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今年丰田汽车召回17次 中国召回数量微乎其微

  • 责任编辑: 2010-12-15 09:32:56
  •      蔡成平 发自日本东京

      12月13日,全球最大的汽车厂商日本丰田汽车再次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召回申请,宣布由于汽车制动系统存在安全隐患,将在北美市场召回大约11万辆2011年款赛纳(Siennas)MPV车型,其中,美国市场9.4万辆、加拿大市场1.2万辆以及墨西哥市场5000辆,让备受汽车召回事件打击的丰田汽车雪上加霜。

      实际上,自2009年年底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爆发汽车史上最大的召回事件以来,丰田汽车又遭遇“踏板门”、“脚垫门”、“刹车门”“生锈门”、“转向门”等一系列风波,其特点简单地可以概括为:频率高、范围广、规模大、车型多。

      频率高:丰田汽车在2010年先后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召回申请17次,平均每月1.4次。范围广:召回问题汽车涉及的市场范围涵盖北美、日本、中国、澳大利亚、欧洲等主要汽车销售市场,且几乎每次都是全球范围性的召回。

      规模大:丰田汽车2009年以897.2万辆的全球销售记录首度超过位居世界第一宝座长达77年的美国通用汽车,但截至目前,丰田汽车已召回问题车辆约1000万辆,超过去年的销售台数,更超过丰田汽车2010年度774万辆的全球销售计划。

      车型多:召回事件已涉及COROLLA、MARK、CAMRY、HIACE以及屡立战功的年度销售冠军PRUIS等丰田旗下畅销车型。

      中国召回数量微乎其微

      3月1日,继造访美国市场后,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造访了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与不情愿到美国国会听证相反,此番来华并非出自任何一方的压力,而是其主动要求。丰田章男面对媒体诚恳道歉,但否认存在根本质量问题。但何谓“根本的质量问题”,丰田汽车无法给出解释。

      事实上,中国正日益成为丰田汽车召回事件的“免疫区”,虽然丰田汽车也多次从中国市场上召回问题汽车,但从其所占份额来看,中国市场召回的汽车数量微乎其微。

      从丰田汽车的销量上来看,中国和北美是其最主要的两大市场,截至今年3月份,共召回的590万辆汽车中,从中国召回的数量为7.5万辆,而丰田汽车2010年度召回的约1000万辆汽车中,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美市场所占的份额近60%、总共召回近560万辆,而日本国内也超过100万辆,欧洲市场为171万辆,但中国市场却不足100万辆。

      和北美市场、欧洲市场及日本国内市场相比,销往中国市场的丰田汽车似乎是“安全无隐患的”。

      业内专家对新浪财经表示,中国召回数量汽车较少有多方面原因。首先,在中国的丰田汽车主要是以合资的形式,这跟丰田在美国等国多采用独资的形式不同;第二,丰田很多车在中国没有投产和进口;第三,中国国内厂商可能更多采用维修而非召回的方法应对汽车故障;第四,丰田在召回过程中确实存在对不同国家汽车差别待遇的问题。

      丰田公司公关能力备受质疑

      然而,除了质量上出的问题值得商榷外,在面对危机时,丰田公司的公关能力也是备受质疑。

      2009年8月,美国加利福尼亚。丰田旗下的Lexus ES突然自动加速问题缺陷导致的车辆失控及4人死亡事故。丰田汽车予以辩解称:“若买主能正确地固定踏板铺垫的话,就不会有任何问题。”公关危机面前将责任推诿给顾客、这样的态度让世人愕然。

      2009年11月,美国展开对丰田汽车的调查,《洛杉矶时报》指责丰田公司修改事故报告。 11月25日,丰田汽车在强大的舆论面前才终于作出决定,召回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8款车型共426万台,丰田汽车出现70年来首次年度亏损,49亿美元的亏损额较2007年188亿美元的盈利无疑是天壤之别。这一年,丰田汽车的市值也从2007年的2000亿美元下跌近一半。

      2010年1月19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丰田汽车美国市场部的两名负责人在与美国道路交通安全局(NHTSA)会谈时透露脚踏板存在质量隐患,丰田汽车早在一年前就已知晓。”这一报道再度让丰田汽车的信誉一落千丈。

      2月5日,丰田汽车总裁的丰田章男首次就召回事件向公众道歉,并承诺竭尽全力重塑消费者信心,但这位被称为含着金汤匙降生并一路顺风顺水的丰田第四代王子能否让丰田的传奇续演,没有人能够给出确切的答案。

      2月24日,在排山倒海的舆论压力下,丰田章男亲自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的听证会。在长达3个半小时的听证会上,丰田章男一再表示“对于事故中的死伤者,我深表遗憾”,“丰田将积极开展工作,重建消费者对我们的信赖”。但与会的美国丰田车主并未买账,他们除了指责“丰田应该为自己的贪婪感到羞耻”,美国国会议员更是露骨地诘责:“我们凭什么相信事情会得到解决?”

      2月25日,丰田章男出席在美国国会山举行的听证会时反思道:“我们逐渐混淆了优先的顺序,以至于无法像从前一样停下脚步、仔细思考、做出改进,甚至没能坚守传统,悉心聆听消费者的声音。”丰田章男给丰田开出的药方中,他提出丰田要回到原点,要把产品和客户放到第一位,而不是销售额和利润。

      丰田汽车能否转危为安,从质量管理和危机公关上实现根本性的转变不得而知,但眼下,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被接踵而来的脚垫门、踏板门、刹车门、转向门和生锈门搞得焦头烂额,谁也无法判断出要到何时才能够结束。

      日本制造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丰田汽车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厂商,也是日本规模最大的企业,其接连发生的召回风波,让人们不仅要问:丰田怎么了?日本汽车制造的神话终结了吗?

      针对丰田汽车接连爆出的问题,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高级负责人庚二远藤指出:丰田过快的扩张速度危及了质量与产量的平衡,虽然他们陆续开发出新技术和新车型,但由于扩张导致资源紧张,势必影响到保质的能力。

      瑞士信贷驻日本的一位市场策略师直言:“尽管日本制造企业能够以低价提供产品,但这些产品质量却在下降。削减成本可以让它们在满足需求增长的同时保留竞争力,但为了追求更多销量,它们放松了对产品质量的控制。”

      “拧干毛巾上最后一滴水”的成本控制理念是日本丰田汽车崛起的一个主要原因,这句话也常被丰田前任总裁渡边捷昭挂在嘴边。实际上,丰田从2004年就开始陆续出现大规模召回事件,渡边捷昭曾谈及原因:“日本总部必须要照顾到所有区域,陆续派出人才,导致日本国内人才匮乏。这是企业在扩张进程中难免的,但不能成为给客户造成麻烦的借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