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只有盖茨能接巴菲特的班

  • 作者: 刘建位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商人杂志 2010-12-26 19:57:56
  •   只有盖茨能接巴菲特的班

      文∕刘建位 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席理财师

      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以及巴菲特粉丝最关注的问题其实不是慈善,而是巴菲特的接班人到底是谁。根据我对接班人标准的分析,真正能够接巴菲特班的人只有一个,那个人就是比尔·盖茨。

      比尔·盖茨最符合接班标准

      比尔·盖茨最符合巴菲特提出的接班标准。

      第一,比尔·盖茨更年经。盖茨比巴菲特年轻25岁,足以保证能够领导伯克希尔持续发展30年。

      第二,比尔·盖茨能力更强。盖茨创立并领导的微软公司,目前股市总市值2136亿美元,巴菲特控股的伯克希尔股票总市值2054亿元。考虑到网络泡沫时期微软市值一度达到约4000亿美元,所以盖茨管理过规模更大的公司,也就有能力管理伯克希尔这样的公司。和微软不同,伯克希尔其实是一个投资控股公司,公司本身只有16个工作人员,旗下却控股52家公司,同时还投资参股了四十多家上市公司。接替巴菲特的人必须具有非凡的能力和经验,才能镇得住近百家控股参股公司的领导人。做一个企业帝国的领导人,不是给他权力和职位就行,他的能力和经验如果得不到各路诸候的认可,伯克希尔投资帝国就很难像巴菲特时代那样“固若金汤”。这些被控股公司的职业经理人个个均非等闲之辈,不是一般人能够镇得住的,但盖茨肯定能让他们心服口服。

      第三,比尔·盖茨更知名。做巴菲特的接班人,既要有能力又要有名望。巴菲特进行投资,不是散户那样进进出出,也不像多数共同基金那样分散投资,而是做巨额的集中投资。首先是收购控股企业,其次是大量买入上市公司股票。这就决定了巴菲特往往不是在二级市场买入,而是在上市公司融资时向巴菲特定向发行。有钱而没有名望,多数企业不会把控股权卖给你。巴菲特的名望,使伯克希尔公司和商界、政界能够长期保持良好关系,才会有很多优秀企业的大股东主动把控股权卖给巴菲特,吉列和高盛这样有名的上市公司才会向巴菲特定向增发。这不是谁接班都能做到的。盖茨之名望不亚于巴菲特,他来接班才能维持这样的投资模式。

      第四,比尔·盖茨更能驾驭财富。很明显,每个人有其局限性,同样明显的是,一个人越是具有非凡经历,其突破自身局限性的可能就越大,达到自我实现之后才能自我超越。获得财富和名望是一种能力,承受财富和名望同样是一种能力,后者的难度更有甚于前者。获得财富的数量与承受财富的能力最好互相支撑、循序渐进。可以想见,如果巴菲特的巨额财富落到一个不具有同样数量级财富的人手里,让其成为“暴发户”,引发接班人失衡的危险很大,对伯克希尔的事业可能构成伤害。多年来,盖茨一直是世界第一大富翁,对巨额财富没有“适应”的问题,处理起来得心应手。事实上,数年前,盖茨将自己亲手创立的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转交给合作伙伴斯蒂夫·巴尔默,自己退居幕后,就表明了盖茨对自我的超越已经达到了新的境界。无欲则刚,盖茨用“微软神话”创造了自己的权利而又能放弃权利,创造了财富而又能转身慈善,还富于社会,让他来接手巴菲特的财富是最合适的。

      第五,比尔·盖茨更热衷慈善。巴菲特说,花钱比赚钱更难。巴菲特最大本事是赚钱,但花钱,尤其是花大量的钱做慈善,他还没有太多经验,而盖茨早已经成立了慈善基金会,有十多年的经验。早在1994年,盖茨就以父亲的名义创立了基金会,1997年又创立了盖茨图书馆基金会,2001年,他将这两个基金会合并,与妻子共同创办了“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这也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慈善基金组织。2005年,盖茨50岁生日当天,许诺将捐出个人财产的98%给该基金会。多年来,他一直热衷于各种捐助活动。

      尽管盖茨接手伯克希尔也有缺陷,例如盖茨只熟悉软件行业、没有长期的股权投资经验,但目前来看,只有盖茨有实力接下巴菲特的班。巴菲特已经初步选定3个投资经理人,可以由他们负责具体的投资事物。

      巴菲特开始安排接班

      从各种迹象来看,我认为,事实上巴菲特已经选定盖茨作为他的接班人。

      第一,开始交权。巴菲特必须把股权交给接班人,才能保证接班人有实权。巴菲特已经签订协议把相当于个人资产85%的伯克希尔公司股票捐献给盖茨的基金会,保证了盖茨接班后对公司拥有控制权。

      第二,开始交班。巴菲特必须在退位前把领导权传给接班人,第一步让接班人进入伯克希尔的董事会。巴菲特已经把盖茨安排进入董事会,盖茨保证以后要把相当多的时间投入伯克希尔的管理之中。盖茨在接受采访时称,他在伯克希尔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保护该公司的文化和价值。“我已经向巴菲特承诺,我会把余生的精力奉献给伯克希尔公司。我们必须时刻注意今后的发展动向,不但要确保现在的伯克希尔公司是一家伟大的公司,而且还要保证它永远都是一家伟大的公司。”

      第三,关系愈发密切。巴菲特对盖茨评价极高,两人关系非常好,经常一起参加活动和打桥牌。很多人说,巴菲特一直把盖茨看作是他的儿子。早在15年前的1995年,盖茨就能说动极少旅行的巴菲特一起到中国旅行17天,可见两人关系有多么好。2010年9月,两人再次同行来到中国,几乎所有的活动都一起出席,关系愈发密切。

      第四,巴菲特亦转向慈善。巴菲特已经把相当大的精力转到慈善,他不是自己做,而是配合盖茨来做,发挥自己个人的巨大影响力。最明显的标志事件是两人联手开始有史以来资金规模最大的慈善计划,劝说全美国最富有的人作出承诺捐出他们的大部分财产。

      巴菲特是投资行业的神话,盖茨是IT业的神话,两人联手真的能够改变整个世界吗?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