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社会>正文
  • 揭秘二手笔记本的八大猫腻

  • 责任编辑: 2011-02-13 14:31:25
  •   近几年,笔记本电脑的价格一降再降,早已经从某些有钱人的专属品,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主流产品的价格大约在4000-6000元,尽管这其中也有不少产品低于4000甚至3000元,但从配置、外观以及实用性看,这些低端笔记本尚无法和主流产品相比,特别是配置,独立显卡+双核的机型价格仍然坚挺。

      1.在全新笔记本电脑降价,换代加快的同时,二手笔记本电脑市场也随之活跃起来,特别是一些独立显卡的机型,对于一般的3D游戏,以前的ATi Mobility Radeon 9700、X500和X600等显卡仍然可以流畅运行,对预算不多的用户仍然有着相当大的吸引力。

      2.ATI独立显卡受欢迎

      不过,二手笔记本电脑由于来源导致的问题也比较突出,还有不少是维修过,或者有拼凑的痕迹,不少用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都会或多或少的出问题,这导致很多用户都对二手笔记本电脑犹豫不决,究竟是买,还是不买?

      3. 洋垃圾货场什么都有

      Thinkpad依然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二手笔记本

      4. 接近64%消费者认为二手笔记本不该消失

      猫腻一、核心配件篇

      1、中央处理器(CPU)

      关键字:ES,植针,超频

      正常笔记本电脑使用的处理器均为正式版,但Intel和AMD在处理器量产前,都会提供一定数量的测试版处理器给厂商测试,也就是俗称的ES版处理器;还有部分这些测试版处理器没有插针(类似于现在的775结构),只有厂商测试的笔记本电脑才能使用,但这些处理器部分流入了市场,有些JS凭着自己的技术,给没有插针的处理器添加插针,也就是所谓的“植针”。

      5. ES版笔记本处理器

      这些测试版的处理器,通常都会存在一定的问题,但由于价格便宜,经常会被JS和原配机器上的正式版处理器互换,再把正式版处理器高价出售,牟取暴利。

      Pentium M处理器拥有较好的超频能力,特别是400MHz外频的产品,可以通过在处理器插座上飞一条短线实现533MHz的外频超频,比如1.7GHz的处理器超频后就变成了2.26GHz,售价自然水涨船高。

      6.处理器的标准频率和外频

      防忽悠秘技:使用CPU-Z和EVEREST两个软件仔细检查处理器的参数,一般ES版和正式版的处理器参数上都有差别,比如CPU型号上有ES或者其它字样。这个方法同样适合鉴别是否超频,比如型号显示Pentium M 715,但主频却是2.0GHz,那肯定就有问题了。

      7. ES处理器的特殊标识

      2、内存(Memory)

      关键字:兼容、重装

      据了解,只有极少数的笔记本电脑带的是原配内存,其它的都是替换过的,一方面是部分笔记本电脑运回来的时候缺少内存,另一方面有部分内存已经损坏。

      8. 笔记本内存

      而一般内存损坏又不会是整条损坏,有些JS就把内存芯片拆下来逐个测试,挑出正常的芯片进行组合重装,形成“新”的内存。如果是同一批号的颗粒,稳定性倒没有什么问题,但有些颗粒是混合,甚至连CL参数都不一致,这样的内存即使一时能用,也将成为笔记本电脑稳定运行的潜在隐患。

      防忽悠秘技:注意内存上的笔记本电脑品牌<标签,比如惠普会有“HP Share”的字样,如果内存上没有标签,则要特别注意是否品牌内存,如果内存上什么标签都没有,那就要注意内存颗粒的型号是否一样,有没有明显的维修或者打磨痕迹。一般没有标签的内存,都不建议购买。

      9. 原装内存上的标签

      3、硬盘(HardDrive)

      关键字:坏道隐藏、转速

      硬盘坏道是数据的天敌,二手笔记本电脑运输过程中很容易造成硬盘产生坏道,JS通过PQ等软件把坏道区域隐藏起来,使用起来与正常的硬盘无异,然而坏道在使用中将有可能不断扩大,从而造成用户数据丢失。

      10. 笔记本电脑硬盘

      另外一个比较多猫腻的地方是硬盘的转速,尽管4200rpm和5400rpm硬盘的差价已经不多,但仍然有不少JS把硬盘换成4200rpm出机器,赚取其中的差价,而7200rpm的硬盘更是更换频率最高的。

      11.防忽悠秘技:通过HD-Tune软件对硬盘进行检测,将可以一定程度上防止硬盘被骗情况的发生,首先通过HD-Tune获得硬盘型号,通过上网查询可以得到该硬盘的转速参数;再通过“Error Scan”错误检测功能,可以轻易发现硬盘是否有坏道,时间紧迫的时候,可以使用“Quick Scan”进行快速扫描,但我们建议还是花点时间进行常规扫描,毕竟硬盘可以实在太重要了。

      12. HD-Tune的磁盘扫描功能

      HD-Tune还可以看到硬盘的通电时间,对于一些通电时间过万小时的硬盘,建议还是避免为好。注意,较早期的硬盘是不支持通电时间记录的,显示为零并不表示这是一个新硬盘。

      13. HD-Tune显示硬盘的通电时间

      同时,我们还建议预算充足的朋友,尽量不要购买二手硬盘,可以在购买二手笔记本电脑后,配置一块全新的硬盘使用。

      猫腻二、JS自“升级”篇

      有部分机型到JS手上的时候,部分部件出现损坏的情况下,JS通常都会直接对损坏的部分进行更换,这就造成了其配置与实际型号不符的情况。其中又以CPU、内存、硬盘和光驱的更换情况比较多。特别是容易损坏的光驱,替换成DVD刻录机更容易让客户接受。

      14. 市面上常见的COMBO光驱

      而为了卖出更好的价格,JS还会为部分可以添加其它扩展配件的机型加配件,惠普DV系列机型很多都带有无线插槽和蓝牙接口,但未配置无线网卡和蓝牙模块,JS自行添加后,就可以标出更高的价格了。

      15. 无线网卡

      16. 蓝牙模块

      防忽悠秘技:核心三大件只要按前面的秘技鉴别即可,通过机型具体的型号,可以在网上找到其原配置,对照之下即可发现JS更换了什么。如果光驱是刻录机,建议刻两张碟片看看稳定性如何。

      而对于像无线网卡和蓝牙模块之类的东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可以先问问JS单独买蓝牙模块或者无线网卡的价格,然后让其把不需要的拆掉,把价格减掉。一般能够动手的JS为了把机器卖掉,都会愿意的。

      猫腻三、液晶显示篇

      1、灯管

      关键词:老化

      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的亮度是由专门灯管提供的,此灯管和我们用的日光灯管一样,也会随着使用时间而逐渐亮度变低,屏幕在最高亮度下,仍然会感觉偏暗。JS为了方便把">产品卖出去,通常会为一些已经明显老化而又有价值的机型更换灯管。

      17. 笔记本电脑灯管

      防忽悠秘技:换灯管本来是好事,但由于灯管也分三六九等,较差的灯管很可能没多久又完蛋了。如果一些明显很老的机型,比如IBM的T23,屏幕却仍然雪亮,那就要千万注意了!

      使用时间久远,亮度不够:换灯管出售

      2、屏幕坏点

      关键词:亮点、色点、色斑

      坏点是由于液晶屏生产过程中,制造工艺不足而产生的,目前所有的液晶屏生产线均不能保证100%没有坏点。而坏点又分为亮点,色点和色斑三种,由于是工艺问题,三包法里规定3个亮点内或者5个坏点内的液晶屏幕均属于及格产品。

      坏点还会随着使用时间而有所增加,笔者在二手市场上曾粗略地查看了一下,大约有20%的笔记本电脑存在坏点,可见概率是很高的。当然,这里说的关键并不在于有没有坏点,而在于JS的销售策略,在销售中,JS是不会主动提坏点的,更有甚者,对于有坏点的机型,会使用与坏点同色系的颜色作桌面,一不注意,就会被骗到了。而对于坏点较多的机型,JS通常都会降一点点价格,方便出售。不过色斑是一个例外,对于不懂行的人,JS往往会把色斑也称为“坏点”,但会有手指头那么大的“点”吗?

      防忽悠秘技:坏点的发现并不困难,只要使用Nokia Monitor Test的软件,全屏幕变换不同的颜色,仔细观看屏幕,坏点往往难逃法眼。

      对于一些坏点连成线,或者有色斑的机型,强烈建议不要购买,这两种情况坏点和色斑很可能会进一步扩散,直接影响使用。

      3、屏幕传输线、屏幕转轴和屏幕开关

      关键词:更换、502胶水

      液晶屏和主板之间是通过传输线连接的,又由于传输线需要通过屏幕转轴,在使用过程中有可能出现断裂,这里,JS通常会视问题大小,直接出售或者更换兼容的传输线。屏幕转轴本身也有可能因为转动次数过多而断裂,小断裂JS最喜欢用的就是502胶水,大断裂实在没办法,JS会找到其它坏的机器进行拼装。屏幕开关用于上盖合上时关闭屏幕使用,它出问题的概率也比较高,JS同样是采用更换策略,当然,换的肯定是兼容的产品。

      18.屏幕传输线

      19. 屏幕转轴

      防忽悠秘技:盯着屏幕看的时候缓慢打开屏幕至转轴允许最大角度,看看屏幕在这过程中是否有出现突然性的颜色偏差或者明暗度变化,确认屏幕传输线无损;仔细查看转轴上是否有裂痕或者胶水的痕迹,确认转轴完好;轻按关屏开关,感受它的手感是否良好。对于转轴或者传输线有问题的产品,坚决不能购买。

      猫腻四、机身外壳篇

      1、拼装

      关键字:组合、异色

      二手笔记本电脑很多都是洋垃圾,随便装在集装箱里运过来的,在运输过程中,难免会发生碰撞,于是外壳损失的机会相当大。对于一些已经压坏的外壳,JS通常都会和其它一些坏了主板之类的机型对换一下,也就是所谓的拼装,笔者曾经见过一台二手笔记本电脑,屏幕边框、上盖、键盘边框和底盖的颜色均有一点偏差,很明显是从头到尾的拼装,不过不仔细看,一点点的颜色差别还不容易发现。就算发现了,JS也会以“过来时就是这样”来搪塞我们。

      20.注意外壳接合处颜色

      防忽悠秘技:注意外壳同颜色接合处两边的颜色是否一致,有没有明显的撬开痕迹,而对于一些拼装得比较完美的机型,我们就没办法了。

      2、修饰

      关键字:卡扣、裂缝

      笔记本电脑外壳的固定除了螺丝以外,还存在大量的卡扣,运输以及JS的拆机中,一不注意就会把卡扣搞坏。由于卡扣损坏并不明显,一般用户都不会注意到,JS也就没在这方面特别的搞小动作。

      21. 较大的裂缝往往是卡扣断裂

      防忽悠秘技:同样是注意外壳的接合处,不过不是看颜色,而是看裂缝,如果有地方比别的地方明显的裂开,那么不是卡扣坏了,就是外壳有问题。

      3、翻新

      关键字:打磨、喷漆

      运输过程中,二手笔记本电脑被刮花的情况也经常会发生,为了卖个好价钱,JS通常都会对刮花的地方进行翻新,其中最常用的就是喷漆,先使用小号砂纸打磨,然后直接喷颜色相近的油漆上去。如果是利润比较好的机型,JS会交给其它专门负责外壳翻新的JS操作,甚至进行烤漆。

      22.喷漆翻新广告网上经常见到

      防忽悠秘技:一般翻新都集中在上盖、屏框、键盘和键盘边框区域,要看一台笔记本电脑是否翻新过,可以留意一下底部,如果底部划痕很严重,而上盖却接近全新,这必是翻新无疑。毕竟最不容易刮花的底部都花了,上盖可能避免吗?

      23. 这些都是翻新的重点

      另外用手指来回擦几下上盖不同的地方,看是否有掉漆现象,原装的外壳是不可能有这种情况出现的。我们并不反对外壳翻新,毕竟大家都喜欢笔记本电脑外观的完整,但是一些劣质的喷漆在一段时间后就会令我们的笔记本电脑变成大花脸。

      猫腻五、输入设备篇

      1、去油光

      关键字:时间长、天那水

      笔记本电脑使用频率最高的就是屏幕和键盘了,其中键盘随着使用时间的长短,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发亮的现象,俗称“油光”,这是正常现象。如果碰到一台笔记本电脑毫无油光,那不是翻新过,就是换过了。现在笔记本电脑键盘大约几十到一百几块,部分高利润机型,JS都会愿意更换提高身价。而翻新键盘的操作相当简单,只要使用天那水等溶液擦拭即可。

      24. 键盘的油光

      防忽悠秘技:只要键盘是原装的,翻新和更换问题倒是不大。

      2、修坏键

      关键字:替换

      笔记本电脑的键盘比较特殊,通常采用的是“X”架构,修起来比较困难,对于一些出现轻微失灵的现象,JS还会想办法修一下,但这样修过的键盘,通常都很难长时间使用。

      25. 维修中的键盘

      对于像电源键等轻触式按键损坏的情况,JS通常都是直接替换比较便宜的国产按键。

      26. 进过水的键盘

      防忽悠秘技:键盘是最重要的人机接口,在选购二手笔记本电脑的时候,一定要逐个按键测试,确认其完好,可以使用KeyboardTest这一软件辅助测试,按下键盘的一个按键,软件上对应的按键就会出现“绿色斜纹”,表明键位正常。如果没反应,则说明该按键有问题。对于一些特殊的控制键,可能需要“Filter system key”(过滤系统钥匙)选项配合测试。

      电源等轻触式按键由于在机器里面,一般无法轻易看到,所以也没法对其进行鉴定。

      3、加文字

      关键字:外文、印字

      稍微留意一下,相信大家都会发现,二手笔记本电脑很多键盘上都有日文、德文和法文等不同文字,很明显这些笔记本电脑是并非国内行货或者英语国家的产品。而键盘在使用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磨损现象,JS为了方便出售,对于部分磨损很严重的键盘,直接拿去印文字,专业点的会采用类似厂商的那种丝印,而差一点的就是直接印上去。

      27. 日文键盘很常见

      防忽悠秘技:一般外文键盘JS都不会把字削掉重印,这样成本太高,还不如直接换个键盘。而对于磨损重印,也比较容易发现,一般重印后的字体,都会有其它按键有区别,细心看看即可发现。

      猫腻六、输入输出接口篇

      1、接口维修

      关键字:兼容件、替换

      如果是接口损坏了,JS会送修,直接替换相应的接口就可以了,当然,首选便宜的兼容件,越便宜超好。

      28. 维修过的接口(感觉很新)

      防忽悠秘技:检查一下笔记本电脑各接口的新旧程度,正常情况下各接口的新旧程度应该是一样的,如果某个接口很新,那很可能就是维修过了。

      2、接口欺骗

      关键字:漏试、欺骗

      对于部分因主板问题导致的接口故障,如果笔记本电脑本身利润不高,JS通常都不愿意花钱去修。特别是接口时灵时不灵的现象,JS能骗则骗,用户购买测试时,尽量避免用户测试坏的接口。

      防忽悠秘技:购买二手笔记本电脑时,一定要仔细测试各接口工作是否正常,最为常用的USB接口最好带个移动硬盘或者U盘,测试其复制数据的稳定性。

      猫腻七、维修篇

      1、板级维修

      关键字:换芯片、补焊

      随着维修工艺的提高,现在不少JS都能够对笔记本电脑进行板级维修,甚至芯片级维修。洋垃圾笔记本电脑的主板维修很常见,主要涉及到换芯片,补焊等操作,JS还会根据笔记本电脑的价值,选择维修商和配件。便宜的就随便点,高端利润较好的,就找个好点的维修商,换上原装件。

      2、飞线维修

      关键字:飞线

      为了降低成本和节约维修时间,对于部分不好修的故障,JS都会采用飞线的方式维修。飞线的主要作用是跳过一部分原来应该起作用的电路,特别是部分起稳压作用的电路,这种维修方式通常在故障检测中比较常用,用于终端维修,也许一时可以使用,但实际上故障将很可能随着使用时间延长而一再扩大。

      29. 著名的某品牌笔记本电脑飞线

      防忽悠秘技:除非拆开后盖,涉及的主板维修很难鉴别,只能直接咨询JS机器是否拆过,并仔细查看底部螺丝是否有开过的痕迹。而这一招的作用较低,毕竟技术力量较强的JS都可以把痕迹隐藏起来。

      猫腻八、电源电池篇

      1、电源适配器

      关键字:兼容

      洋垃圾笔记本电脑过来的时候,即使有原装适配器,也很难配对,通常JS都采用国产的兼容适配器。这些成本才10-20块的适配器,安全性可想而知,笔者还听说过适配器爆炸的案例。

      30. 兼容电源适配器

      31. 原装与兼容电源适配器细节对比

      防忽悠秘技:直接咨询JS,通常都会告诉用户适配器是否原装,一般二手原装适配器价格大约60-100元,而兼容适配器则在30-50元,强烈建议用户选择原装的适配器。鉴别兼容适配器其实也不难,通常这些产品都会带有一定的毛刺,标签印刷也不如原装的精细。

      2、电源线

      关键字:粗细

      尽管笔记本电脑的电耗并不高,但原装电源线通常都采用非常粗的电缆,并采用三极设计,避免可能发生的触电情况。而二手笔记本电脑通常都采用极为便宜的细电源线,还美其名曰“携带方便”。

      32. 原装电源线

      防忽悠秘技:电源线其实相当重要,建议大家尽量选择线材比较粗的,如果适配器是三极的,一定要选择三线的电源线。而对于像东芝一些机型那样采用两极设计的,也要选择一根稍微粗一点的电源线。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疫情将改变世界改变我们的生活
  • 国网阳谷英山连线开展“学先进,话担当”党课活动
  • 疫情期间玄贶辟谷49天
  • 玄贶辟谷亲测:七天减肥22斤
  • 2020庚子(鼠)年属鼠、马、羊、兔、鸡的注意了!!!
  • 玄贶:“小区改名”是对中国汉字文化的重视
  • 玄贶:用九天玄数详解2019年十二生肖运程(下)
  • 战略军师孙斌:《我不是药神》拍出了人性的救赎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