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巴菲特的聪明与真实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商人杂志 2010-12-26 19:49:06
  •   巴菲特的聪明与真实

     

      主持人: 陈伟鸿

      嘉 宾: 沃伦·巴菲特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

      比尔·盖茨 微软公司主席

      查理·芒格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

      五十多年来,沃伦·巴菲特在股市中赚到了超过30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然而,他的成功之道并不是遵循华尔街的那些流行方法,而是独创出他自己的投资技巧,它们被世界喻为“巴菲特法则”:过时的原则就不再是原则;要等到大家都退场时再买入股票;用不着从同一只股票中把输掉的钱赚回来;“价格”是你付出的,“价值”才是你得到的;只有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投资者,才需要广泛地分散投资。

      在投资与人生的历程中,只有巴菲特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价值,巴菲特充满智慧的话语,将使你无限接近巴菲特的真实生活理念和投资观念。

      对话巴菲特: 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我们需要恐惧

      买一支股票等于投资一家企业

      主持人:1930年8月30号,这是美国经济大萧条之后的一个普通的日子,在美国中部的一个小镇奥马哈诞生了一个新的生命。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小孩儿,若干年以后,靠着100美元起家,在45年的时间中创造了4300倍的投资收益神话,他因而也成为了100年来华尔街最伟大的一个投资大师。很多人看到他,甚至仅仅是在媒体上看到他的名字的时候,都会情不自禁地问他到底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他的名字叫沃伦·巴菲特。您的第一次中国之行始于15年之前,您对当时的中国还有印象吗?

      沃伦·巴菲特:比尔·盖茨和我这次来到中国,我们谈论起15年前的中国之行,我们的行程贯穿了整个中国,我们坐过飞机、火车,骑过骆驼,我对那次旅行有着很多美好的回忆。

      主持人:中国这15年,最让您感到吃惊的是什么?

      沃伦·巴菲特:我本次是为了我们在比亚迪的投资而来,1995年当我来到中国的时候,比亚迪刚刚起步,现在他们不仅制造大量的汽车,还生产手机、电池。比亚迪的例子能够证明中国经济发展的快速,而且开始着眼于未来的问题和挑战。

      主持人:在过去的50年,我们看到很多原本我们以为都不可能倒闭的一些公司倒下,比如雷曼兄弟、AIG等。但是你们却还洋溢着青春的光芒,你们不倒的秘密是什么?

      沃伦·巴菲特:我有一个伟大的老师,大约60年前,他教给我一个重要的投资思想,写了一本书叫《聪明的投资者》,从此,我就一直在实践这个投资思想。我很幸运,在投资方面我对情绪有很好的掌控力,但是我并没有所谓的投资秘诀。我仔细地考察那些企业,试图弄清楚哪些企业是我了解的,哪些是我不了解的。如果不了解,我就放弃。我需要分析一个企业的前景,并且在价位合适的时候购买他的股票,并长期持有。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这位老师应该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格林厄姆,也是把您招进哥伦比亚大学的那位老师,他到底给您教了什么样的投资理念,让您至今都觉得受用?

      沃伦·巴菲特:他教会了我不要把股票看成是一个不停上下浮动的东西,不能轻信一些谣言,不能根据谣言判断一只股票真实的价值。买一只股票就意味着投资一家企业,自己就相当于是这个企业长期的伙伴,你投资的企业应该在他的领域具有优势,从而能够保证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维持较好的赢利能力。他还教会我不要过分关注你的投资。如果你遵从格林厄姆先生的教导,你会发现你的投资几乎是很难赔钱的。短期来看可能有些人比你赚的钱要多,但是只要你不赔钱,你的回报是持续且合理的,所以我听从我老师的教导。

      我投资成功是因为我懂得如何做生意

      主持人:很多书上说老师曾经给您归纳了三大投资原则?

      沃伦·巴菲特:投资股票的第一大原则就是你要把股票当成一个生意来看,而不要把它仅仅看成一种上下浮动的有价证券。第二,要有边际安全理念。你认为一只股票值十块钱,九块五或者九块七毛五都不要买,你要等价格比你的心理价格低很多的时候再买入。如果一座桥他的载重量是一万吨,那你就不要驾驶一辆9800吨的卡车从上面经过,你可以驶过一座承重量两万吨的桥,这就是格林厄姆一个基本理念。

      查理·芒格:沃伦·巴菲特所提到的边际安全原则是非常有创新性的,如果不是人生中犯过很多错误,遇到了很多困境,也不会产生这样的理念。眼光保持准确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这就是我这些年最大的心得,因为你是跟那些很优秀的人合作。一个股票投机者的生活是非常糟糕的,他们总是关注价格波动,我们不是这样,所以我们生活得非常快乐,能交很多朋友,不仅生活愉悦,而且这种投资模式非常奏效。

      沃伦·巴菲特:芒格是我的秘密武器。他会指出我的错误所在,因为我经常犯错,他很早就告诫我,不要因为一只股票的帐面便宜就去购买,更重要的是要看到这个企业业务的基础是好的,是可持续的。所以在遇到查理·芒格之后,我对格林厄姆老师教给我的理念在实践应用中做了一些修正。我们现在会以合理的价格购买非常优秀公司的股票,而不是以超低价格购买一个平庸公司的股票。

      芒格先生和我,尤其是我本人,在自己做企业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做投资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我们懂得怎么做生意,我们生意做的成功,是因为我们懂得投资。我们将这两种行为有效连接贯通,就知道价值是怎样创造出来的。

      主持人:沃伦·巴菲特曾经如此描述芒格:他用思想的力量拓展了我的视野,让我用不可思议的速度从大猩猩就变成了人类。

      沃伦·巴菲特:查理的智慧比我要广博,而我比他更加专业,我主要关注一些具体的领域,而他的视野更加宽泛。朋友比金钱财富更重要,你拥有更多的朋友,你的生活将更加充实。

      主持人:比尔·盖茨先生,您觉得他们两人谁靠自己的智慧扮演了一个更像不倒翁的角色?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