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图说>正文
  • 凯文·凯利:微软会成为第一个消失的IT巨头

  • 责任编辑: 2010-12-25 21:04:46
  • 凯文·凯利:微软会成为第一个消失的IT巨头

      你心中互联网预言家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他们把玩着最先进的手机、电脑,他们穿梭在互联网巨头中间,谈笑风生地告诉人们下一步什么技术最赚钱……事实上并非如此,硅谷最著名的预言家和思想者凯文·凯利更像一位隐士。

      他住在远离硅谷的郊区,他很少用手机,因为那里没有信号。在祖父辈都会用手机上网的年代,这位互联网先锋甚至没有一部智能手机。他很少上网,因为他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两层楼高的书房里阅读。他还养蜜蜂,通过观察蜂群,思考生物进化与互联网演进的共性。

      不久前,他穿着破旧的桔红色羽绒服出现在中国,嘲笑着每一个人都成了手机的俘虏。

      凯利最早来亚洲还要追溯到他大学刚辍学的时候,他花了8年时间游历亚洲并思考人生。回到美国,他创办了《环球概览》,这曾是乔布斯最喜欢的杂志。随后他参与创建了硅谷最有名的杂志《连线》,担任主编多年。

      凯利这次来中国是为了推广他的旧作——《失控》。之所以说是旧作,因为这本书写于20年前,出版于1994年,全名为《失控:机器、社会与经济的新生物学》。在这本超过700页的大部头中,凯利从生态系统着眼,运用包括蜂群思维等一系列的例证,阐述了技术进化和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的意义。他在书中认为,互联网的前景,类似于生物系统的复杂进化,而非可进行中央控制的简单模式。在书中,他还预言了社交网络、维基百科、云计算等的出现,如今这些一一变成了现实。

      1994年,这本书在美国出版后并没有立刻引起巨大反响,因为当时主流舆论并没有看到互联网的价值。1994年,《时代》杂志还发表了封面文章《互联网为什么永远不会成为主流》。

      《失控》的价值是在互联网真正成为主流后被发现的。正如深受《失控》影响的《连线》杂志主编、《长尾理论》的作者克里斯·安德森所说,“这是一本随着时间流逝而光芒倍增的书。”而在16年后的今天,这本书的价值又被中国出版商重新发掘。

      凯利最酷的预言出现在2007年的娱乐信息收集大会上,他做了一场关于《未来网络5000天》的演讲。当时万维网诞生不过5000天,但却以奔跑的速度在演化,那未来会是什么样?

      凯利认为,互联网的未来是个更加值得依赖的统一体(The One),更加可靠的“大机器”(One Machine)。只有一个统一体,网络就是它的操作系统,全世界所有的显示器都将连为一体。手机、电脑、鞋、汽车,所有的东西都能实现互联。这就是现在热议的“物联网”的概念。

      数十年前,《环球概览》杂志由于经营不善而倒闭前出版的最后一期上出现了这样一句话:“Stay Hungry,Stay Foolish”,后来这成了乔布斯的座右铭。在北京,凯利告诉李开复,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们必须了解自己的渺小。如果我们不学习,科技发展的速度会让我们五年后被清空。我们必须用初学者谦虚、饥饿者渴望的求知态度,拥抱未来的知识。”

      B=外滩画报

      K=凯文·凯利(Kevin Kelly)

      网络终极的形式可能是人工智能

      B:很多人说你的这本《失控》是比较难理解的。在这本20年前写的书中你提出了很多概念,比如云计算、网络数据库和社交网络等等,许多已经成为了现实,因此你也被称作互联网预言家。

      K:(笑)其实你还少说了一个。我在书里也预言了电脑特效的大规模使用,好莱坞电影里经常使用的电影特效,它们基本上都是使用电脑软件制作出来的。很多大场面不是用动画来生成的,而是用电脑制作的。二十年前人们很难想象可以用电脑直接模拟出很多人的大场面的效果。那时都是动用群众演员,而现在只要用电脑把每个人的动作直接编写出来就够了。

      B:现在网络的超速发展是否超出了你的想象?

      K:有两点我没有想到,一个是人们利用蜂群思维来创造新的事物。另一个是我当时写书的时候网络并没有大规模普及,而网络能像今天这样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这也是我没有想到的。

      B:你在这本书里一直在谈“去中心化”,但是2007年你在TED上那段著名的演讲中预测互联网最终会形成“the one machine”。这听起来有点矛盾。

      K:这两者看似矛盾,但实际上并不是。“一台机器”这是一个进化的过程,就好像巴西的热带雨林一样,这本身就是一片森林,但是它又分为不同的区域、由不同的物种组成。这里说的“一台机器”是由许多机器组成的巨大的网络。

      B:现在距离2007年你的那次预言又过去了1000多天,而互联网已经诞生6000多天了。如果现在让你预测6000天以后互联网的发展,你还有哪些更新?

      K:现在互联网的基本模式主要是基于信息处于静态的网站的模式,有一个新的趋势是信息开始出现流动,比如twitter、facebook或者视频网站。所有信息包括个人的信息在这些网站中都是流动的。所以我认为今后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就是所有信息在网络中自由流动,而不是传统的静态页面的模式。

      因为现在的信息都储存在电脑里,将来信息将会以一种云的方式成为信息库,世界上所有的信息包括个人信息或者财经数据等,都会在这样一个信息库中流动,被人们使用。这种情况下的网络和现在是不一样的。

      B:有没有一种更直观的描述?

      K:比如在手机上接受的电话和短信,实际上本身就是一种信息流。在使用手机时人们不会把它们存在手机里,而是让它们通过流动的形式在我们面前呈现,当我们使用完这些信息就没了。如果想找回这些信息可以用其他的方式找回来,但是在这种信息流动过程中没有经过任何网络形式的存在。这可以看作是未来信息流动的一种形态。

      B:现在我们讨论很多关于Web3.0、Web4.0等等,一般大众很想知道互联网最终形式是什么样子的?

      K:网络终极的形式可能是一种人工智能的形式。这种形式足够复杂,有足够多的层级,能够产生自我思考的能力。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金钛子公司新品ZAMST赞斯特延时凝胶20ML印象
  • 九天玄数扑克牌预测方法(一)
  • 水女儿“敬老孝亲传水德”走进莱阳敬老院
  • 两会知多少:政协章程是怎么来的?
  • 南方人再次被震惊!东北人居然在地上晒饺子…真·
  • 爱心书屋“信德同和书院”在贵州省麻江县落成
  • 2018年戊戌(狗)年犯太岁化解 天官赐福“天师福袋
  • 重访“数学痴汉”:少年天才30多年前名校肄业,回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