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说事拉理>正文
  • 烟味未除还要扩建 南京卷烟厂陷“环保门”

  • 责任编辑: 2011-04-14 23:01:06
  •   烟味未除还要扩建 南京卷烟厂陷“环保门”

     

    来源:搜狐

      南京卷烟厂日前启动的改扩建项目引发了公众的强烈争议,其中空气污染为附近居民诟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有关环保部门得知,目前该项目尚处于环评报告编制阶段,尚未提交审批,公众在环评编制与审批阶段皆可广泛参与,相关利害关系人还可以申请听证程序。南京卷烟厂表示,此扩建项目正是为了解决目前的烟味处理问题,但因为成本等原因停止原生产线暂不现实。此外,南京市建邺区的《“十一五”环境保护与建设专项规划》中要求南京卷烟厂生产规模要受控制,对此,厂方人士表示,“目前的项目不能叫扩建。”

      卷烟厂扩建 居民说不

      4月11日,南京政府网上公布一份《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信息公告》,提到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卷烟厂仓储、物流和科研中心项目改扩建事宜,拟将生产规模从350亿支/年提高到500亿支/年。据有关媒体报道,南京卷烟厂附近的居民纷纷对其扩建表示强烈不满,并表示他们受该厂排放的烟味困扰已久。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该扩建项目的环评单位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陈森,他在上述公告中被列为联系人之一。他告诉记者,这一项目的确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自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信息公告在网站公布后,他们已接到了相关市民的电话与邮件,反映对该项目的不满。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我国烟草企业污染物排放并无具体标准。陈森向记者坦言:“目前大气(污染排放)执行的标准只能是综合性的标准,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在中国还没有专门针对烟草行业污染物排放的检测标准。”

      尚在编制阶段

      据陈森透露,目前根据环保部门的要求将这一项目的环评文件进行了公示,实际环评还没有到结论性的阶段。

      他表示:“环保局在最后批示之前也会有一个公示,那就属于政府部门公示了。”

      南京市环保局新开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办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证实:“目前这一项目尚未报至环保局,在该项目批示之前会有10个工作日的网上公示时间。”

      该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众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与方式参与表达意见。“现在这家单位的项目正处于委托环评单位编制环评报告期间,目前该报告已经在有关网站上公示,这一阶段公众可以向他们反映情况。另外,环评机构在编制报告的时候应该向公众发放参与调查表,咨询周边居民、企事业单位的意见。”

      他进一步告诉记者:“这是在编制阶段公众可以参与的方式。在环保局审批阶段,环保局也会在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公众也可以反映情况。”

      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公众可以通过听证的方式参与表达意见。“如果在公示期间,相关的利害关系人或社会组织提出听证要求,环保部门会按照法规的相关要求举行听证会。”但他也提醒,“听证会是依申请而举行,如果没有申请将不举行听证会。”

      中烟:停原生产线暂不现实

      江苏中烟工艺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联系人祝宜昌在介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南京卷烟厂目前现有的生产工艺条件,的确相对落后于全国同行业的水平。当初没有烟味污染控制的相关具体要求,主要是对影响环境的粉尘、二氧化硫等方面的控制比较重视,环保部门也没有相关的要求。”

       祝宜昌还表示,这一项目因为现在国家提出烟草行业要打造和谐烟草,对烟草企业的厂房建设、环境治理以及节能减排等方面提出要求。“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改造借鉴国外经验能够做到以旧代新。国家烟草局已经同意我们搞一个品牌专线,规模是100万箱/年,但是从目前的生产能力看还达不到这种程度。因此拟将旧的生产线彻底关闭,建立一个全新的规模能够满足100万箱/年的生产线。”对于周围居民所质疑的旧生产线还在排放,又建造新的生产线的问题,祝宜昌表示:“除烟味的装置不是一台独立的设备,需将整个烟草加工过程中的每个阶段的流水线烟味进行处理。并且烟草行业税收占的比例太大,占整个收入的65%,剩下的35%才是成本与利润。因此新的替代生产线没有建成就将旧的生产线停产并不现实。”

       对于记者提到的南京市建邺区的《“十一五”环境保护与建设专项规划》中要求对南京卷烟厂生产规模要受控制,而目前却扩大建设的问题,祝宜昌则表示:“目前的项目不能叫扩建。”他一再强调此次项目是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建设相关新的工艺生产线,但对于生产规模扩大一事他没有给予过多的正面回应。

      记者从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网站公告的关于南京卷烟厂环评项目报告中了解到:“目前南京卷烟厂生产规模为350亿支/年(70万箱/年),技改完成后全厂生产规模为500亿支/年(100万箱/年),并留有适当的发展余地。”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易不易、难不难,只在中间颠倒颠】写给奔波在学
  • 为什么给员工涨薪后却有人辞职了
  •  一个人的成功非常关键的要素叫意志力
  • 那场大病改变了我:老板是企业的天花板   
  • 80%消费需求的产品失败了:市场调查结论要考虑缩小
  • 龙之媒书店的19年及二次创业失败:“我”局限了我
  • 越是在恐惧和焦虑弥漫时,越要心中有期望
  • 一线炮火,一把手要听得见;客户的呐喊,一把手要听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