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头条>正文
  • 如何提升中国教育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20-06-06 10:52:12
  •   

    136967750500.jpg

      文/张文静   湖南大学

      教育,既是立国之本,也是强国之道。优质的教育资源,既是造成教育服贸易逆差的重要因素,也是国家长期战略中吸引国际优秀人才竞争中的重要平台和利器之一,最终将在国家综合实力竞争中释放其人才杠杆作用。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教育服务贸易在持续改善和发展的势头下,仍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全面提升中国教育服务的国际竞争力是当务之急。

      我国教育服务贸易的发展状况

      长期以来,中国的教育服务贸易一直处于巨大的逆差状态。总体而言,中国教育服务贸易在长期快速发展的态势下,仍面临以下突出问题:

      其一、来华留学生的教育类型层次低。

      在比较教育服务水平时,发达国家的学生主要是研究生,而在中国学习的研究生和短期学生占国际学生总数的很大比例。近年来,中国的高等教育和留学资源不断改善,但博士和研究生的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加。从生源地分布情况来看,大多数国际学生来自亚洲,其中少数学生来自欧美发达国家,另一些学生则来自东南亚发展中国家。向中国引进教育资源的经济利益尚不清楚。

      其二、教育服务贸易严重逆差,竞争力弱。

      中国的教育服务出口主要以语言、中医药教育资源的出口为基础,教育资源相对单一。发达国家通过积极发展使用通信技术等远程学习,大大改善了教育服务的规模与经济效益,造成了中国教育服务贸易逆差明显。

      其三、政策支持较少,教育服务管理不够。

      尽管中国在教育服务贸易方面的发展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但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完善的法律体系来支持教育服务贸易的实施。最近中国政府加大了与海外学校合作的力度,但是由于教育机构无法开发跨境交付方式的贸易业务,尽管它们早就具备使用通信技术提供远程学习服务的能力,却坐失了该领域教育服务带来的经济利益规模化竞争优势。

      

    136959750500.jpg

      新时代下提升中国教育贸易

      竞争力的建议

      针对上述在中国教育服务贸易和国际学校中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以下建议和措施:

      第一、建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投资模式。

      改革开放以来,教育部门投入的招生规模急剧增加,充分满足了中国基础教育和发展高质量高等教育的市场需求。

      但是,在保持快速增长的事业发展同时,似乎已经忽略了“以人为本”的教育事业发展这个根本核心。思考并解决这些问题不仅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是推动发展教育服务业,以及政府投资教育的一种重要手段。

      第二、加大教师培训力度。

      教师培训投入是在中国建立“以人为本”素质教育体系的核心与基本前提。教师的综合素质和相关教育学术研究水平必须不断提高,首先我们需要综合考虑申请人在学术研究、相关理论、实践能力等方面的专业综合素质。其次,建立一套完善薪资保障体系,通过改革高校教师薪资待遇,提高其工作和奉献教育事业的积极性和热情。还需要建立有效的教师激励制度吸引更多的优秀教师前来任教,并提高其教学的热情和积极性,并以物质、社会荣誉等综合激励满足其与时俱进的需求。

      第三、增加民办教育的经费投入。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一些小型私立学校比一些公立学校可能做得更好。地方政府应更加重视民办学校的补充与促进作用,并积极提供与学校有关的政策支持,特别是通过土地使用特许权、资金、税收政策优惠、注册、师资队伍培训等方面的促进措施,使其享有与普通公立学校相同的竞争环境,并在一定程度上放宽私立学校的准入条件。鼓励企业引入境外私人资本机构来当地建设优质民办学校。

      第四、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学习本身需要通过不同维度来进行实现,并且在新信息时代,它还必须具有各种跨学科的基本特征。学员往往需要在离开学校之后,继续加强各种社会实践,因此建立一个面向学校、全社会的移动开放的教育学习信息系统是很有必要的。

      考虑到不同年龄段的整体关系,可以设计出更完整、更合理、更有效的科学指南。此外,在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时,不能只依靠学校的小资源条件,还要调动学校外部的资源,弥补校内资源的不足,充分整合整个社会资源,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无为学院2021年新春大礼:时来运转牛转乾坤转运表
  • 【九天玄数扑克牌神奇预测法】秘授班无为学院山东
  • 北京聊城商会架金桥 山东特优农产品进京城
  • 无为学院新品消灾催财法宝【时来运转消灾催财表】
  • 催婚姻、催桃花、驱小三、促生意和合专用时来运转
  • 无为学院文创新品助推孩子学习的神器【金榜题名催
  • 现代实用风水学专业催财神器【先后天八卦催财表】
  • 【风水师必须知道的】什么人可以学画符?画符十戒八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