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正文
  • 梁山的管理之道

  • 责任编辑: 2010-12-15 00:47:12
  •   梁山这个组织的历史,可以分为“宋江上山以前”和“宋江上山以后”。在组织管理上,就好像通用汽车可以分为“斯隆掌舵以前”、“斯隆掌舵以后”,IBM的历史可以分为“沃森掌权以前”、“沃森掌权以后”,美国零售业大佬西尔斯的历史,可以分为“伍德将军以前”和“伍德将军以后”。一个人对组织的影响如此之大,以至于整个组织,成为他的性格、优点、缺陷和喜好的延伸和放大。

      废除排名制 解决组织制度大难题

      宋江上山,在梁山历史上的意义,比晁盖上山重要得多。而值得注意的是,宋江上山,不是单枪匹马上来的,而是带了一大帮人,一大帮很有实力的人,比如:箭术和李广有一拼的花荣、脾气大本事也大的秦明、杀人不眨眼的李逵、在水里游得比鱼还快的张顺、走路比赤兔马还快的戴宗,等等,一下子带上来二十几号将领,还有很多这些将领的老部下。和上次晁盖上山时的情况类似,新上山的队伍实力,超过了原来在山上的旧力量。

      宋江上山之后,梁山的董事会成员变成了四位:晁盖、宋江、吴用、公孙胜。而各位“有座位的”头领——各个职能部门的管理层,数量也急剧增加,宋江带来的二十几位头领,在数量上占据了优势,除了将领,还有很多喽罗、士兵,主要包括他一路“并购”来的清风山、黄门山、对影山的人马。在这种局面下,梁山的旗帜要想不“变色”,恐怕很难了。

      虽然在名义上,宋江还是坐在晁盖之下,屈居第二,但是,宋江“不按常理出牌”,下了一招妙棋:废除排名制,彻底改变了梁山的组织制度。他在没有事先征求晁盖、吴用、公孙胜三人意见的情况下,当仁不让地径自开口,发布了他的“1号命令”:“休分功劳高下,一行旧头领去左边主位上坐,新到头领到右边客位上坐。待日后出力多寡,那时另外定夺。”也就是说,不管以前功劳、资历如何,以前的排名统统不算,以后按照功劳,重新考核,再评定座次。

      从此,梁山从王伦时代就开始实行的基本组织制度——排名制,被宋江废除,直到最后梁山已经形成“小朝廷”的规模和实力,108将排座次时,才重新拿出来使用。

      宋江的这道“1号命令”,可以说是公私两得。从“公”的角度考虑,二十几位来路不同的新头领一起上山,这些人的素质、才能、贡献自然参差不齐,更何况,梁山公司中原来已经有不少头领,包括王伦旧部、智取生辰纲的晁盖旧部、林冲等以“个人”身份加入的独立人士,如果现在马上就排座次,那么,以什么指标来排才能服众呢?是资历、年龄、功劳,还是能力、武艺、人缘,抑或是“政治站队”、与晁盖或宋江关系的亲疏?旧头领们已经占据了前排的好座位,后来上山的新头领们,难免会在排座上吃亏,只能上后排挤挤。如果这样的话,梁山就会失去再吸收精英的能力。

      论资排辈为主的企业,总是没有办法吸收人才,并且总会导致整个队伍的平庸化。后来上山的呼延灼、关胜、花荣、卢俊义、柴进、武松、鲁智深等人,怎么会甘愿坐到杜迁、宋万的后面呢?

      废除排名制 建立全新人事制度

      宋江废除排名制的“1号命令”,一下子将除董事会四位成员之外的排名全部打乱归零,从此,甩掉了以往历次排名的历史包袱,梁山也因此万象更新。不要再谈你什么时候上山的资历,与某头领多年的战斗友谊,不要再谈你曾经为山寨打架劫舍、抗击官军立过的功劳了,这些统统不管用。

      从“公”的角度来讲,宋江废除排名制的“1号命令”,打开了梁山发展的无限向上空间,把每个人内心深处潜藏、但过去无处发挥的理想、欲望统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释放出来了。

      从现在起,无论是新头领还是旧头领,每人拿到的,都是一本崭新的考核本,一份新的履历表打开在你的面前,考核指标只有一个:功劳大小。愿意出多大力气,为你的排名向前挪动而努力,取决于你自己。可以想象,很多人在摩拳擦掌,枕戈待旦。这将是一个好战、热衷于扩张并且永远无法填满自己欲望的山寨。那些自认为技高一筹,颇具实力的来自原来朝廷的将领们,更是高兴:这个考核体系,远远强于大宋朝廷的考核体系!从此,一刀一枪,征战沙场,虽然不能封妻荫子,但至少也能山寨中一展抱负,不枉为人一世!

      而从“私”的角度讲,宋江的“1号命令”已经把晁盖完全架空,掌握了梁山的实权、实力、实利。相当于在不动声色、谈笑风生间,完成了一场夺权政变,把梁山的实际领导权抓到了自己手里。

      宋江废除排名制的“1号命令”,等于将晁盖以往的山寨旧权力体系,从根子上全部推倒,山寨中各头领的前途命运,完全取决于其立功,而所谓立功,当然要在梁山的东征西讨、南征北战中得到体现。然而,晁盖在军事指挥方面的才能,远远不如宋江,后来所有的重要战役,如三打祝家庄、攻打高唐州等全部是在宋江的指挥之下,因此,所谓立功,当然就是在宋江麾下的战斗表现。

      吴用,代理CEO的大智慧

      宋江带着二十几员猛将和大队人马,与原来晁盖系执掌下的梁山合并,就像公司并购一样,一开始看上去是合并,可是不久以后当事人就会发现,其实这是一次收购。

      晁盖上山早,收购了王伦系的股份之后,成了梁山的董事长兼CEO。宋江上山以后,晁盖仍然是董事长,而宋江出任副董事长。不过,两人地位基本相当,晁盖在名份上略高一头。论实力,宋江系的人马虽然占有优势,但与晁盖系的差距不是很大,双方真正的差距,是在三打祝家庄以后才拉大的。在这种比较微妙和紧张的气氛下,吴用当仁不让,短暂代理了梁山的CEO一职,主管山寨事务,并在晁宋两人之间进行协调。等到三打祝家庄之后,才辞去这一职位,令梁山平安渡过了两强合并之后最危险的磨合期。

      吴用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对梁山的情报系统进行大扩张。朱贵仍掌管梁山东面的酒店;童威、童猛兄弟,在梁山西面开设酒店;李立,在梁山南面开设酒店;石勇,在梁山北面开设酒店。这四家酒店,负责专一探听吉凶事情,往来义士上山。如若朝廷调遣官军捕盗,可以报知如何进兵,好做准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易羊会长为玄贶先生新书《阳宅风水秘诀与化解》作
  • 【居家风水】东北缺角真可怕 孩子有病学业差
  •  “时来运转能量表”彻底解决了房子缺角问题
  • 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标准正式发布
  • 酿造健康放心酒 果酒还是看皇尊
  • 速8酒店参与“CHTA未来旅行者大会2019”,携手旅业
  • 皇尊庄园 | 引领健康饮酒新潮流
  • 青岛市即墨区残联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29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