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头条>正文
  • 丰雄商高铁阳谷台前设站之我见

  • 作者: 玄贶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9-02-23 09:01:20
  •   作为今年春节期间酒席上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高铁在家乡设站问题,都在为自己的家乡能够顺利通达高铁而欢欣鼓舞。京港台高铁丰台至雄安至商丘段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全长639公里(山东省境内269公里,河南省境内28公里),共设16个车站(山东省境内6个,河南省境内2个),投资1010.2亿元。京港台高铁采用各分段建成后连成一线的建设方式,北京至雄安至商丘段是其最靠北的分段。因起点站位于北京新丰台站,目前该段高铁又被称为“丰雄商段”。

      从聊城政府网可以看到阳谷人民对阳谷设站的关切:

      

      网友问:2018年12月22,目前,雄商高铁可研正在编撰,过境的梁山、濮阳、郓城等政府部门均都已确定设站,请问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雄商高铁过境阳谷40公里,是否设站?如设站在哪个位置?阳谷县域至今未通高速,郑济过阳谷不设站,高速擦边过阳谷,阳谷人民也想要发展,也想要便利的交通。

      政府回应:2019-01-07 14:08:37阳谷县发改局回复:这位市民朋友,您好,雄商高铁是国家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工程,线路、车站布局是国家铁路总公司依据高铁建设规律科学制订的。尽管沿线各县市区都强烈要求设站,但也不一定能够县县设站。争取在阳谷设站,也是阳谷县委、县政府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是重中之重。为此,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向铁路设计部门力陈在阳谷设站的必要性以及人民群众强烈企盼的心情,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上级有关部门对我们的诉求十分清楚,表示尽最大努力支持,但须专家论证、有关部门审批方能确定。感谢您对县政府工作的关心!一旦有了高铁进展信息,上级有关部门会及时对社会发布。

      2019年1月19日阳谷人民期待的高铁设站有了结果:山东取消阳谷设站,在河南省濮阳市设台前东站,由台前与阳谷共用。

      可研评审线路走向及设站方案如下:

      北京丰台→双辛东→雄安(京雄城际车站)→任丘西→肃宁东→深州东→衡水南→清河东→临清东→聊城西(郑济高铁车站)→台前东→梁山(既有)→郓城(既有)→菏泽东(鲁南高铁车站)→曹县西→商丘。

      不少阳谷网友说这下子心凉了半截……

      关于阳谷和台前设站抛开人设因素我们来讨论一下利弊:

      台前和阳谷一个是千年古城一个是年轻的新城,两家虽然是两个省但是亲如一家人。台前县原属山东省寿张县(今阳谷县寿张镇),寿张县历史悠久:春秋时为良邑,战国时为刚寿,西汉时置寿良县,东汉初改为寿张县沿用至撤销,历代为山东省所属。抗日战争爆发前,寿张县辖黄河以北今台前县大部和阳谷县南部,黄河以南4个区(含今梁山县)。新中国建立前,寿张县属冀鲁豫行署第九专员公署。1949年9月,行署撤销,设立平原省,寿张县归属平原省聊城专员公署。1952年平原省撤销,聊城专署划归山东省。

      1958年至1962年,阳谷县撤销,与东阿县西部并入寿张县;

      1964年,寿张县撤销,南部并入范县,划归河南省安阳地区;

      1974年,设立台前工委、台前办事处,与范县分治;

      1978年1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台前县;

      1983年,安阳地区撤销,台前县划归濮阳市管辖。

      您知道台前名字的来历么?知道了也就明白台前和寿张的关系有多亲密。台前,顾名思义,台子的前面。这个台子叫什么?叫凤凰台。因寿张有凤凰台,凤凰台前面的村子,俗称台前。

      台前县的设立就是为了根治多年的黄河泛滥,台前地势低洼,黄河频繁决口,溃水多汇聚于此,有时数年不涸。明代开挖会通河后,运河、黄河交叉,濮、范以上泛水又曾多道注入,数次冲决沙湾运堤,夺大清河人海。台前在明、清数百年间为黄河主要泛道,境内受灾惨重。自汉代以来,台前区域受灾多达70余次。就建国以来几次大的水灾可见台前县的多灾多难:

      l949年9月16日3时许,因黄河水大,民埝土质饱和,在枣包楼村东南、宋庄村后出现漏洞,抢修无效,终于溃决,泛水倒漾至竹口,寿张金堤与临黄堤之间全部受灾。被淹村庄350个、34265户、l5.4万人,淹地39.83万亩,倒房30537间。

      1975年10月4日,黄河流量孙口站达7060立方米/秒,清水河、马楼、夹河、吴坝、孙口公社滩区村庄受灾面积达6.5万亩,倒塌房屋1602间。

      1976年9月3日18时,黄河孙口站流量为9230立方米/秒,水位高49.19米。黄河漫滩,水深1米~4米,倒塌房屋51817间,死2人,伤5人,11万万亩庄稼被淹。

      l982年8月,黄河出现洪峰,孙口站流量达9810立方米/秒,水位49.66米,滩区11万亩庄稼受重灾绝产,倒塌房屋5.8万间,死亡7人,直接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

      1996年8月;地点:河南省北部黄河滩区的濮阳县、台前县、范县等,这次洪水共淹没耕地196.2万亩,受灾村庄865个,人口105万人(滩区80多万),有36万人紧急外迁,直接经济损失30多亿元,灾害严重程度超过了1958年和1982年。咆哮的黄河掀起冲天浊浪,冲垮了羸弱的生产堤,不到一个小时,百里的黄河滩区一片汪洋;……

      1999年国家对金堤河河道进行了第一期初步治理,上游排涝、防汛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近年来在台前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水灾得以控制,城市建设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台前和寿张一金堤之隔却是山东和河南两省,省界隔不断的是台前人和寿张人的亲情。在每一次的水灾来临时,都是金堤以北寿张人来接应台前滩区的亲戚友人,都是阳谷县人民的热忱救济。金堤南北台前寿张亲如一家人。

      关于这次高铁设站,从地理环境来看金堤以南台前滩区没有金堤以北寿张有利。通过以下两点说明一下:

      一,金堤以北在大雨大涝之年不会造成灾害,不会影响附近人民的交通出行,便于台前滩区发生水涝灾害时的外来生活物质供应,如果台前滩区设站,一旦大水来袭,一片汪洋,高铁站就成了孤岛。

      二,就金堤南北人口密度来讲,金堤以北显然要人口更集中,人口密度大。

      雄商高铁在阳谷台前设站最适宜的地方就是寿张,或者称作“寿张站”。

      以上仅是玄贶个人见解,难免有失偏颇,请见谅!千年大计,人人献策,兴我中华,人人有责!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无为学院2021年新春大礼:时来运转牛转乾坤转运表
  • 【九天玄数扑克牌神奇预测法】秘授班无为学院山东
  • 北京聊城商会架金桥 山东特优农产品进京城
  • 无为学院新品消灾催财法宝【时来运转消灾催财表】
  • 催婚姻、催桃花、驱小三、促生意和合专用时来运转
  • 无为学院文创新品助推孩子学习的神器【金榜题名催
  • 现代实用风水学专业催财神器【先后天八卦催财表】
  • 【风水师必须知道的】什么人可以学画符?画符十戒八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