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正文
  • 靠模式打开市场的门

  • 责任编辑: 2010-12-18 21:57:40
  •   一个企业要发展壮大,就必须不断地面对竞争,去开拓市场。市场开发的成功与否关系到企业的存亡。成功的企业善于发现、识别、提炼某个营销团队或某个业务人员行之有效的模式,并把这种模式加以完善,制定成标准化的步骤,在全国市场进行复制和推广。成功模式的发现可能来自本企业,也可能来自标杆企业,运用了成功模式的企业往往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崛起。另外有些企业在推广新产品或开发新市场时,找不到可借鉴的模式,它必须进行创新,自己去发现和创造能打开市场的个性化模式。

      我们在开拓市场时可以采用两种模式:一种是流程式,一种是项目式。

      流程式营销模式

      流程式营销模式的最大优势在于它能够在不同的地区和市场进行复制扩张,由于复制的同一种营销模式,学习速度快,复制的成本也很低,营销业务人员能熟练和简单地进行操作。流程式复制推广的前提是找到一种业已存在的成功模式,成功的模式可以是企业自己创新的,也可以是借鉴外部企业的。

      市场上不是缺少模式,而是缺少发现模式的机制。企业要善于发现企业内部的成功模式,它不是业务人员一个简单的创意,而是在市场上得到验证的模式,这种模式本身已经存在,它是某个业务人员或某个营销团队创造出来的,但是没有被发现。企业要善于从企业外部寻找成功的营销模式,拿来为我所用。成功模式不论是竞争对手创造的,还是来自其他行业的,都可以借鉴。

      企业营销决策层应该建立一种发现模式的机制,有效的营销模式可能来自意外的成功,也可能来自新技术的应用。企业必须建立发现成功模式的雷达,不停的扫描外部环境,搜寻成功的模式,很多企业建立的企业竞争情报系统就能识别出成功的营销模式。营销管理层在考评业务人员业绩时,发现某个人的销量比其他的人的都要高,就应该总结出销量高的原因是什么,识别出来其中的共性,然后把共性的知识在企业内部进行交流,制定成标准化的操作手册,一个普通的业务人员只要按照标准化的手册进行操作就能快速突破市场,创造很好的业绩。

      流程式的营销模式强调业务流程的标准化。标准化的过程就是发现、识别和完善营销模式的过程。标准化不可能是一步到位的,实现标准化的步骤是,固化——优化——标准化,发现了成功的模式,先把它的核心模式固定下来,然后到市场上去检验,进行优化,再到更大的市场上去检验,使之标准化。标准化的目的是让普通的营销人员,投入最小的精力创造最大的效益。标准化要有顺序,什么时候应该宣传,什么时候应该去铺货,什么时候应该协助终端促销,什么时候去回货,每一项活动都有它的先后顺序,如果顺序乱了,就无法操作。中国人喜欢定性的分析问题,很多事情不用定量的指标去衡量,标准化必须有一定的标准量,只有量化了的标准才是真正的标准,可口可乐的1.5倍库存就是标准量,麦当劳在烤制汉堡时要精确到0.1毫米也是标准量。

      流程式的营销模式产生是自下而上,推广需要自上而下。我们给出了流程式营销模式的发现和复制推广的具体步骤,按照每一个步骤严格的执行,企业就能快速的开拓广大的市场。

      流程式营销模式的形成

      第一步:营销模式的摸索、失败到突破阶段。

      问题解决导向,经历失败并最终导致营销模式突破。出现问题意味着机会来了,我们应该从机会入手来分析问题,总结失败的经验,分析成功的原因。这种突破可能来自企业内部的个别成功,也可能来自企业外部。把突破的模式总结成文,理出轮廓,固化下来。

      第二步:营销模式的识别、提炼和完善阶段。

      突破营销模式被识别和认可,并在实践中营销模式不断得到提炼和完善。此阶段我们应把固化下来的营销模式进行优化,完善业务流程。

      第三步:营销模式的经验增加阶段。

      营销模式相关的经验不停地丰富和累积。此阶段要进行营销模式试验,在一个小地区进行试点,不断增加经验,总结出好用有效的战术,为下一步建立样板市场做准备。

      第四步:营销模式的理论形成阶段。

      企业将相关经验总结并升华到理论阶段。将优化后的营销模式进行再升华,使其流程标准化,整理成“标准化操作手册”,做出样板市场,为在大面积的推广作理论上的指导。此时的营销模式得到营销主管的重视和一线营销人员的支持,容易推广。

      第五步:营销模式的推广和被模仿阶段。

      企业在自身内部推广营销模式,并被竞争对手模仿。此阶段营销模式被全力推广,发展迅速,表现性很强,容易被竞争对手学习和模仿。首创企业具有先行者优势,模仿者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学习,所以模仿者不一定成功。从地方市场到全国市场,营销环境的不断变化,我们需要完善营销模式的操作流程,做适应性的调整,完善、充实“标准化操作手册”。

      第六步:营销模式的成熟以及随后的衰减阶段的开始。

      营销模式都具备特定的生命周期,随着环境的变化,其效力逐渐衰减,并最终被新的营销模式所代替。当已有的营销模式失去效力,企业就必须进行创新,开发一个崭新的模式,适应现有的环境,成功地开拓市场。

      流程式营销模式的复制和推广

      第一步:确定营销模式推广计划。

      计划是企业行动的初步指南,计划书内容包括:执行概要和目录表,当前营销状况,机会和问题分析,详细的营销目标(量化的销售量、市场份额、利润等),行动方案,预计的损益表,监控计划。

      第二步:与高层管理人员沟通,取得高层支持。

      营销计划要顺利实施,必须取得企业高层的支持,高层能协调各个部门的关系,让其它部门为实施营销计划开绿灯。高层只有支持营销计划,才会调度资源,给予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

      第三步:由专人负责,组建推广团队。

      流程式营销模式有标准化的作业方案,组建推广团队时,只需要普通技能的人员。这些员工只需要做好自己的岗位工作,就能实现整体的目标,因此在员工上岗之前,一定要做好岗前技能培训,标准化手册是员工行动的纲领和指南。

      第四步:实施推广计划,各地同时展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易羊会长为玄贶先生新书《阳宅风水秘诀与化解》作
  • 【居家风水】东北缺角真可怕 孩子有病学业差
  •  “时来运转能量表”彻底解决了房子缺角问题
  • 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标准正式发布
  • 酿造健康放心酒 果酒还是看皇尊
  • 速8酒店参与“CHTA未来旅行者大会2019”,携手旅业
  • 皇尊庄园 | 引领健康饮酒新潮流
  • 青岛市即墨区残联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29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