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专业忠诚撞出文化软实力

  • 责任编辑: 2010-12-18 22:16:28
  •   在2018年世界杯主办国投票的关键时刻,英国广播公司(BBC)执意披露国际足联腐败的证据,可能把英格兰的主办权钉入棺材。英格兰“申世”代表团马上与BBC拉开距离,批评BBC“不爱国”。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很恼火,指责BBC不是为申办提供后援,而是在拆台,是“不爱国”的行为,势必让英格兰在申办中吃亏。

      对垒的双方似乎都没错。BBC申辩是出于公众知情权而披露真相,英格兰“申世”代表团和英国首相,则是为申办权而着想。毕竟,这一揭露,可能让具有投票权的足联官员一气之下把“英格兰”从选票上抹掉,让这个发明足球的国家再等十多年。

      一再冲撞首相维护自身公信力

      但是对局外人来说,谁能不钦佩BBC的临危不惧,不对“忠诚于专业”的英国文化刮目相看?无论是BBC,还是“申世”代表团、英国首相,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维护着英国的利益。

      假如BBC是在英格兰获得主办权后才公布国际足联的受贿丑闻,那么BBC是不是给人留下“投机”的印象?英国的国家形象会不会从此被打上“狡诈”的烙印?

      类似的事件在英国历史上不止发生过一次。早在1982年马岛战争打响时,BBC在报道英军海上远征时,使用的词汇是“英国军队”而不是“我军”,这引起时任首相的撒切尔夫人的大怒,批评这是拆台而不是助战,没有一点儿“爱国心”,并召见BBC总裁要求解释。BBC总裁的解释也很有力:因为BBC秉持英国媒体客观公正的传统,使用“我军”是明显偏袒军队和政府,对那些反战的英国人将是创伤,有可能把BBC从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降格为国内媒体,对英国的国家声誉和文化公信力同样是损失。这件事不了了之。

      伊拉克战争爆发时,BBC又捅了篓子,公布了参与了联合国对伊武器调查的英国科学家的意见,说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英美捏造了开战理由。时任首相的布莱尔指责BBC“不爱国”,前方将士在流血牺牲,而BBC在国内捣乱。在政府的施压下,那位英国科学家自杀身亡,BBC总裁被迫辞职。但后来的事实证明,BBC是对的,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还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也因为坚持客观立场,BBC在伊战报道中比CNN更可信,就连美国人都更多地愿意相信BBC的报道,而对说“我军”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怀疑。英国人在战后反思中说,BBC为英国保护了脸面。

      英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基础

      在金融危机中,全球的人们包括英国首相布朗、美国总统奥巴马,都呼吁惩治“贪婪的金融家”,是他们把世界推向灾难。但是,伦敦金融城的管理者则冒天下之大不韪,批评英美政府把手伸得太长了,居然要管起金融家的奖金分配。要是金融家都从伦敦金融城撤资,那么政府的税收从哪里来?会不会把金融城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给毁了?如今的结果是,华尔街仍在彳亍不前,而伦敦金融城已走出金融危机阴影。

      其实,从撒切尔夫人、布莱尔、布朗,再到现在的“申世”代表团、卡梅伦,他们一样是站在国家利益的角度考虑问题。但试想,假如没有BBC,没有金融城的管理者,英国是不是缺少了让人尊重的部分理由?正是英国能够同时释放“忠诚于专业”的各种言行,不仅让英国社会发展保持了平衡,也增强了英国文化软实力,让世人觉得英国是一个遵循“常识”的国家,一个极端不到那里、保持着平常心的国家。能让各种“专业忠诚”行为同时存在,汇集出来的就是文化软实力。

      想想看,在BBC推迟播放国际足联受贿丑闻而让英格兰获得世界杯主办权和因为BBC及时揭短而使英格兰丧失世界杯主办权之间,你究竟会选择哪一个?哪一种选择对英国的国际声誉和国家形象危害更大?英国已经做出了选择。这不是BBC的选择,也不是“申世”代表团、英国政府的选择,而是英国人的选择,英国文化的选择。

      作者是中国资深媒体人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