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北京广西企业商会的发展之路

  • 责任编辑: 2010-12-15 00:24:46
  • 北京广西企业商会的发展之路

      文/陈光荣

      北京广西企业商会自2006年10月29日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近四年的发展历程,商会严格按照章程规定的宗旨任务,坚持以服务会员企业、促进会员企业发展为首要目标,同时服务社会,服务政府,积极开展各项会务和联谊活动,不断推进各项工作持续健康规范发展,努力建设和谐商会、特色商会、现代商会和品牌商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和重要的发展成果,赢得了各方面的良好评价。

      以商会自身建设为核心 推动商会跨越性发展

      商会自2004年初开始筹备,先后召开了多次筹备会议,举行了多次联谊活动,特别是时任广西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广西区政府主席陆兵等领导多次莅临活动进行指导。在2005年底正式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历经一年多的全面筹备,商会于2006年10月29在北京广西大厦正式成立。

      商会成立以来,在自身建设方面主要取得了以下两方面的成就。

      1、贯彻“大商会”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商会会员。商会成立之初,就研究制订了第一届发展规划,确立建设“大商会”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商会会员。会员从商会刚成立的六十多家发展到现在近一百六十多家,其中新增常务副会长3名,副会长8名,常务理事13名,理事21名,普通会员约60名。行业涉及地产开发、资本运营、高科技电子、机械设备制造、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以及时尚影视等十多个行业。不仅吸取了一批包括荣和集团、搜房网、北京纽曼科技数码公司、北京世纪澄通电子公司、至尊珠宝、北京配尔优科技有限公司、中信旅游、日信观光等处于领先地位的一批新会员企业,也吸收了一批从北京到广西进行投资置业的企业或者是从广西到北京建立分公司发展的企业,充分体现了大商会的发展理念。

      同时,商会还聘请了包括原广西主要党政领导曹伯纯、陆兵、彭祖意、郑义、张春园、张文学以及全国侨联原主席庄炎林等在内的12名领导担任商会顾问,为商会和企业发展提供大力的指导和支持。

      2、坚持制度化建设,大力推进商会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商会自成立以来,一直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加强对工作流程和内容的监督与管理。首先,建立了以会员大会、理事会和会长办公会等组成的商会议事决策机制,先后召开会员大会3次,理事会5次,会长办公会15次,分别对商会的各项事宜进行讨论和表决。其次建立了严格的会员进出机制,会员入会须严格填写申请书并按照程序办理入会手续,要求会员严格遵守商会章程和制度;对拟担任副会长以上会员进行严格把关,由秘书处组织走访企业考察,报会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对不履行商会义务和不按时交纳会费甚至参与违法行为的会员企业,分别进行提醒、警告和除名等处理。第三,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办公室主任初拟、秘书长审核、会长审批”的财务审批流程,在年度预算之外超过两万元的支出必须经会长办公会讨论并签字通过方可实施,保证财务开支更加公开、透明,保证会费切实用于为会员服务;监事会每季度审查一次财务收支情况,同时向会长办公会和理事会汇报。第四,为了不断适应商会的发展变化,商会理事会先后通过制定了《商会对外交往交流管理办法》、《商会协办各种活动的管理办法》、《商会顾问聘请管理办法》、《商会秘书处工作管理规定》等各种规章制度,力求商会的各项工作都不断走向规范化。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从而形成“权利义务一致、决策民主科学、执行顺畅合理、监督作用有力”的商会新运营机制。

      目前,商会在各方面的努力和支持下,自身建设已经实现了创始阶段跨越性发展,为商会下一步稳健发展创设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以服务会员为中心构建四大服务平台

      “服务创造价值,团结促进和谐”是北京桂商发展的基本理念。据此,商会成立以来牢牢抓住服务这条主线,做到以服务为本,坚持有为有位,把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提供服务作为商会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并在实践中逐步形成工作规范,构建起服务会员的工作体系。在此基础上,商会构建了四大服务平台。

      搭建商会联谊交流平台。联谊活动是商会存在和活跃的基本特征,也是促进商会会员之间、会员与政府社会之间建立友谊、促进合作交流的基本前提和基础。经过近四年的实践和探索,商会目前已经建立起来了规格层次不一、形式内容多样的商会联谊交流活动体系。每年3月12日举办广西在京企业联谊会,9月下旬举行中秋国庆联谊宴会,年底举行迎新春团拜会等三大联谊会;每年春秋两季举行一到两次户外休闲联谊活动,不定期举行各种形式的主题沙龙聚会等活动。近四年来,商会先后举办了12次大型联谊宴会活动,三次大型户外联谊活动,五十多次各种小型交流聚会,分别组建了商会篮球队和高尔夫球队,先后组织了近十次篮球队训练,分别组织了1次与兄弟商会(北京安徽企业商会)及3次与会员企业的篮球联谊赛;组织了1次与兄弟商会(北京广东企业商会)的高尔夫友谊赛,组织高尔夫球队参加广西区党委统战部主办的的区五十周年大庆联谊赛和中国对外友协举办的中国东盟大使高尔夫联谊赛,从而掀开了对交流的新篇章;2010年上海世博会,商会还专门组织了近30三十名企业家参加了8月初的广西周活动,并组织了与上海广西商会的联谊交流,参加了广西区政府举行的长三角推介会和钦州保税区活动;商会还两次组织龙舟队参加了北京市政府举行的端午龙舟比赛……通过一系列各种活动,把北京桂商们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活跃起来,使会员在各种联谊交流中结识,建立友谊,在休闲娱乐中加深感情,增进团结和谐,最终形成合作与互动。

      构建商会的会员企业服务平台。服务是商会的基本职责和功能,根据会员企业的发展需求,商会不断加大与各种服务机构的交流沟通,逐步构建商会的企业服务平台。目前商会已经与多家金融、法律、培训和媒体等服务机构建立直接联系,与各种商业企业、酒店、饭店、体育中心等开展合作交流,旨在切实为会员企业发展提供诸如推介项目、人才招聘、项目投融资、法律咨询、金融理财、企业问诊、广告宣传、供求发布等各种贴身服务。四年来,先后安排了5次民生银行与会员企业进行融资对接,为近十家发展成长中的会员企业提供了小额贷款对接;安排北京中国民营研究院、七彩培训、思八达培训机构、智慧谷培训机构、影响力培训机构、中国民生企业管理软件等为会员企业进行针对性培训;利用商会的法律资源,并通过商会秘书处的积极协调沟通,成功化解了商会十多家会员企业的经济项目纠纷;先后与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广西电视台、广西广播电台、《中国商人》杂志、《国际商报》、《广西日报》、《南国早报》等媒体建立良好的的合作关系,为会员进行了三十多次企业和个人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了会员企业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为了帮助商会会员企业招聘人才,商会在2009年5月在中央民族大学专门组织了针对北京各大重点高校的广西籍学子为主的人才招聘会,商会三十多家会员企业约六百多个工作岗位进行了现场招聘。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