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中投、汇金合与分

  • 责任编辑: 2010-12-25 21:17:25
  •   中投、汇金,或分或合,传言甚嚣尘上。

      一种说法称,基于海外投资需求,中投为了不再是银行控股公司而被倒逼将持有大量商业银行股权的汇金剥离出去;另一种说法则认为,中投和汇金分家其实暗含着中央不同部门间对银行控制权的争夺,财政部希望通过汇金明确其出资人身份与股东权益。而汇金是否从中投分出的问题,实质上却代表着未来中国金融国资管理的方向。

      6月初,中信建投证券公司的一份内部通知“泄露”了汇金将再行定位的消息。“因今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决定汇金去向,因此涉及汇金所持有的股权转让,一切暂停。”而此前,持有中信建投40%股权的汇金本拟将所持股权转让给中信集团。

      但是,做了近四年中投子公司的汇金,要真的剥离出来也并不容易。

      分之缘由

      虽名为公司,但有观点认为汇金仍是政府机构,是“准金融国资委”,因为国资委不负责管理金融类国有资产。

      目前,汇金直接控股或参股的金融机构包括六家大型商业银行、九家证券公司、两家金融控股集团、一家保险公司和一家再保险公司。

      2007年9月,中投公司挂牌,主司海外投资,成立于2003年12月的汇金转至其麾下,成为其全资子公司。由于中投始终被视为主权财富基金,其海外投资时,可能面临其他国家的一些投资限制,有时甚至还需要申请关联交易豁免。

      今年7月有外电报道,中国正考虑从中投公司剥离银行股份,此举可能使中投在投资美国时摆脱某些限制。比如,若中投不再是纽约联储所定义的银行控股公司,其投资于美国的股票、债券和房地产时,将可能摆脱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基于国家安全原因对外国在美的投资审查。

      这意味着,若汇金或从中投剥离,中投将不再持有国内多家大银行股权。目前,汇金分别持有建行、中行、工行和农行57.09%、67.53%、35.41%、50%的股份。

      据汇金今年8月19日首次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2009年末,汇金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达13752亿元,其中对6家银行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占比高达93%,分别为:中行3475亿元,建行3167亿元,工行2380亿元,国开行1845亿元,农行1625亿元,光大银行307亿元。

      而一财政部人士表示,为中投摆脱投资限制并不是促使双方分家的动因,更深层次原因在于,财政部希望通过汇金明确其出资人身份与股东权益,建立新的国有金融机构管理机制。

      仿照国资委成立金融国资委,建立一个管人、管事、管资产、具有行政色彩平台的设想是财政部金融司一直以来的意愿。按照汇金方面与财政部的说法,汇金目前的功能只是在做股权经营,相应的责、权、利并不匹配,由于体制原因,汇金所参控股的金融机构更多时候是由行业监管部门说了算,作为财政部全资子公司的汇金并未被完全赋予出资人的职责,财政部也就无法体现其股东意志。

      “某种程度上,财政部希望通过汇金明确其出资人身份与股东权益,随着经济形势变化,汇金的盘子亦越来越大,未来能有多少家金融机构收入汇金体系中,还取决于国家金融改革制度安排,但真正的公司治理结构需要体现股东权益。”一位汇金人士说。

      “难分难舍”

      但是,把汇金从中投剥离出来并非易事。

      财报显示,2007至2010年,汇金取得控参股机构的现金分红分别是348.48亿元、629.72亿元、741.55亿元和884.26亿元,合计2604.01亿元;年平均现金性资本收益率8.5%,累计分红收益率35.48%,累计权益收益率111.88%,累计市值收益率273.49%。

      2009年,在净赚2189亿元的同时,汇金的应付母公司款项却达到2779亿元,其中2665亿元为汇金从中投取得的用于对国开行和农行的注资款项,现仍为应付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款。

      目前,中投2000亿美元注册资本金用于境外投资的部分略超过50%,其余部分则通过汇金投资境内金融机构,银行向汇金支付的股息,基本列入中投的投资利润表,以提振该主权基金回报,并使其具有宝贵的现金流。

      数据显示,汇金2009年和2008年净利润分别为2189亿元和1900亿元,同期中投净利润分别为416亿美元(约合2828亿元)和231亿美元(约合1580亿元),汇金对中投的利润贡献可见一斑。

      中投成立时的巨额注册资本金,系由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方式筹集1.55万亿元人民币,购买等值外汇储备。特别国债分别为10年期和15年期,利率为4.3%和4.5%。由于中投的资产是美元,加上人民币年升值形成的2%汇兑损失,中投的海外投资成本大约在6.5%,这是一笔不小的压力。

      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曾坦言,他最大的压力就是每天一睁眼就想到当天要赚3亿元才能付清特别国债的利息。

      然而,业内人士也有担忧,一旦将汇金独立出来,中投2007年成立之际,汇金所持银行股份的700亿美元估值如何计算?是否需要将其“回拨”给中投?并且,分家之后汇金与中投平起平坐,组织设计、人事安排等问题可能会很复杂。

      美国斯坦福大学高级研究员孟庆轩认为,汇金的“独立”并非想象中那样困难和复杂,如汇金700亿美元注资可以通过调整双方的资产负债表来完成必要的财务安排。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