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再造丰田

  • 责任编辑: 2010-12-14 23:31:07
  •   自从1989年《改变世界的机器》一书出版以来,丰田的成功之道被不断总结,成为无数公司效仿的标杆。但随着丰田汽车被大量召回,“丰田之道”也开始受到质疑。我们所总结的丰田之道,不仅局限于狭义的TPS(丰田生产方式)、产业链共存等理念,还包括丰田的内生式发展方式,以及它在全球化过程中所探索过的平台化、零部件共通等。在丰田的再造过程中,它需要守住自己的堡垒。但是,这辆完全“日本原装”的“丰田汽车”在全世界的道路上驰骋时,又必须面临譬如狂飙突进式的市场发展、日新月异的汽车技术革命、文化冲击、高度信息化等挑战。

      如果将丰田置于全球公司的维度进行考察,我们就会发现,丰田所遇到的问题带有某些共性。像丰田一样,越来越多的企业已具备全球公司的“形”——拥有全球性的影响力、全球性的市场、全球性的员工以及全球性的利益相关者。然而,在管理上它们距全球公司之“神”仍有一定距离。作为一种崭新的企业形态,全球公司在管理方面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记者 张娅

      11月5日,继2009财年实现赢利后,丰田汽车再度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财年(2010年4—9月),丰田获得2891亿日元(约34.80亿美元)的净利润,3231亿日元(38.89亿美元)的营业利润也超过上一财年全年的1475亿日元(约17.75亿美元)。

      看起来,这个2008财年曝出71年来首次亏损、今年初又深陷“召回门”风波的汽车巨头正逐步走出阴霾。但在中国市场,情形一点都不容乐观。根据丰田中国11月3日公布的数据,今年10月,包括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和进口丰田汽车在内的总销量为6.2万辆。尽管丰田中国没有提供单月的销量同比数据,但该公司之前公布的去年10月份销量为6.55万辆,与今年9月份的7.8万辆相比更是环比大幅下滑。而这两个月正是中国汽车市场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

      在中国这个汽车厂商的乐土,抛开一骑绝尘的大众汽车不谈,丰田的市场表现多少有些“异类”。连续的召回事件、缺乏小型车车型以及营销决策相对迟缓等等,都导致了丰田在中国的困境。但其中深层次的原因恐怕在于,繁华散去,丰田要弥补原来被掩盖了的“内在缺陷”绝非一日之功。

      毫无疑问,丰田正在做出改变。就像《商务周刊》此前多次在文章中强调的那样:与欧美汽车厂商强调交易而非产品开发的嫁接式发展模式不同,丰田的全球事业在企业文化、管理、产品发展上都强调高度的统一性和连贯性,并期望以此获得发展的韧性和张力。但这辆完全“日本原装”的“丰田汽车”在全世界的道路上驰骋时,又必须面临譬如狂飙突进式的市场发展、日新月异的汽车技术革命、文化冲击、高度信息化等挑战。危机过后,“丰田之道”能再放光芒,打造出一个新丰田吗?

      谁该为危机负责?

      如果说2008财年的丰田巨亏可以归结为金融危机和日元升值的外部双重压力的话,召回事件则暴露出隐藏在全球凯歌高进中的内部缺陷。表面上看,丰田受到了“来自魔鬼的诱惑”,也就是扩张的冲动,但追溯这段历史,我们发现,丰田领导人在企业全球化以及成本上的追求自有其行为逻辑。那么,到底谁应该为丰田危机负责呢?

      某种程度上,丰田对于“世界第一”的追求印证了那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格言。作为第二任社长,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为公司所设定的目标就是“要充分利用我们的日本式智慧和技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汽车”。丰田第五任社长丰田英二推出的全球车型卡罗拉让喜一郎的梦想成为现实后,丰田把目光投向了“世界前十位”和“全球市场10%的份额”。作为28年来第一个丰田家族以外的公司掌门人,第八任社长奥田硕带动丰田实现了从“保守的”公司风格到“激进式管理”的转变,是丰田全球战略背后的驱动者。他们都是丰田汽车的历史功臣。

      由日经新闻社资深记者佐藤正明撰写的《丰田领导者》中描述了奥田硕上任之后发生的一个小故事:1998年,穆迪把日本以日元为主的本国债券从最高级Aaa降为Aa1,为了与之一致,丰田的长期债券也同样从Aaa降为Aa1。但5年之后的2003年8月,穆迪重新把丰田和其分支机构的信用评级改为Aaa,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丰田运营的地理区域非常分散,其收入和现金流受日本经济衰退的影响非常微弱。佐藤正明在书中评价说:“很显然,穆迪当初做出了一个错误的评价。它不明白一个跨国企业是完全可以不受其本国经济的影响。”

      就在穆迪为丰田恢复评级的前一年春天,奥田硕与继任者张富士夫一起设定了“2010年全球愿景”,希望把丰田在世界汽车市场的份额从10%提升到15%。张富士夫被认为是丰田生产系统全球化的“倡导者”。他带领丰田在美国成功实现本地化生产,而美国市场的成功在达成丰田英二设定的目标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在制定“2010年全球愿景”时,丰田已开始实施IMV(Innovative International Multi-purpose Vehicle,创新型多功能全球战略车)计划,该计划除了促进丰田的全球化外,还希望进一步消除生产线上的浪费。在张富士夫担任社长期间,时任丰田高级执行董事的渡边捷昭策划并制订了“21世纪成本竞争力建设(CCC21)”计划。2003财年,丰田如期完成了三年将生产成本降低30%的目标。这迅速提高了渡边捷昭在丰田的声望,其在2005年2月成为丰田的第十任社长和第三任外姓社长。也正是在2003年,丰田超过克莱斯勒和福特,成为仅次于通用汽车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公司。

      成本控制对于丰田在21世纪成长为全球赢利最强的汽车生产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代还有另一位出色的成本控制者,既日产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自1999年随雷诺转入日产后,戈恩通过缩减成本,成功地让日产起死回生,成为继克莱斯勒总裁艾柯卡之后的新一代汽车业界传奇人物。

      但召回事件发生后,丰田和外界的反思均认为,过于重视利润和成本控制,是造成丰田危机的根本原因。一些批评者把矛头直指以“拧干毛巾里的最后一滴水”名言著称的渡边捷昭,但也有人指出,丰田从来不是一家依靠强势人物来运转的公司。在2008年丰田实现“大政奉还”之后,日本《朝日新闻》评论道:“丰田管理层做决策时就像一个团队组织,渡边捷昭的退位并不足以颠覆丰田目前的整体状况。”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