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陈光标:做了好事不让说 我心里憋得难过

  • 责任编辑: 2010-12-14 23:37:03
  •      《数字商业时代》

      撰文/白鹤

      有“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微胖、戴眼镜、喜欢穿西装,说话一股浓重的乡音,但这并不妨碍他滔滔不绝,将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中,几次被打断。陈光标的高调行善,比如“裸捐”、捐赠现场的“钱墙秀”,在很多人眼中是背离常识的作秀。对这一切,他坦荡地说,“做好事就要大张旗鼓地宣传,这是我父亲告诉我的。”

      对话PART 1

      “没有这些感恩和感谢,我陈光标现在还在家里种二亩地呢。”

      提问:你高调做慈善,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陈光标:我捐了十几个亿,跟普通老百姓捐的10块钱是一个道理,我捐的是我的理想,我想要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靠我的行动来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去回报社会。这是我高调做慈善的目的。

      提问:你的家人对你这种做法持什么样的态度?

      陈光标: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我捐了十几个亿,我父母、夫人、孩子都大力支持我,没有因为我捐款而吵过一句。我超过2个月不捐款,他们还提醒我。

      提问:你之前说以后会“裸捐”,这跟家人商量过吗?或者说你对家人有在“裸捐”之外其他的安排吗?

      陈光标:首先我承诺裸捐,我讲到一定会做到。应该说我的孩子综合能力特别强,我在我孩子身上看到了一种希望。我不会给我的孩子留下什么东西,希望他从零起步。

      提问:你说过你孩子身上有和你一样的特质?

      陈光标:对,我还会跆拳道(陈光标的孩子获得过国家钢琴大赛二等奖,二胡、手风琴、跆拳道在班里都是前三名,编者注),我自己写了一首低碳歌曲,(10月)23日我的孩子边弹边唱,在网上大家就可以看到,他唱好了以后,不知道能不能上到春晚。

      提问:你做慈善有没有自己的规划?还是主要集中在一些突发事件?

      陈光标:我是救急不救穷,不带有目的性、交易性。不在经营的地区做慈善,而是全部捐到穷的地方去,那叫慈善。

      提问:我看报道说,你很遗憾没有感化到上海富人捐款?

      陈光标:虽然上海的隐性富翁很多,但是他们回报社会的寥寥无几,我希望上海的富豪们向我看齐,早点认识对人生的价值,财富观早点转变。

      提问: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的信息,你们公司有核实吗?

      陈光标:都会有。我们有团队专门做这事,叫做慈善基金部,有13个人。

      提问:你现在名声这么大,肯定会有很多人向你求援,那你是怎么去选择的?你又拒绝过哪些求助的人吗?

      陈光标:每天我收到的求助信有500、600封,在求助方面我不愿意讲得太多,讲得太多会影响其他企业捐助,因为里面什么样的人都有,到你公司跪下来抱着你腿不让你走的都有,有的时候你给他2~3万,他会当着你的面甩在地下的,说你这么大的慈善家,你是面对镜头的,怎么捐这么少,你都是上亿的捐,怎么才给我2~3万块钱,什么样的人都有。我总结一句话,我说我帮助的80%的人不懂得感恩。

      提问:你非常在意他们会不会感恩吗?

      陈光标:我是一点都不在意他们感恩不感恩,我不是因为他们需要我感恩才去帮助他们,因为我怀有强大的感恩社会的心理,感恩社会好的政策成就了我,感恩好的法制环境,另外也要感谢我们员工辛勤创造,如果没有这些感恩和感谢,我陈光标现在还在家里种二亩地呢。

      提问:你更像是一个行者。

      陈光标:我做了好事,你不让我说,我心里憋得难过。

      提问:你做了那么多的慈善,你自己获得了什么?

      陈光标:我自己获得了快乐,晚上睡觉都笑醒了,就从床这边滚到那边,从那边滚到这边,有的时候滚到地上去了。

      对话PART 2

      “以前感觉做房屋拆除丢人,所以很少谈。”

      提问:我们也非常关心你的企业经营模式,你是靠什么来挣钱的?

      陈光标:这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我以前没有多说,以前感觉做房屋拆除丢人,所以很少谈。我们没有第二个业务,我们主要是做房屋拆除,现在是中国最大的环保拆除公司,也是中国惟一一家能把建筑垃圾二次利用的公司。我再给大家透露一个信息,这个业务容不容易做?不容易!我有95%的业务来自于二手,一手我拿不到,背后的潜规则大家知道,我严格要求自己,歌厅、夜总会我没有去过一次。同时,我没有给任何领导送过礼物,送两条领带、两瓶酒、两条烟有,但是超过1万块钱的东西从来没有过。我今天高调做慈善的原因经得起检查。

      提问:你现在这个资产,是拆了多少拆来的?变形金刚是你自己研发的技术吗?

      陈光标:它是德国进口的,可以在网上看到,大的变形金刚,在这边把建筑垃圾往里面一放,一边出来的是剥离的废旧钢筋,然后细灰就搅拌成一种材料,就可以做成砖头了。

      提问:你现在还是在做这个业务是吗?这是你公司的主要盈利点?

      陈光标:是的,主要在广州、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东、河北这几个省市,哪边有拆除,就把这个变形金刚设备开到那里,不可能把建筑垃圾拖几百米路远,那油费还不够。

      提问:这个变形金刚是不是在国内就你们一家公司有?

      陈光标:对,没有第二家有的。

      提问:这个变形金刚是多少钱?

      陈光标:变形金刚是400万~800万元人民币一台,因为有的是生产砖头的,还有的颗粒不一样,就像手机有几万块钱的,也有几百块钱的。

      提问:你在国内有竞争者吗?

      陈光标:现在建筑垃圾包围我们每个城市,建筑垃圾埋在土壤里面,污染土壤,占用耕地,对地下水都有污染,只有我把它二次利用了。

      提问:你们会有研发的队伍吗?

      陈光标:我们的技术基本都是从德国引进的,因为目前生活垃圾处理最好的就是德国。但我们也跟大学的研发机构合作,有好的技术我们都支持他们。

      提问:你对外做了很多慈善,那对自己的员工有没有一些好的福利措施呢?

      陈光标:我的员工福利在中国企业里面,排在前十位是没有问题的。

      提问:你出席大小的慈善活动花费不少时间,你的工作时间和慈善时间如何分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