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八面来风>正文
  • 个人所得税,减多少合适?

  • 责任编辑: 2010-12-15 00:07:01
  •   针对中低收入个人和大部分企业减税,将成为中国“十二五”税改的关键词。

      本报记者获知,个人所得税改革最早将在明年择机推出。一位参与方案设计的人士称,此次个税改革并没有将提高起征点作为突破口,而是选择了等同于降低税率的方案,减税力度更为明显。

      知情人士称,这只是“十二五”一揽子税收规划的一部分。在减轻企业税负方面,取消营业税、进而降低增值税率等也将在未来五年成为现实。在国家税务总局起草的一份规划性文件中,减税贯穿于整个税收体制的重新设计和改革。

      中国也因此将迎来自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最大规模的税改。目前有关方面制定的规划尚未涉及具体税率和细则,很难估算出这些税改方案出台后究竟能够减税多少,不过一位地方税务官员说,“十二五”的减税幅度看来要比金融危机期间的规模大很多。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减税措施预计减税达5000亿元。

      减轻中低收入者税负

      一位地方税务官员说,中央去年开始为“十二五”进行了多次调研。

      不论是关于国民收入分配的还是税制改革的调研,他们都向调研组强调了两点:一是减轻中低收入者个人所得税;二是消除重复征税以及影响产业发展的税收制度。“各地建议可能在细节上不同,但据我了解,基本都是这两条。”

      据本报记者了解,关于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有近期和中长期两种方案。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一直想尽快推出综合税制,并不认为起征点可以调节收入分配。但综合税制因为法律、信息收集、部委协调等各方面因素,短期内无法实施。鉴于为中低收入者减轻税负比较迫切,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制定了一个个人所得税近期方案。

      这个方案将在2011年选择适当时机推出。方案对民众期待的起征点并没有明确一定会提高,而出人意料地想到了级次和级距。减税力度会比调起征点更明显,因为它实际上等于降低了税率。

      目前中国个人所得税是9级累进税率,这在世界上都属于比较繁杂的,明年要做的就是“减少级次,调整级距”。

      “国际上一般4到5级税率,中国早就该调了,”一位地方税务干部说。据悉这次税改计划将9级税率缩减为6到7级,同时适当扩大级距。

      目前,第一级500元,即工资收入扣除2000元起征额后的收入,对应5%的税率;第二级2000元,10%的税率;以此类推到5000元、20000元,税率分别为15%、20%。

      改革后,第一级有望调到2000元,对应5%的税率。“下一个级距可以到2万元,这个区间适用10%的税率,这样税率相当于降了一半,大部分中低收入者都集中在最低的一级或两级税率。”一位地方税务官员建议。

      此外,按照规划,劳动报酬所得和财产转让所得起征点要调整到与工资薪金同等水平,目前这两项所得起征点仍为800元。“这部分收入一般是来自脑力劳动者,这样也可以减轻中等收入者负担。”学者分析。

      “调级距和级次是我们没有料到的,因为短期办法大家都盯在起征点上,但起征点上调作用其实并不明显,反而会使纳税人口进一步减少。按调级次和级距估算,全国工薪阶层可能要减税几百亿元。”上述地方税务部门官员说。

      近期目标实施的同时,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也在加紧研究制定中长期目标,即综合与分类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未来财税部门会确定一个赡养系数,根据家庭赡养人口设计系数,确定最终纳税额。”一位知情人士称。

      “这个中长期目标实现难度很大,因为它需要纳税人自行申报纳税,还需要税务部门掌握个人包括家庭婚姻状况、银行账户等各种信息,十二五是否能实现并不乐观。”该知情人士称。

      高收入者税改方案未定

      中央也要求税务部门制定对高收入者税收调节措施,调高其税负,但这一任务至今没能取得进展。有消息人士称,对工薪阶层的个税减免各方意见基本一致,没有太多分歧,但对高收入者的调节上分歧非常大,讨论多次也未能形成统一意见。

      对高收入的个税调节主要是调高,但目前中国最高45%的税率已经在世界上属于很高,如果再提高,只能造成富人恶意偷逃税款。

      一位地方税务官员建议,反向操作,降低最高边际税率,如到30%,让富人接受并愿意合法纳税,这样收上来的税只会比过去多。

      目前中国很多富人转移所得,到香港、新加坡等地区和国家来规避中国的高个税。上海从去年开始先行先试,将金融高管个税最高限定在25%,来吸引这些人在中国纳税。

      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在两种截然相反的政策建议上踌躇不定,暂时还未形成方案。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2021年辛丑化太岁害太岁值太岁锦囊【开光天师福袋
  • 警惕把传承做成传销的骗子!!!还传统文化一片净土!
  •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无为学院新推玄贶香品【陈艾
  • 两年做死红火的旺铺:认知边界之外做决策和赌博没
  • 一个宠物IP如何打破天花板  
  • 一头“狮子”的IP生意
  • IP人人都有怎么脱颖而出
  • 靠私域流量如何年入3亿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