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八面来风>正文
  • 私人酒窖在中国的生存现状

  • 责任编辑: 2010-12-15 07:44:47
  •      浪漫的法国人始终相信,酒被赋予了生命,并通过纯净的“呼吸”与外界交流。而酒窖正是这样一个贮藏美酒的神秘场所。私人酒窖逐渐成为展示财富和品位的低调却最有说服力的存在。不仅源于上流社会在饮酒和藏酒上精细考究不惜重金,更是因为私人酒窖对于环境和设备的要求几近苛刻。《福布斯》一再宣称:未来显示生活品质的重要指标不再是私家游泳池、私人健身房,而是私人酒窖。

    私人酒窖逐渐成为展示财富

    私人酒窖逐渐成为展示财富

      “在土地深处的酒窖中,栖息着被细心呵护的宝贝们:黄色光滑的标有生产年份的细颈瓶,因年代久远,覆盖着一层厚如裘皮的灰尘,或灰或白似绒毛,像夜晚灰蛾颤抖的触角。庄园主人拔去其中一瓶的瓶塞,一个安静的时刻到来,举起手里的大肚酒杯向高高穹顶敬酒,先是观,然后闻,最后是品⋯⋯”法国女作家Colette曾在作品中这样描绘酒窖品酒的美妙。

      与餐桌上的杯光壁影不同,深入酒窖对于品酒者可是另一种风情体验。褪去了华美灯光和彬彬有礼的侍者,酒窖更像是供美酒沉睡的地下古堡。昏暗柔和的灯光,潮湿的空气纠缠着美酒不经意流露的醉意,走过一排排整齐排列的木质酒架,不同年份、产地的美酒在风格各异的酒瓶里闪着暗哑的光芒。还有什么比在分辨不清时空的酒窖里,拔掉被空气和美酒浸淫得恰到好处的木塞,与客人闭目品酒更有韵味的事情呢?

    深入酒窖对于品酒者是另一种风情体验

    深入酒窖对于品酒者是另一种风情体验

      对于真正的美酒爱好者来说,酒窖远不是“藏书阁”似的存在。它不仅仅是收藏和展示的空间,而是精心“养育”美酒的场所。天生浪漫的法国人与酒已有千年交情,他们始终相信,美酒是有生命的,通过“呼吸”与这个世界保持联系。

      几千年来,人与酒的关系一直在发生变化。人们从酩酊买醉到品鉴玩味,从孤盏独酌到觥筹交错⋯⋯而酒窖的出现,也让酒化身珍贵且需要精心呵护的收藏品。自20世纪中叶开始,欧洲的美酒爱好者们开始建立私人酒窖。法国品酒师帕特里斯-库亚曾经提到:“在欧洲的富人圈里,藏酒以万计的人比家有 3 辆法拉利的人自豪。衡量富裕的高标准就是看你是否拥有稀世珍品的酒窖。”而《福布斯》也一再声称,将来,显示生活品质的,不再是私家游泳池、私人健身房,而是私人酒窖。

    酒窖品酒的美妙

    酒窖品酒的美妙

      私人酒窖似乎成为展示财富和品位的低调却最有说服力的存在。不仅源自上流社会在饮酒和藏酒上精细考究不惜重金,更是因为私人酒窖对于环境和设备的要求几近苛刻。一些稀有的天然酒窖有着较为稳定的温度和湿度,能够为美酒提供较为恒定的存放条件。而对于一般住宅而言,即使是建在地下室的酒窖也往往深度不够。法国人一言以蔽之:“通往酒窖的台阶越多,酒窖就越好”。

    不仅仅是收藏和展示的空间,而是精心“养育”美酒的场所。

    不仅仅是收藏和展示的空间,而是精心“养育”美酒的场所。

      美酒存放条件

      温度 美酒比温室里的花朵更加“挑剔”。11℃至12℃的恒温最适宜长期保存美酒,但在16℃至18℃、干燥的环境中,许多酒也可以存放两到三年。藏酒的环境最忌忽冷忽热,周围热源的干扰对酒的质量有致命的影响。为了使酒窖内保持恒温,需要依据酒窖的实际情况对墙体和顶地进行保温处理。门是酒窖保温中最薄弱的环节,需要在中间添加一层保温材料,并在门周围贴上隔音条。不仅如此,木门在使用前要均匀烘干,以防温度湿度不均导致木门变形,影响储藏质量。

      湿度 为了使瓶塞保持适当湿润,酒窖的湿度一般介于60%到75%之间,这样的湿度同时可防止潮湿滋生出霉菌。

      空气与光照 大部分酒类是通过瓶塞来“呼吸”的,空气洁净和清新能够保持酒的纯净。酒柜照明通常选用冷光源,白炽灯产生的热能可能对改变酒的温度条件,而荧光灯可能产生的大量不可见紫外线也会严重伤害葡萄酒等的酒体结构。

      酒柜 而酒柜的设计,在满足藏酒者审美需要的同时,还要考虑不同酒类的存放方式。葡萄酒在放置时需要一定的倾斜角度,酒液浸润瓶塞,瓶内保留的少量空气,可以促成葡萄酒缓慢适当地成熟。而蒸馏酒类品的瓶子大多要竖置,以便于酒液的挥发,降低酒精含量,可以改善酒质风格。

      瓶塞 存放时间超过25年以上的名贵“陈酒”,则要及时采取换塞等措施,避免发生意外而使美酒“休养”的时光前功尽弃。

      其他 欧洲的许多私人酒窖,还备有记录藏酒的管理软件,每瓶酒在入窖之前都要扫码记录。在连接酒窖与外部环境的缓冲地带,往往还要设置小型的会客厅,除了发挥社交功能,在跨季节为酒窖通风换气时,也避免酒窖内空气骤变而影响酒的品质。

    极富特色的酒窖

    极富特色的酒窖

      上海滩 美酒之缘

      当上海滩遇到异国佳酿,会孕育出怎样的风情万种?

      酒窖现身上海之初,多是作为代理酒商展示美酒的空间。而当越来越多的上海新贵优雅地拿起酒杯,洋酒文化便开始在这座极善融汇的城市里蔓延开来。五星级酒店、高级餐厅里开始出现极富特色的酒窖,而携酒窖而来的洋酒俱乐部也在这里大行其道。这些酒窖装修考究、藏酒丰富,成为沪上洋酒文化灵感的酝酿之所。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2021年辛丑化太岁害太岁值太岁锦囊【开光天师福袋
  • 警惕把传承做成传销的骗子!!!还传统文化一片净土!
  •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无为学院新推玄贶香品【陈艾
  • 两年做死红火的旺铺:认知边界之外做决策和赌博没
  • 一个宠物IP如何打破天花板  
  • 一头“狮子”的IP生意
  • IP人人都有怎么脱颖而出
  • 靠私域流量如何年入3亿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