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吴亚军 那事儿,就那么有意思吗?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商人杂志 2011-01-04 17:36:15
  •   吴亚军 那事儿,就那么有意思吗?

      我惟一的嗜好就是干活

      “那事儿,就那么有意思吗?”吴亚军问。“有啊!”王中军答。

      在2009年底一场企业家的内部活动上,吴亚军和王中军演了一个节目,分别念电影《非诚勿扰》里车晓和葛优的对白,惹得众人哄笑不止。但玩笑归玩笑,“那事儿”可是对企业家们的一个终极追问:赚钱、上市、做企业就那么有意思吗?

      地产界有两位超级女富豪曾做过记者,一位是人和商业的戴秀丽 (后随英国丈夫改名秀丽·好肯),曾在《哈尔滨日报》和《珠海特区报》做过记者,另一位便是龙湖地产的吴亚军,曾于1988年至1993年期间在《中国市容报》做记者。

      相较之下,46岁的吴亚军更引人注目。如果从1994年下海算起,吴亚军在16年里的财富积累速度惊人。如今她更是以314亿元身家荣登《福布斯》2010年3月发布的2010全球富豪排行榜“中国大陆女首富”。

      《福布斯》全球版副主编、福布斯全球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对这位中国新女首富评价很高,“在亚太地区,靠自己白手起家的女性创业家并不多,唯独中国例外。像吴亚军这样的一手打下江山的女企业家,可以说代表了中国的女性企业家。她的企业,从重庆一路发展到全国各地,拥有现在的成功不容易。她是个能干的重庆女性,活得很精彩。”

      “我一不抽烟,二不喝酒,我唯一的嗜好,就是干活。”虽然戴上了女首富的光环,但在外界眼里的吴亚军仍是个神秘人物,除非迫不得已,吴亚军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在重庆地产圈里,她早被称为“三不人物”——不签名、不上镜、不接受采访。关于公司的所有信息发布都交由公司相关部门完成。2003年,吴亚军被胡润列入《2003房地产影响力人物五十强》,当时连神通广大的胡润也不知道吴亚军的年龄和出生地,还把名字误写成“吴亚君”。

      曾向王石拜师学艺

      裁缝世家出生,做得一手好旗袍,当过媒体记者,做过文化生意,还对鱼雷控制系统颇有研究,这就是吴亚军。

      十多年前,吴亚军在重庆第一次买房子,遇到延迟交房,时间长达一年。入住之后,又有一年多天然气不通。那时电力供应紧张,用电炉的时候空调就不能使用,夏天很痛苦。房子的采光也很差,客厅没有窗户,只能打开另外一间房门。电梯不仅常遇故障,开电梯的师傅还按照正常时间上下班,回来晚了就要自己爬楼。

      从这儿开始,吴亚军有了一个“如果有一天我做开发商的话,一定不会这么差”的梦想,由此她也认定房地产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刚刚涉足房地产的吴亚军缺乏经验,四处碰壁,于是她亲赴深圳去找万科的掌门人王石取经。当时,到深圳向万科学习的房企很多,王石也将很多精力放到接待这些内地来客身上。万科内部有人给王石提意见,说王石将时间和精力搭在上面有些不值得,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但王石不这么想,他认为万科要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犯过的错误及纠正错误的过程告诉别人。“别人都是遮着盖着,王石就会将自己犯过的错误告诉我们”。吴亚军忆及当年向王石讨教的经历时说。

      “亚军来的时候对我说,她们要做成最好的项目,成为最好的公司。我没有立即表态,告诉她们一些万科在项目开发方面的经验教训,不愿意打击她们的积极性。但事后我心里嘀咕过,做好就已经不错了,还想做成最好的,你们行吗?”平时难得夸人的王石,此刻却一点都不吝啬。“不过,后来亚军她们确实做到了。你在重庆打听打听就知道了,龙湖不是最大的,但肯定是最好的。”

      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是:万科高管林少洲有一次去参观龙湖地产的样板房,脱下皮鞋换上拖鞋进屋参观,当他出门再穿自己的皮鞋时,发现自己的皮鞋掉了个方向:进屋前,鞋子朝着房间里摆的,现在有人将鞋摆放成朝着房外。林少洲感叹道:“龙湖这个企业很可怕!”

      今天龙湖的管理与企业理念中有不少万科的影子,王石也曾数次光临龙湖,“学习万科好榜样”在龙湖的确执行得很漂亮。据龙湖内部人士介绍,与王石的交流中,吴亚军的领悟之一是看到万科推行的财务公开化。回来之后,雷厉风行的吴亚军立即聘请著名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公司的财务审计。

      除此之外,吴亚军还邀请国内房产行业著名策划人王志纲做战略规划,请来国内一流的顾问公司做品牌规划,国内一流的培训公司对员工进行系列培训,她自己也经常给员工授课。吴亚军曾说:“理想是成功的一个开端,所谓发乎其上、得乎其中吧。就像端了一杯水,磕磕碰碰洒了一点,总还有半杯。如果一开始就是半杯,洒一点就没有了。”

      上市让我失去了不发展的自由

      “我是女老总,没有机会去泡妞,也不喜欢去娱乐,只能把时间和精力集中起来,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

      2009年11月19日,吴亚军带领着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尽管19日港股恒生指数收盘下跌197.18点,但龙湖地产股价却逆势上涨,在以略高于招股价开盘后不久便站上8元关口,盘中最高达8.19港元,收盘价报每股8.01港元,全日成交量合计5.62亿股,首日换手率56.2%,较发行每股7.07港元上涨13.2%。借此,吴亚军夫妇身家达到了312亿港元。

      在上市仪式结束前,龙湖地产将一幅“九龙戏湖图”的瓷画赠予香港联交所,寓意发轫于重庆九龙湖区域的龙湖地产,凭借成功上市站在了又一个新起点,未来将再接再厉,致力于成为最受尊敬和信赖的全国市场领导者。

      上市之后,吴亚军夫妇拿出2.35%的限制性股权股份,分给公司550名有贡献的员工,作为他们的奖励。同时,为了减少公司的家族企业色彩,她的丈夫,也是龙湖地产的创建人蔡奎辞去了公司副董事长及其他公司职务。

      “其实说实话,龙湖上市后,我的内心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高兴和兴奋。”上市反而是个麻烦事,成了她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龙湖的员工通过股票可以套现,很多一直盼望买龙湖股票的人有了机会,投行也可以做一单漂亮的买卖,但我却背上了压力和包袱,这个债是要还的,一辈子都要去为别人挣钱。以前我没老板,现在我有老板了,乐于为投资人打工……上市让我失去了不发展的自由。”

      在很多民营企业里,老板是至高无上的。而在龙湖公司,吴亚军刻意消除上司与下属的差别,她曾让员工直呼自己吴亚军,但大家觉得别扭而作罢。她的办公室只有十几平方米,里面设施也很普通。她没有私人秘书,所有讲话稿都是自己写。如果发现员工有错,吴亚军会打电话来说:“喂,兄弟,你糊涂了吧?”

      当有人问起吴亚军关于财富的问题时,她会反问一句:“这种纸上富贵你们也信?”在吴亚军看来,现在龙湖的市值四五百亿,过两天如果恒生指数降到一万来点,不就成了一百多亿了;再者,她手中的股票也不能随便变现。吴亚军认为,财富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是一个符号,并不能带来太多的实际价值,上市之后最大的差别就是多了一份责任。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