语有云:“温、良、恭、俭、让”。去奢从俭,戒攀戒燥。布施功德,好善乐施。助人为乐,只留微尘。此生大幸,福顺安康。

      古语道: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国学”思想,博大精深。“经、史、子、集”,“先秦诸子”无不闪耀着古圣先贤的隽永智慧与光辉足迹。半部《论语》治天下,《中庸》之道学做人,《大学》明礼知是非,《孟子》在手,事不难。

      《道德经》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孙子兵法》曰:水,因地而制流。

      如若修心养性,不妨每日观水十分钟。看似简单无聊,实乃包含大真机。观水可修定力,增耐心,定决策,觅般若。

      “水”刚柔并济。如若我们得“水”之真谛,即如《易经》之“乾坤”二卦,“乾”之刚健,“坤”之广德,阴阳和合,返璞归真!

      《中国商人》:儒家学者从中国传统的“万经之首”——《周易》的乾、坤两卦推演出君子当师法天地,进而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作为人生的根本追求。请问,这种精神是否能与自由市场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家精神相融合?

      杨钧仁:《周易》乃群经之首,孔子造十翼,为“八八六十四卦”注爻辞。很多人认为,在所有爻卦中,“地山谦”卦为最上卦,做人做事,经营企业,谦虚谨慎,礼让精进,乃为根本。

      在我看来,卦象无最好,亦无最坏。乃相生相克,循环往复。祸兮福兮,否极泰来。“天地否”亦非祸,祸兮福所倚,“地天泰”亦非福,福兮祸所伏。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方为经营之大道,方可立于商海不败之地。

      《中国商人》:一个企业家热爱佛教精神,抑或倾心于中国传统国学精神的微妙境界后,是否会成为企业经营中的一个心理障碍——因为经营企业毕竟是以盈利为目的的?

      杨钧仁:经营一家企业,如同治理一个国家。老子曰:治大国若烹小鲜。治理一家企业,只有去除私心与妄念,剔除“乱来”,才会长治久安。

      佛语道:如理如法,不取于相,如如不动。

      这恰恰暗合了企业生存发展之道。佛教导我们:“布施、持戒、精进”。无一不是一家企业兴旺发达的不二法则。

      布施分为“财布施”和“法布施”,散财于社会,广种福田,舍得舍得,收获良多。恩泽于天下,怀德行善,善哉善哉,福不远行。

      “国学”思想作为中华五千年的绮丽瑰宝,为我们的普世价值提供了亘久绵长的理论支持。努力践行与实践才是众位企业家企兴人和的法宝秘笈。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