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正文
  • 马莎百货超两成食品快过期 拒绝退货称过期也能吃

  • 责任编辑: 2011-03-16 19:53:23
  •   马莎百货超两成食品快过期 拒绝退货称过期也能吃

      “我们卖的是进口食品,就是过期了也能吃。”这是市民贾先生上月23日在马莎百货退货时得到的回答。

      市民投诉:马莎百货南京西路店23%食品快过期早报调查:茶叶保质期基本到本月底

      实习生余悠媛

      “我们卖的是进口食品,就是过期了也能吃。”这是市民贾先生上月23日在马莎百货退货时得到的回答。

      上月22日,贾先生在马莎百货南京西路店(马莎百货系英国零售商,总公司位于伦敦,2008年10月在上海南京西路开门店)购买了三盒红茶,买回家一看,红茶还有一个月就过期了,贾先生想换货,但遭到马莎客服的拒绝,对方还强调“进口食品就是过期了也能吃”。

      早报记者随后调查发现,马莎一货架全架包装茶都是快过期的。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商家对即将到保质期的食品应集中陈列或做出醒目提示。法律人士表示,马莎的这类做法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进口食品过期也能吃?

      上个月22日,市民贾先生在马莎百货南京西路店购买了三大盒红茶,买回家才发现,红茶的保质期是2011年2月28日,也就是说,还有一个多月就过期了。于是次日,他拿着红茶去马莎百货换货,没想到遭遇客户经理冰冷的拒绝——“我们公司规定不能换就是不能换,再说了,我们卖的是进口食品,就是过期了也能吃。”

      由于自己从事市场营销的研究工作,贾先生事后对马莎百货店在售食品进行了抽样调研,在总共20多件食品样本中,有23%的食品即将到保质期,其中还包括婴幼儿食品。

      市民洪小姐也向早报反映,今年1月底在马莎买过锡兰茶和肯尼亚茶,保质期也是到2月28日。“当时买的时候也没有注意到,后来还是朋友提醒我的,结果我就每天两包两包地喝,终于赶在保质期限内喝完了。”

      食品快过期不作提示

      马莎百货销售“临界食品”有没有向消费者作出特别提示?早报记者分别于2月9日、2月20日和2月23日分别前往马莎百货4楼的进口食品超市查看,发现销售的部分食品确实临近保质期。

      4楼的超市食品大致分为巧克力糖果类、酒类、冷冻食品类、儿童食品类、饼干类、茶类以及果酱面粉类。记者在糖果类、饼干类、面粉类和茶类里均发现了“临界食品”,例如,浓缩烘培黑咖啡粉的生产日期为2010年2月25日,保质期至2011年2月28日;盐焗腰果的生产日期为2010年11月20日,保质期至2011年3月1日,在茶类货架上,记者发现全架包装茶都是快过期的,像肯尼亚茶包、英国伯爵茶包等的保质期基本都在2月底。

      对于“临界食品”,国家工商总局曾于2007年10月29日发布《关于规范食品索证索票制度和进货台账制度的指导意见》,其中特别提出:商家对即将到保质期的食品应当集中陈列或向消费者做出醒目提示。

      然而在马莎百货现场,记者没有发现商家对这些“临界食品”集中陈列,更没有发现向消费者做出醒目提示,不少“临界食品”和其他食品放在一起销售,顾客选购时如果不是特别留意,往往就会买到“临界食品”。

      马莎高层推托未回应

      记者昨天致电了马莎百货南京西路店,市场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并不了解,无法给出回复,并表示相关负责人出差去了国外,记者随后又多次拨打了那位负责人的手机,一直无人应答。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马莎百货其中一部分“临界食品”的保质期本身就不长,比如巧克力脆心饼干的生产日期为2010年11月01日,保质期至2011年3月30日,保质期限本身只有5个月,由于原产地在英国,涉及中间运输等环节,可能易变成“临界食品”。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易羊会长为玄贶先生新书《阳宅风水秘诀与化解》作
  • 【居家风水】东北缺角真可怕 孩子有病学业差
  •  “时来运转能量表”彻底解决了房子缺角问题
  • 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标准正式发布
  • 酿造健康放心酒 果酒还是看皇尊
  • 速8酒店参与“CHTA未来旅行者大会2019”,携手旅业
  • 皇尊庄园 | 引领健康饮酒新潮流
  • 青岛市即墨区残联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29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