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八面来风>正文
  • 河南首辆观光小火车在郸城运行

  • 作者: 0p_DiY 责任编辑: 来源: 365防伪网 2011-04-22 13:53:50
  •   河南首辆观光小火车在郸城运行

      小火车已冠名“中州号”

      核心提示

      在全国行驶里程最长的窄轨铁路许(昌)郸(城)铁路小火车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之时,与这条已奔波45年的“铁牛”具有特殊情结的郸城,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依照小火车原型,建成了全程4.5公里的观光小火车。

      观光小火车基于什么情况下投资兴建的?如今运行情况如何?昨天,记者赶到郸城县,在该县世纪广场小火车站台,看到这辆外型仿古、混合电力驱动的小火车别具特色,不少市民正纷纷登车体验。

      依依不舍火车情

      许郸铁路兴建于1966年,铁路轨距762毫米,西起禹州,经许昌市向东延伸到周口郸城,营运里程280多公里,是我国运营里程最长的一条地方铁路。由于它只相当于京广铁路等准轨铁路1435毫米的一半轨距,这条地方铁路被称为窄轨铁路。

      小火车“咣当”45年,把豫东地区从一个贫困的年代拉到了和谐昌盛的新时代,它见证了许郸两地的变迁,郸城人民把小火车视为与郸城同甘共苦的“兄弟”。

      活化石版小火车

      许郸铁路小火车退役已成必然,升级改建国铁成为豫东人民的渴望。为此,郸城县委、县政府在全力争取国铁大火车项目的同时,总投资920万元建成从世纪广场到人民公园,并绕公园湖一周、全长4.5公里的观光小火车。

      记者看到,观光小火车外观与许郸铁路小火车一模一样,但内饰豪华,有闭路电视、仿航空座椅,并通过播放录音达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蒸汽机车的所有效果,使乘客在追忆历史的同时,又能享受到现代生活的元素。

      据该县住建局有关人员介绍,从安全角度考虑,火车道与城区道路交叉口设有自动感应信号灯,车速每小时6~10公里,市内行驶十分安全,而且可以随时停车,甚至根据拥挤道口行人数量为行人让路。

      “年轻的时候到淮阳走陵(赶人祖庙会),到许昌买煤都是坐小火车。突然听说小火车不运行了,心里真的很难受。现在有了观光小火车,票价才2元钱,我第一个过来体验。”郸城县65岁的王利民老汉坐在小火车上感慨万千。

      观光实用两不误

      “自今年4月12日观光小火车试运行后,每日都有数百人排队体验,无数摄影爱好者甚至追着火车跑,将小火车的风姿尽收镜头。”

      有些网友对此心存疑虑:“在县城建这样的小火车挣钱吗?1月1日运行1天怎么停了?”

      就此,小火车项目负责人解释说,建设小火车不仅是为了方便市民前往公园休闲,还是中州国际饭店的旅客专列;原定于1月1日试运行,但由于轨道检测、磨合,小火车调试,加之培训火车技术人员,所以试运行日期才推迟了4个月。

      据介绍,世纪广场是集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广场,承担着县城20万市民的休闲重担,每日人流量近万人次,可谓不堪重负。为减轻广场负担,丰富市民业余生活,该县新建成的人民公园山(假山)水相映、亭桥点缀、风景秀丽,成为市民每天休闲的又一个好去处。

      但人民公园距县城较远,市民往返不便,小火车则成为两处休闲地点的便捷通道。而且承担着中途数十家单位的运载任务,其中有才源中学、现代中学、英才中学1.8万名学生,成为中州国际饭店、郸城建材城客户的专列,还是三星花园、福景花园、家和盛世、世纪花园等13个居民区5万多市民的上下班“公交车”……

      据业内人士统计,小火车共3节车厢,每节车厢定员为48人,分前后两个车门上下游客,每天运营能力可达3000人。作为郸城县唯一的四星级酒店中州国际饭店看到投资小火车的商业运作价值后,欣然决定出资700万元作为主要控股人,全权经营观光小火车项目。目前,小火车已冠名“中州号”,中州国际饭店已成立了观光小火车运营公司,完成了人员培训及岗位设置工作,使观光小火车的服务标准也达到了4星级,力争使全省首列观光小火车成为郸城人骄傲的名片。

      另据悉,根据观光小火车的运行效益情况,下一步该县将沿着横穿县城的洺河滨河公园开发有轨电车项目。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2021年辛丑化太岁害太岁值太岁锦囊【开光天师福袋
  • 警惕把传承做成传销的骗子!!!还传统文化一片净土!
  •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无为学院新推玄贶香品【陈艾
  • 两年做死红火的旺铺:认知边界之外做决策和赌博没
  • 一个宠物IP如何打破天花板  
  • 一头“狮子”的IP生意
  • IP人人都有怎么脱颖而出
  • 靠私域流量如何年入3亿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