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图说>正文
  • 京西古道话传奇

  • 作者: 魏永青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商人杂志 2010-12-17 21:15:19
  • 3.jpg  

     

             京西古道话传奇

      《中国商人》杂志 文/魏永青

      自古京西古道传奇多:远古的烽烟、民族的交往、宗教的活动、筑城戍边以及古道、西风、瘦马等数不清的神奇故事,散落或留存在古道两侧,它是那个时代经济、文化的具体象征,从中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时代的变迁和历史的足音。京西古道距今有数千年的历史,它所蕴涵的厚重文化底蕴和灿烂的永定河流域文化叠聚成辉。

      受宝昌酒厂王总之邀我再次踏上京西古道,说是他们策划的《京西古道传奇》电视剧中《清宫秘制酒方剂》酿制的“帝王养生系列酒”马上要出窖了……

      到了酒厂,只见几个主创编剧正围在一起讨论电视剧的剧情。还没有等我坐稳,他们就递上来一小杯酒,酒呈淡黄色晶莹剔透,略带中草药芬芳的酒香扑面而来。我抿了一口,醇香绵软感觉味道还真不错。几位朋友起哄道:“绝对是好酒哇!干了吧”,怂恿下我一饮而尽。只见他们几个人笑个不停:“魏老师,你喝了这个酒后见了名为‘听雨斋’的书房千万别进去哟,不然会犯错误的。”一边笑一边把电视剧本递给我——三十集电视剧《京西古道传奇》。

      原来这个“帝王养生酒”是出自《京西古道传奇》电视中的一款酒。我接过剧本,翻开第一页“开篇”:

      在北京西部的九龙山下,有一个名为龙泉的仙洞,在仙洞的深处有股清泉流出,常年不息。此泉水被当地人称之为“玉泉”。其“玉泉”之名的来历说法不一,有的说:泉水在“九龙山脉的玉龙峰”下因而叫“玉泉”;也有的说:是因为每年冬天,从山洞里流出热气腾腾的泉水一直到永定河,它所结的冰好像一块雕功精良的“美玉”而得名。在“玉泉”旁有一家烧酒坊,它就是当时闻名京城的京西老烧锅“交泉涌烧酒坊”。之所以它名气大,是因为皇宫的御酒“玉泉烧”都是由这家烧酒坊用龙泉洞里的“玉泉”酿造出来的。像皇宫里的历届“千叟宴酒”就是用“玉泉烧”配伍名贵中药秘制而成的。“千叟宴酒”也被叫做“玉泉酒”。

      有京西得天独厚地理优势的“交泉涌烧酒坊”,利用山区特产,像妙峰山的玫瑰、樱桃、桑椹、野酸枣、百花山的蒲公英等酿制出具有行血破积、开窍化淤防治乳痈的保健、美容养生酒,被后宫娘娘、嫔妃们誉为“贵妃醉酒”。

      当年京西潭柘寺老方丈,将藏经阁里的一首千年养生酒的古方奉献给了皇上,并请“交泉涌烧酒坊”秘密酿制,这款“帝王养生酒”,更使得“交泉涌烧酒坊”名声大震,多少王公大臣们都快踏烂了烧酒坊的门槛,大家都想背着皇上弄一点“帝王养生酒”保养保养、享受享受……

      话说一年春天,在永定河中,一条大船顺流而下,船头站立的是山西巡抚大人。他从山西走京西古道,在门头沟的王平口才转乘军船,到城子河滩离船上岸。六十多岁的人了带领妻妾八人长途跋涉专程赶来北京,只为求得续后良方。在山西,巡抚大人有钱有势,妻妾成群,但膝下却无一男半女,为此他想尽办法壮阳求子,甚至求仙问卦。一次听王爷说皇上喝了一种“养生酒”竟让娘娘怀上龙种,因此他决定走京西古道不惜一切代价也要请王爷把秘方弄到手。到了北京门头沟,又听当地人介绍妙峰山上有一座娘娘庙,求子特别灵验,香客络绎不绝。巡抚大人马上率全家人上山给“娘娘”烧香,太太们也十分虔诚,祈求“娘娘”发慈悲,都希望自己能先为老爷续上香火,在家族中争夺一席之地。下山安顿好家人,巡抚大人便自己与下人带上重礼来到了亲王府。当他从王爷手上接过早已准备好的《帝王养生酒方剂》时,激动得心都要跳出来了,仿佛手上抱着的是一个盼望已久的大胖小子。王爷一再嘱咐,‘这是皇上专用的秘制御方千万不可外传’巡抚大人千恩万谢并对天发誓不敢有半点泄露。巡抚大人兴高采烈地率全家回到山西后,将自己反锁在“听雨斋”书房里,亲自督促老管家根据《帝王养生酒方剂》专门采集的贡品药材,精心酿制。老管家好奇,刚想问这是什么酒时,只见巡抚大人在封条上写了“帝王养生酒”几个字,并盖上巡抚大印。眼看药酒就要泡制好了,恰巧这几天巡抚大人又在外办官差,他天天掐着指头算日子,终于可以喝上御方生子酒。他归心似箭地一路往家赶,山路上一个大坑把车轮卡住,由于马速太快,一下将车轴折断,车的重心一偏,嗖的一声连人带车坠入悬崖。可怜巡抚大人再也没有福分享用他亲自配制的御酒了。巡府死后,老管家把老爷没有来得及喝的酒都搬到自己的房里,揭开封条,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总要喝上两口这“帝王养生酒”渐渐感到自己腰腿疼和老爱起夜的老毛病竟然都好了,而且感到自己身轻如燕,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仿佛越活越年轻了,身体还躁热不安。秋夜,书房窗外的荷塘里,小雨在荷叶上如拂古琴叮咚,昔日巡抚大人为自己的书房取名为“听雨斋”确有几分诗意,只可惜现在已无知音了。此时“听雨斋”里热血沸腾的老管家正忙着将那八朵出污泥而不染,荷花似的女人变成八个果实累累的大莲蓬。看来这‘帝王养生酒’喝了后,如果把持不住是要惹出麻烦来的……要知详情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未命名.jpg

      原来上面这段文字就是三十集电视剧《京西古道传奇》的序幕,我终于明白了他们的笑了,那是成功的笑,是开心的笑,发自内心的笑。我问他们,你们研制的这酒真有那么厉害吗?他们笑着说“你明天早上就知道厉害了”, 他们接着说:“我们能够挖掘出来这么珍贵的古方,也真是与它有缘,也花费了不少的心血和财力。过去我们搞几十年的药酒,还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的方子,连同仁堂的老厂长看了酒方后都被这古人的智慧所折服,看来这京西古道上还真有宝贝啊!”。

      新的世纪新的时代,坐落在有数百年历史的“交泉涌烧酒坊”的所在地的北京市宝昌酒厂与美国博傲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全面的合作,由研发,到生产,由国内,到国际,全面的多元化投资、全方位联合,力求努力做中国消费者认可的品牌。

      他们出品的专利产品“北京枸酱二锅头”就是京城酿酒历史传承的典范。“枸酱”酿酒法,具历史文献记载由秦代年间仪狄创造酿酒时的一种工艺,为中国酿酒鼻祖。它选料讲究,工艺精细,由于耗时费力,工艺繁多,年久失传,用这种方法酿出的酒风味特别、绵软醇厚、酒体完整。今天宝昌酒厂传承枸酱古法酿酒工艺,加上京西得天独厚地理优势和山区土特产,用妙峰山的玫瑰、黑珍珠樱桃、紫桑椹、野酸枣、百花山的蒲公英名贵药材等酿制出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具有行血破积、开窍化淤防治乳痈的女士保健、美容养生酒。

      宝昌酒厂的“帝王养生酒”、“千叟宴酒”、“贵妃醉丽人酒”三款酒的挖掘和诞生也是消费者的福音。其中“帝王养生酒”中的主要营养成份被日本养生专家誉为“养命因子”,经常饮用有益于男士的身体健康,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全方位提高身体素质,对腰腿疼痛、男人个人生活调理有一定的作用。

      北京市宝昌酒厂做为京城酒类企业,多年来,历经自身严格的市场管理、质量监管,锻造出金子般的产品质量,确保交付的产品保持无暇的品质,周到细致的产品服务,让客户享受到物美价廉的产品。

      宝昌酒厂为千年京西古道再续传奇。(《中国商人》杂志 文/魏永青)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金钛子公司新品ZAMST赞斯特延时凝胶20ML印象
  • 九天玄数扑克牌预测方法(一)
  • 水女儿“敬老孝亲传水德”走进莱阳敬老院
  • 两会知多少:政协章程是怎么来的?
  • 南方人再次被震惊!东北人居然在地上晒饺子…真·
  • 爱心书屋“信德同和书院”在贵州省麻江县落成
  • 2018年戊戌(狗)年犯太岁化解 天官赐福“天师福袋
  • 重访“数学痴汉”:少年天才30多年前名校肄业,回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