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沈凤飞:一个地产商人的凤凰涅槃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商人杂志 2010-12-30 22:51:25
  •     文/本刊记者 王晶

      每个礼拜一早上八点,在华成集团的办公楼里,董事长沈凤飞总会召集集团管理层开例会,这是多年不变的老传统。从2008年开始,例会上,沈凤飞强调最多的是“我们现在做事业,在讲诚信的基础上,第一要‘稳’,第二也要‘稳’,第三还是‘稳’。”

      这个说着一口难懂的“杭州萧山普通话”的人,没有受过正统教育,语言并没有成为他做生意的障碍。跟大多数萧山商人一样,沈凤飞靠着自己的勤奋起家,通过后天的不断学习,成就了自己的商业王国。

      在长安街盖一座以“华成”命名的大厦

      2008年6月,沈凤飞站在钱塘江边,仰望着那幢201米高的华成国际大厦,饱经沧桑之后功成卓越的沈凤飞,微笑里积淀了超越梦想的自豪和欣慰。造高楼的梦想源于儿时对母亲的承诺,而当这座大楼真的有一天耸立在自己眼前时,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这幢大楼成为了华成集团实力的象征,也是沈凤飞商业个性的体现。

      16岁时,沈凤飞的梦想是做个好泥水工;50岁时,沈凤飞的梦想是在北京长安街上盖一座以“华成”命名的大厦。三十多年来,他的梦想一直与建筑有关。在2006年的“胡润百富榜”上,沈凤飞与著名企业家任正非、知名浙商汪力成、王振滔、钱金波、求伯君等人并列排名。沈凤飞用三十多年的默默无闻,将一个小小的建筑队打造成一个有着房地产、建筑、化工、投资等四大产业,规模数十亿的企业集团。

      “他一直在努力,在改变,在进步。”作为华成集团第一任总经理的杨发根这样评价沈凤飞。2004年,由于个人原因杨发根离开华成,当他2006年再次回到华成时,发现华成有了很大变化。“为了企业的发展,是需要有些转变的,哪怕这些转变很痛苦。”回忆起这段历程,沈凤飞说,“对人的信任如果只存在于血亲关系上,在管理上就会难以超越。在华成,如果是我的家人,我对他们的要求会更高,工作时会不断督促、教育他们。”

      现在,华成集团各个部门职能清晰,集团公司搭好架子,与下面的企业能实现规范对接。沈凤飞不用再去操心琐碎的事情,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集团发展的大方向上。在华成,沈凤飞给子公司的每个总经理都定了目标,要求总经理上得去,也要下得来,执行起来绝不留情面,这种制度让下面公司的老总们个个倍感压力。

      沈凤飞严格要求总经理的同时对自己也相当严格。他常说,一个企业要发展壮大就必须认识到一点:员工做错,是总经理的责任,总经理做错,是董事长、总裁的责任。企业效益下降不能首先责怪员工,董事长和总裁应当首先想想自己的决策有哪些失误的地方。企业应该要让员工每年的收入不断提高。

      在给予压力的同时,沈凤飞也给予管理团队相当丰厚的回报,而这足以成为各位老总们努力的动力。“我们一般不用股权激励,而采取高奖金政策。打个比方,如果一个子公司老总今年超额完成了净利润任务,那么拿出超出部分的40%作为奖励,其中20%作为他个人的奖金,另外20%由总经理奖励给管理层人员。”

      在整个管理中,沈凤飞的稳健个性与旗下子公司的充沛活力形成极好的互补。大的方向沈凤飞掌舵,而基层则提供了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在方向和动力有十足保障的基础上,华成这条大船正朝着一片辽阔的海域航行。

      “草根”浙商沈凤飞的资本之路

      以建筑业起家的沈凤飞,显然并不满足于实业。早在2006年12月18日,沈凤飞就以每股3.95元的溢价收购杭州市商业银行500万股的股权,成为其股东之一,这件事显露出了沈凤飞进军资本市场的想法。

      对沈凤飞这样的草根浙商来说,“资本运作”是一个“高难度动作”,但沈凤飞却一点就通,一学就会。“创投业将是集团未来利润的主要来源。对创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或者对其他企业进行收购、兼并、重组,优化后再转让,实际上就是资本运作。” 沈凤飞毫不掩饰对资本运作的热情,“投资回报大,资金周转快是它最具吸引力的地方。”

      虽然资本市场极具诱惑力,但在沈凤飞看来,实业仍然是事业发展的基础。“我们主业有五块。其一是建筑业,未来我们计划要做到30—50亿;其二是精细化工业,也就是有机硅;其三是房地产业;其四是市场物流业;其五才是金融业,投资理财。”

      华成集团从2008年开始,已经完全实现了自己承接业务,自行施工,走上了规范发展的道路。建筑业总量大,但是利润相对比较薄,净利润率大概只有3-5%左右。但对于沈凤飞而言,建筑业既是华成的立足之本,也是不可忽视的社会责任,在建筑业一块,华成可以解决一万五千个就业岗位。而在钢结构方面,沈凤飞的目标是锁定高层建筑这个细分领域,打出自己的品牌。201米的华成国际大厦,不仅是对华成实力的证明,也是对华成钢结构品牌的锻造。

      在造房子的过程中,沈凤飞发现了有机硅市场,如果能自己研发、生产高质量的有机硅,建筑成本会获得很大的缩减。如今,华成自己研发、生产的有机硅产品已经赢得了广阔的市场。跟进口产品相比,具有价格便宜、质量可靠的特点。

      在不久前结束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楼市成为了热议的话题之一,在参加完开幕式和一天的论坛之后,沈凤飞也总结了自己的感悟:一是中国未来经济肯定长期向好;二是中国内需市场更有前景;三是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将得到优化。最后一点,沈凤飞落实到了自己所属的行业。“我认为,目前的形势能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的优胜劣汰,这是好事。”

      而在被记者问到,未来10年最值得投资的行业或项目时,沈凤飞认为,不同行业有其固有周期,同时又受到宏观经济走向的制约,因此要针对特定行业进行综合评估。就目前走势来看,创业投资在今后将获得较大发展空间。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传统行业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且竞争激烈,新兴行业(高科技、新能源、低碳环保等产业)将是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兴力量。通过创投对新兴行业的投资,在帮助新兴行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自身也将获得更好的发展。

      “偏执狂”的“蚂蝗精神”

      在沈凤飞身上,有着上世纪50年代出生人的很多特点,比如思想单纯、比如积极上进、再比如又红又专。这个19岁就入党的老共产党员一直怀揣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从建筑工地的组长到如今的集团董事长。

      沈凤飞一直秉承“家庭第一,事业第二”的理念,对家庭也投入了其他企业家少有的精力。然而对儿子,沈凤飞却异常苛刻。他让儿子只身一人去上海找工作,自己打拼,这样的决定在沈凤飞看来是对儿子的磨练,让儿子从创业之初就在辛劳中成长、历练。

      沈凤飞还有着一个特殊的用人条件:党员优先考虑,离过婚的人来面试要受到暂时搁浅的待遇。这些几近挑剔的选择条件和他身上50年代的共产党员作风不无关系。

      沈凤飞对数字的敏感好得让人惊讶。三十多年来,他所在企业每一年的产值、利润、利税等以及与企业有关的数字,沈凤飞都可以像面对讲稿一样对答如流。若不是有着一颗拳拳之心,谁能够记住这些繁杂且枯燥无比的阿拉伯数字?

      2006年,沈凤飞由于过于劳累,有面瘫迹象,进入杭州邵逸夫医院理疗。医生建议他休息。他说,人生即便能活100年,也才三万六千五百天。我已活了50年,未来还有多少年不知道,但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还要睡觉。我不能休息,每天中午我来医院理疗一个小时就可以了。

      创业时,沈凤飞为找业务死盯客户,养成了一种“蚂蟥精神”,这种精神直到现在依旧影响着华成集团数千名员工。“男人一定要有事业心,没有事业心的男人不算男人。”沈凤飞对工作的态度几近偏执。

      同是萧山出来的企业家,沈凤飞将鲁冠球看做自己的榜样。“我比鲁冠球小十多岁,我将在未来的十多年中尽最大努力来缩小与他的差距。我希望华成能成为一个百年企业。我这一生干40年,交给儿子;儿子再干40年,交给儿子的儿子;儿子的儿子再干40年……”

      艰苦惯了的沈凤飞没有特别的生活需求。多年来,他保持着穿布鞋、吃雪菜蒸笋、不抽烟、不喝酒、不送礼、不行贿的良好生活习惯。作为萧山市慈善总会的副会长,沈凤飞每年都会拿出数百万元用于慈善和教育事业。“作为一个企业家,政府有困难,我们应该为之分担;社会需要帮助,我们也要伸出援手。”

      在沈凤飞的人生计划中,他60岁退休后,会成立一个慈善基金会,做一些公益事业,还会做一些社会活动,成为沟通百姓与政府的桥梁。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