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正文
  • 人性的密码:拷问中国营销

  • 责任编辑: 2010-12-14 23:57:52
  •   金庸《射雕英雄传》创造了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五大绝世高手,王家卫电影《东邪西毒》却彻底“改写”了原著人物,影片的人物关系、对白、音乐、演员极一时之盛,达到了不可思议的醇美风格。

      这部电影拍摄于1992年,上映于1994年,并不卖座,却穿越了时间,成为华语电影史上的一部绝世佳作,一部导演自己也无法逾越的经典。

      这部电影的命运仿佛是为了给影片的英文片名做一个注脚:Ashes of Time,直接翻译是“时间的灰烬”:当年卖座的电影都淹没在时间的长河之中了,这部电影没有,它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灰烬”。

      现在越来越觉得,中国人人性深处的密码,在这部影片中似乎都能找到“踪影”:求不得、爱别离、怨憎会、孤独、仇恨、杀戮、复仇、道义、江湖。

      这部电影用意识流串联情节与人物关系,每个人物身上都是一种人生态度,正是这些多样化态度背后的各种“理由”,投射出不同人性的欲望与动机。

      初看时感觉英文片名很奇怪,现在觉得,在这部影片里,时间的灰烬是“孤独”:欧阳锋(张国荣饰)说“我是孤星入命的人,婚姻有实无名” (指与大嫂生下欧阳克)!

      然而,孤独还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有情人不能朝夕厮守,更可怕的是等你明白时爱人已经永远离开这个世界。

      欧阳峰大嫂(张曼玉饰)临死前的那段经典音乐与独白:“我一直以为是我自己赢了,直到有一天看着镜子,才知道自己输了,在我最美好的时候,我最喜欢的人都不在我身边。如果能重新开始那该多好啊!”

      欧阳锋与大嫂的情结似乎是年轻时的一种意气对冲,都不愿意向对方承认自己是爱对方的,欧阳锋说,“换了黄药师(梁家辉饰)的角度,我觉得那句话(我爱你)也不是那么难说出口”。

      深爱黄药师的慕容嫣(林青霞饰)求爱不得时,终于承认在“爱”面前,任何“端起”的态度都没有价值:“我曾经问过自己,你最喜欢的女人是不是我,现在我已经不想再知道啦。如果有一天我忍不住问起,你一定要骗我,就算你心里有多么不愿意,也不要告诉我你最喜欢的人不是我。”

      爱就爱吧,何必为谁更爱、谁更离不开谁而计较呢?

      纳兰容若的词曰:“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消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桨向蓝桥易乞,药成碧海难奔。若容相访饮牛津,相对忘贫。”

      若非朝朝暮暮,谈何两情久长!

      《东邪西毒》里的欧阳峰象是一位后现代的独孤求败,他的心路故事是这样发生的:

      第一幕(起):离开白驼山之后,我去了这个沙漠,开始了另一种生活(主营:酒店业务、兼营:代客杀人)。

      第二幕(承):每个人都会坚持自己的信念,在别人来看是浪费时间,她却觉得很重要。

      第三幕(转):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个阶段,看见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后面是什么。我很想告诉他,可能翻过去山后面,你会发觉没有什么特别,回头看会觉得这边更好。

      第四幕(合):我在门外坐了两天两夜,看着天空在不断的变化,我才发现,虽然我到这里很久,却从来没有看清楚这片沙漠。以前看见山,就想知道山的后面是甚么,我现在已经不想知道了。

      沙漠、家乡(白驼山)、爱人(大嫂)、信念、生意(酒店掩护下的雇佣杀手)、经历与人事纠葛(盲剑客、洪七、黄药师等),这一切构成欧阳峰的生活元素。

      到一切失去之后,他似乎才明白,没有爱可以重来:“没有事的时候,我会望向白驼山,我清楚记得曾经有一个女人在那边等着我。其实“醉生梦死”只不过是她跟我开的一个玩笑,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记的时候,你反而记得清楚。”

      记忆清楚的是什么?

      竟然是欧阳峰那句最刻毒的话:“任何人都可以变得狠毒,只要你尝试过甚么叫嫉妒”。

      原来如此。

      欧阳锋说:“看来你的年纪也有四十出头了,这四十多年来,总有些事你是不愿再提,或是有些人你不想再见,有的人曾经对不起你,也许你想过要杀了他们,但是你不敢。哈,又或者你觉得不值,其实杀人,很容易。我有个朋友,他的武功非常好,不过最近生活有点困难,只要你随便给他一点银两,他一定可以帮你杀了那个人,你尽管考虑一下。其实杀一个人不是很容易,不过为了生活,很多人都会冒这个险。”

      原来如此。

      很多人原来是这样举起了屠刀:蒙牛、公关公司、腾讯、360…..

      蒙牛2.3亿中标央视新标王,马化腾、周鸿祎还在隔空较劲,所有人的刀原来都没有放下。

      中国营销人,你我是否也在其中?

      你是欧阳锋,还是杀手,或者是出钱的雇主?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易羊会长为玄贶先生新书《阳宅风水秘诀与化解》作
  • 【居家风水】东北缺角真可怕 孩子有病学业差
  •  “时来运转能量表”彻底解决了房子缺角问题
  • 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标准正式发布
  • 酿造健康放心酒 果酒还是看皇尊
  • 速8酒店参与“CHTA未来旅行者大会2019”,携手旅业
  • 皇尊庄园 | 引领健康饮酒新潮流
  • 青岛市即墨区残联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29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