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李书福:企业一定要听党的话 让怎么干就怎么干

  • 责任编辑: 2011-03-08 17:50:43
  •   导 语:

      今年上会,李书福带来了两个提案:其中一个就是提高一线工人的待遇,与温家宝总理关于提高一线工人基本待遇讲话的保持了高度一致。而此前,吉利公司员工也表示他们的两会提案是跟着中央政策走。

      联系多年前,吉利造汽车未被列入主营目录的经历,政府和企业间的关系或许是李书福思考过多次的问题,“企业该如何和政府之间沟通?”针对我们的疑问,李书福给出了这样的回答,“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企业一定要听党的话”。

      提高一线员工待遇的提案不是从吉利员工出发

      中国网:你今年的两会提案里提到了提高一线员工待遇的话题,那么吉利在提高员工待遇和成本控制之间,会如何做平衡?

      李书福:我提的这个提案不是从吉利一线员工出发,而是从全国的一线劳动者出发,这个一线劳动者不光是在工业企业的一线劳动者,还包括所有的在各条战线一线劳动者,包括银行、通讯、电力等等,就是所有的一线劳动者社会地位都应该要得到提升,他们的合法权益都应该要得到保障。

      现在整个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而这个调整和转变基本的要素就是如何使一线劳动者的地位得到提升,使他们的素养能够得到提高。

      现在大家都不愿意去做一线劳动者,第一太辛苦,第二收入太低,第三政治地位不高,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去学技能,不愿意接受机工技师的培训,不愿意干活,而最终导致的结果是中国产品质量很难保障,技术很难进步,创新能力很难得到提高,整个中国的国际形象得不到提升,整个中国产品的品牌附加值得不到提高。这些问题都是因为中国的一线劳动者的地位太低,我这个提案不是说吉利,而是说整个中国,你现在采访的是全国政协委员,不是吉利政协委员,我们不是为吉利在写提案。

      中国网:那么吉利是怎么做的?如何做好控制成本和提高一线员工收入水平之间的事?其他的企业有什么可以向你借鉴的?

      李书福:提高一线员工的收入这个应该是全国要统一的,国家要有法律和政策来保障一线员工的地位,在这个前提下,各个企业都要去响应贯彻落实。光是一个企业去这样做,其他的企业如果都不这样去做的话,整个中国刚才讲得那么多的问题还是解决不了。就现在而言,吉利在这个方面做得是非常令人满意的,首先吉利每年要给员工增加收入,提高的幅度当然不一样,但是我们想争取每年在15%,或者是20%左右。

      但是我认为就是这样提高还是不够的,那么至于说提高了以后,对于企业的竞争力上是不是产生影响?这个我认为恰恰相反,我认为提高收入以后,虽然增加了一些成本,但是对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对于提高员工积极性,对于提高企业员工的凝聚力,是非常有帮助的。不要认为这一点工资的增加,好像就给企业的成本增加了,这个认识完全错误的。我提这个提案的目的,是要大家都要重视一线员工的社会地位,政治地位和收入,要提倡劳动光荣,而不是一线劳动的人反而地位还不如不劳动的那么高,那么这样大家都不劳动了。

      中国的经济发展必须要建立在一个非常稳健,非常扎实的基础上,而这种稳健和扎实,就是要把一线劳动者的素养要提高,技能和技工水平要提高,他们的积极性要得到保护,他们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要得到保护,就是这些是中国经济长久发展的根本所在,所以我写了这个提案。

      没有基础设施建设的现代化将成为一句空话

      中国网:你提案中提到了可以调节地方和中央对汽车消费税的支配比例来调动地方治堵积极性。燃油税做了分成,财政收入如果归到地方的话,可能会刺激地方政府对汽车消费和使用的鼓励,但是基础设施建设可能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这个时候会不会造成矛盾?

      李书福:中国正在进行着一场现代化建设,那么现代化建设其中基础设施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个现代化也将成为一句空话。所以调动和鼓励地方政府解决汽车拥堵的问题,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过程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基础设施完善了,那么对于推动整个中国现代化建设,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

      中国网:地方政府分到钱之后,怎么样能够保证专款专用呢?这个钱能不能用到老百姓的身上?

      李书福:专款专用这个概念我不太支持,总而言之地方政府有财力了,他就会去做他应该做的事,这是第一;第二,地方政府是有智慧,有他的行动原则,他这个原则就是说投入的比产出要少,或者说产出比投入要大,他就去干了,投入没有产出那他就不干。

      现在我的提案就是要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希望地方政府在基础设施上的投入,能够带来更多的产出,所以他就可以去干。这是利用市场的规律,利用经济的杠杆来调动地方政府解决汽车拥堵的问题。

      中国网:这个钱拿到了以后怎么保证能花在基础设施方面?

      李书福:这个钱如果不去花在基础设施上,买车了都拥堵了,堵死了谁买车呢?现在不就是要摇号和限牌,目的就是通过摇号和限牌的方法来解决拥堵的问题,如果他去投入基础设施,可以鼓励百姓去买的车,地方政府收入不就更多了吗?

      中国网:比如他去干别的事情?

      李书福:这个是要相信党和政府是为民造福的,不能用这个眼光来看问题。

      解决拥堵的根本办法是提高地方政府积极性

      中国网:你觉得摇号能解决拥堵的问题吗?

      李书福:摇号当然能够解决拥堵问题,但是他不能解决老百姓要买车的问题。怎么又能解决拥堵的问题,又能解决老百姓买车的问题,那个方法不是更好吗?

      中国网:限制车牌的政策对你们吉利有什么样的影响?

      李书福:现在吉利在北京的经销商,原来控制得比较好,我们没有发展太多的经销商,所以相对来讲有影响,但是影响不是很大。

      记者:那么停车难怎么解决?日本会引入民间资本建停车难,比如丰田对日本城市停车场的建设出了很大力,如果你的这个提案被通过了,国家允许民间资本介入来做包括停车场的建设和停车管理,那吉利会出力吗?

      李书福:我这个提案如果被采纳,停车场的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地方政府会很积极去创造条件,让老百姓买车。如果不解决停车场的问题,老百姓买车的积极性就会打折扣。如果政府规划停车场,没有钱来建这个停车场,社会上有钱的人一定会去投资去建停车场,因为他们会预计到将来停车的人会越来越多。

      所以根本问题还是要解决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只有地方政府积极性来了,道路拥堵的问题,停车的问题还是其他一切围绕汽车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只有让地方政府感觉到只有他这个地方汽车用的越多,地方财政收入越多,地方政府一定会想办法去解决汽车消费过程中所出现的所有问题。

      中国网:最近国家对整个汽车生产企业建基地越来越严格的审批,给人的感觉就是说国家希望整个汽车产业有一个降温的过程,限牌可能是在消费领域,审批可能是在生产领域,你觉得整个汽车产业现在是不是到了一个该收紧增长速度的阶段?

      李书福:就是你提得这个问题,你没有从全局来思考,就是说从局部和个别的政策来理解,这又要回到刚才我讲的,整个中国14亿中国人民在奔小康,和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当中,到今天为止中国还是属于发展中国家,发展是硬道理,科学发展是当前的重要工作内容,无论是发展还是科学发展,都离不开发展。这个是整个中国的总旋律,是党中央、国务院 带领中国人民奔小康,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总旋律。

      至于你刚才讲的房子、汽车产能过剩,什么叫产能过剩呢?这个很容易理解的一个词汇,就是说工厂建得太多了,生产的能力太大了,而市场的消化能力,也就是说销售量少于生产量,而生产的量大于销售量,比方说工厂建设得很多,产能是3千万辆汽车,而市场销售只有1千万,那就是2千万辆是多余,这个叫产能过剩。现在我跟你们讨论的是如何能推动和刺激消费,让更多的人来销售和使用汽车,是解决中国汽车市场容量的问题,让中国的汽车市场能够发育得更大,跟你刚才提的这个问题是没有联系的,你刚才提的问题是工厂建得太多了,我现在跟你讨论的是让老百姓如何更方便消费汽车,路不要堵起来,停车要随处可停,老百姓想买车随时可以买,想用车随时可以用,是解决消费的问题。

      消费的问题解决了,那么产能过剩的问题就解决了。

      企业和政府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

      中国网:你当年造汽车不会列入主营目录,我想问一下,就你而言中国商业环境是否足够得公平和透明呢?

      李书福:我们希望中国的市场和全球市场是一样的,就是依法公平和透明。现在中国在改革和开放的进程当中,存在一些问题也很正常,所以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改革的深入,中国的市场环境和整个商业文明一定比现在要好,而且会越来越好。

      中国网:刚才你的公关经理也曾经说过,你的两会提案和温家宝总理的讲话是一致的,说明你在提这两会提案的时候,是充分考虑了中央的相关政策,就你的提案而言,你觉得中国企业家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李书福:是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中国企业家一定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这个很清晰的。

      中国网:你觉得企业应该如何有效的和政府进行沟通呢?

      李书福:我们是在政府领导下开展工作的,政府让我们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干,这个是很重要的。这是中国市场经济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没有什么好讨论的,我认为听党的话,按照政府的指示办事,这肯定是对的。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