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陈世勇:道德就是生产力

  • 责任编辑: 2010-12-30 22:51:58
  •     在饮料行业烽烟四起、群雄逐鹿、大鱼吃小鱼的年代,小洋人的发展可谓稳健而低调。在别人争相建基地、搞融资的时候,小洋人始终固守自己的河北、南京两大生产基地,苦练内功、狠抓质量;在别人营销市场风光无限,高调参与社会活动的时候,小洋人始终没有忘记,作为一家企业回报社会的前提是为消费者生产出安全营养的产品,安全是企业奉献社会的最大公益事业。

      从1994年到2008年,小洋人在十几年时间里,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小厂成长为“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在追求良性发展的平台上,小洋人集团始终坚守道德法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成就了今天在社会、在消费者心中品质优良的口碑。在中国乳业飞速发展,饮料巨头争相制造财富神话的时代,小洋人选择了像牛一样稳步前行。

      2008年,由三聚氰胺引发的中国乳品行业大地震,余波至今未平息,为什么小洋人能安然无恙、独善其身呢?金融危机使目前中国不少中小型企业陷入困境,为什么小洋人依然青春常在并保持强势成长?日前,记者在小洋人北京总部就此采访了陈世勇先生,以探求其成功的奥秘。

      食品安全是我们做企业的道德底线

      记者:2008年是饮料行业尤其是乳制品行业最艰难的一年,当下,乳品行业安全问题又频频曝光,众多知名品牌也未幸免于难,为何小洋人公司生产的乳饮料能够安然无恙、独善其身呢?

      陈世勇:食品工业是道德产业,食品企业肩上的担子一头是安全,一头是营养,这两头都不能放松。尤其是食品安全,更是我们做人、做企业的底线。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说到底是一个道德伦理问题,小洋人从一开始生产就给自己确定了一个原则:做食品这一行绝不能唯利是图,急功近利。能做就做,不能做就不做,食品安全必须绝对保障。2005年,为尝试产品多元化开发,小洋人生产了液态纯牛奶,但当时奶源供应紧张、原奶质量不稳定,我们在纯牛奶上市后不久就停止了生产。三鹿事件出来以后,我们更是以质定产,而不是以销定产,所以我们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最近,我在集团内部会议上反复强调一个思想:道德就是生产力。我认为道德已经不单单与“经济效益”、“物质利益”并驾齐驱,而是左右“经济效益”、“物质利益”能否长久的生产能量、发展潜力。最好的设备如果没有良好的经营动机,可能出的问题更大。

      道德就是生产力

      记者:我们如何理解“道德就是生产力”这句话呢?如果只有诚信来推动生产力是不是有些偏颇?

      陈世勇:首先,我们要明白“道德”的含义是什么?在老子的《道德经》里,“道”解释为大自然的运转规律,正所谓“道法自然”。“德”的含义则指人的生存规律,所以《道德经》主要论述了“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现实生活中,往往人们对“道”的理解少,对“德”的理解多,认为有道德的人就是指修养好、人品高的人,其实真正有道德的人是指有智慧并且有很高修养的人。而“道德就是生产力”中的“道德”也包含两层意思。企业道德中的“道”是指企业的发展策略要符合科学发展观,按照事物的发展规律来制定重大决策;企业的“德”最重要的还是企业的诚信,它不仅仅是对社会、对合作伙伴的诚信,也包括对员工、对企业本身的诚信。

      曾经一杯奶振兴了一个行业,但是在乳业蓬勃发展的时候,很多企业忽视了,每一杯奶的前提应该是安全与品质,销售量要有产量作保证,而产量要有相应的资源做基础。三鹿事件的出现,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企业上游链的管理直接决定了产品质量的好坏,也就是有多少奶牛产多少奶,有多少奶能产生多少乳饮料。

      但是,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很多企业忘记了企业道德的底线,以火箭速度超常规发展乳品行业,由此酿下恶果,谁不遵循道德法则,谁就受到道德的严厉惩罚。所以,在食品安全上栽了跟头的企业违反的不仅是伦理上的“德”,更重要的是违反了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也就是“道”。因此,平衡产业链条、加强奶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中国乳品企业的共识。

      乳品企业先要养好牛

      记者:您提到的“道”正好与现在提倡的“科学发展观”有异曲同工之妙。正如陈总所说,乳制品行业的诚信危机的根源是企业“重市场、轻牧场”型的过度扩张,其结果给消费者和企业自身以及整个产业链带来了灾难性的恶果,其实也是违背了科学发展观的宗旨。小洋人除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之外,在奶源管理方面又是如何避开危机的?

      陈世勇:乳品企业生产乳制品先要养好牛。在别人将资金和人才用于营销扩张的时候,小洋人却在“源头”上不惜力气、大力投资。小洋人建厂之初,就摸索了“公司+基地+农户” 的奶源基地发展模式,养殖小区内推行标准化饲养管理模式,实行“统一育种、统一饲料、统一集中榨乳、统一人员培训”的规模化、科学化管理。每个养殖小区专门配备了专职技术人员,对疫情防治、繁育改良等全面负责。我们的奶农只管喂牛,到了挤奶的时间,牛被统一赶到挤奶间,挤奶器将奶直接挤出,灌入密闭的直冷式储奶罐,直到进入生产流程,牛奶都不会暴露在空气中,杜绝了奶被掺假、被污染的可能。所以,只要牛是自己的,奶源稳定,奶产品的质量就有了保证。

      然后,奶源基地的鲜奶经过专用恒温车及时运输到公司,经过初检、过滤、杂质分离、巴氏杀菌、复检、均质细化处理等诸多环节才能正式进入我们无菌环境下的生产环节。我们经常对小洋人的奶农说,要怀有爱心做事,不能唯利是图、急功近利。我们也经常邀请农业、畜牧等部门定期讲座、监督,内外兼顾地把好质量关。

      不让河北奶业就此倒下

      记者:在三聚氰胺期间,为了尽快恢复乳品的市场秩序,不让奶农的牛奶白白流入田间地头,小洋人做出了一个决定,主动承担河北省6万吨鲜奶的收购任务,只要是具有市级以上质检部门的合格检测报告,由当地奶粉加工厂加工成奶粉后由小洋人集团全部收购。在当时,乳制品企业一谈到河北的奶就躲得远远的,为什么小洋人非要这时候在河北大规模收奶呢?

      陈世勇:三鹿事件不仅震塌了三鹿这个苦心经营十几年的名牌企业,也给整个乳品行业的质量管理敲响了警钟。小洋人的发展同样离不开行业的良好氛围,在这个阶段,我们除了自己备好棉衣外,还应该联合在这场危机过程中产品质量经受市场考验的企业进行行业自律,尽快温暖消费者寒冷的心。当时,我们在电视上看到河北的奶白白倒在田间地头,真是痛心。我们每天收购的鲜奶非常有限,如果加工成奶粉,我们可以最大限度地帮助奶农度过难关。

      我们的出发点就是帮忙不添乱,一旦当地的奶农的鲜奶有了销售通路,我们就立即撤出。其实,做这件事我们也承担了一定的风险,尽管我们会和当地部门有一个约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完成收购,但是质量仍然是悬在头顶上的一把剑,弄不好我们自己也受牵连,还有就是需要短时间内抽出亿元资金完成收购,这对我们的压力也是很大的。

      但是,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我们也没有太多顾虑个人得失,只要奶农能够平稳过渡,河北的奶业发展能够坚强挺立,我们就很知足了。

      安全更要营养

      记者:有调研报告显示,当危机事件扩散到乳品全行业时,越是知名度高的企业,越容易让人对这个品牌产生负面印象。作为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小洋人是如何应对信任危机而牢固树立消费者的美誉度和忠诚度的?

      陈世勇:我认为,面临中国乳品行业的信任危机,重新让消费者认知乳业的“安全”和“放心”是最重要的事。由于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消费者只相信自己看到的和感受到的,大家都靠口碑来选择乳制品饮料。因此,小洋人的战略是顺应国际上流行的“以顾客满意为导向”的理念,启动了“体验营销”的策略,加快我们的工业旅游项目进程,让消费者亲眼看到优质饮料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增加食品安全、营养知识,把企业责任暴露在公众的监督之下,提高公司产品的美誉度和公司形象。继而结合媒介传播,把小洋人的关爱撒向社会大众,让顾客放心。

      还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食品真正的作用是为人们提供营养,保障国民健康。安全仅仅是最基本的要求,但不是最本质的要求。因此,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小洋人更多把消费者营养渗透其中,让我们的饮料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营养需求。小洋人的核心竞争力还是依靠实实在在的产品品质加实实在在的做人品质达成与市场的完美结合。

      真正的战略是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跑道

      记者: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小厂发展到拥有品牌价值13亿元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国饮料行业的领跑者,小洋人走过了十多年的风雨历程。2008年,在如此困难的经济环境中,小洋人销售增量仍然达到20%。对此,我们认为,这是小洋人独特的战略导向验证的结果。请问小洋人一路走来,为什么一直能保持稳健发展?

      陈世勇:在企业规模上,小洋人一直是只求最好不求最大,因为我们深知“欲速则不达”,我们也知道有多大能力干多大的事。所以,小洋人的每一步发展都是自我积累的结果,至今我们没有国家一分贷款,我们也没接收过投资机构的帮助。关于竞争,我以前提出过,真正的战略,不是大家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拼命比谁跑得更快,而是要选一条适合自己的跑道。通过创新,走到今天的小洋人并不害怕竞争,我们更关注自己的事情。可能有人会觉得我们保守一些,但是我们觉得既然人的身体不能透支,一个企业要想持久发展,也要避免透支后带来的恶性循环。

      一个健康的企业不只是看每年的增长率是多少,每年又投资上了多少项目,要理解健康的内涵还要从这两个字的实际意义来解读。一个人身体的健康包含两个层面,气足有力为健,经络通畅顺达为康。所以不难理解,一个健康的企业也是要关注他的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内部信息沟通是否顺畅、政策执行是否严谨到位,也就是所谓的“康”;一个就是抗御风险的能力,是否预备好了过冬的棉衣,也就是所谓的“健”。在这一点上,我们会一直坚持做一个健康发展的能够自我管控的好企业。

      采访札记:乳品业的危机根源不是三聚氰胺,而是盲目扩张的“雄心”。在好的年头,我们将这叫做雄心,但是一旦出现了问题,这样的雄心其实就是愚昧的贪婪和妄自尊大。在与小洋人集团董事长陈世勇的采访过程中,我更多地看到了企业领导人的质朴、平和与执着。十多年来,正是因为小洋人不事张扬、从善如流、稳扎稳打、注重内涵式的发展,成就了“小洋人的春天”。董事长的一句话让我们听了很感动:“领导者不要做名人,要做就做一个明白人。这样才能在关键时刻把握好航向,因为我们要为船上的3000名员工和几千名经销商、供应商负责啊。”

      正所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企业要想发展就要遵循不走弯路,更不可走歪路。小洋人遵循“道”“德”规律的定力为很多企业留下了深刻的启示。如今,小洋人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朝着“百年企业”的目标继续努力前行,并以“厚积薄发”的心态畅游大海,我们期待着小洋人发展的脚步走得更长远、更稳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