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正文
  • 杜根良:多才多艺民间高手 从篆刻家到工艺家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8-04-01 16:34:31
  •   

    1 杜根良先生在自己作品前留影。 .jpg

      杜根良先生在自己作品前留影。

      中国社会新闻社艾森网苏州报道(记者 平安)很早就知道杜根良(艺名野马)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篆刻家,金石篆刻、印钮雕刻、人物肖像印雕刻、蟋蟀盆雕刻、人物肖像刻瓷、艺术品鉴定、玉器鉴定、LOGO设计等等,1996年独自装修一套近一百平米的住房,管道工、泥瓦工、电工、木工等等全部一个人完成,动手能力实在了得。

      2017年11月17日,《2017中国苏州杯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第十届中国子冈杯玉石雕作品展》在苏州开幕,第六届“苏州民间工艺家”授牌是开幕式的压轴戏,杜根良荣获“苏州民间工艺家”称号,让我很惊讶。

      于是我特地去参观了展览,在《苏州民间工艺家风采展》特展区看到杜根良的作品《古印传神》时,我明白了,篆刻和艺术是相通的,篆刻家和艺术家也是不矛盾的,但他可能是苏州篆刻家中唯一的民间工艺家,工艺家中唯一的篆刻家。

      

    2 《古印传神》蟋蟀盆。.jpg

      《古印传神》蟋蟀盆。

      《古印传神》是一件蟋蟀盆雕刻作品,由南盆大师苏晓红制盆,杜根良(野马)雕刻。雕刻以历代印章为题材,从战国至民国,从古玺到近代篆刻。篆刻有朱文、白文,包括古玺、秦印、汉印、魏印及明清印。篆刻家包括文彭、何震、梁袠、苏宣、何通、张灏、程邃、许容、高凤翰、沈凤、董洵、巴慰祖、胡唐、王声振、丁敬、蒋仁、黄易、奚冈、张燕昌、陈豫钟、陈鸿寿、赵之琛、杨澥、赵懿、胡震、邓石如、吴熙载、吴咨、徐三庚、赵之谦、翁大年、王石经、胡钁、吴昌硕、徐新周、齐白石等。盆盖上“古印”两字特别醒目,选自宋代米芾《学书帖》书法字体,“传神”两字为《康熙字典》雕刻版字体,“米芾”签名临米芾书法落款,“米芾”印选自米芾书法常用印章。“宣和”印选自宋书画印。底纹采用简约的线刻“团龙纹”,仿佛一方方印章衿盖在团龙花纹的宣纸上。杜先生把每一方印刻得惟妙惟肖,以“传神”形容毫不为过,把小小的一个蟋蟀盆雕刻成一部浓缩版的中国篆刻史。

      苏州齐门外陆墓镇(现元和街道),出产一件“土特产”——蟋蟀盆,出了一位大名鼎鼎的人物,历史上第一个用印石(花乳石)刻印的篆刻家——文彭(文征明儿子)。《古印传神》蟋蟀盆是将这两者在融合在一起,是中国印在蟋蟀盆上的展示,是中国印文化与蟋蟀盆文化的结合。如今杜先生也工作生活于陆慕镇。

      2017年11月21日,《今日相城》作了专题报道《高手在民间!相城再添2名“苏州民间工艺家”》。2017年12月12日,《苏州日报》报道《相城再添2名苏州民间工艺家》。

      杜根良从2000年开始蟋蟀盆的雕刻。

      蟋蟀盆雕刻始于偶然。蟋蟀盆制作大师苏晓红是杜根良的老朋友,有一次他俩喝茶闲聊,苏晓红提出要不要一起搞件作品,也算是老朋友合作,杜先生说试试看。以前苏晓红的蟋蟀盆都是拿到藏书雕刻,藏书是苏州澄泥砚的产地,雕刻澄泥砚的师傅习惯于断景式布局,而蟋蟀盆的图案要求一圈转得过来,即通景,不能使用只考虑局部的断景。于是杜先生就带了一个蟋蟀盆回去。一个月后,《仿古夔龙纹黑盆》蟋蟀盆诞生了,盆身雕刻四条商周青铜器纹样的仿古夔龙,采用浮雕雕刻法,夔龙呈黑色,雕刻处呈灰白色,形成明显对比,龙身装饰阴刻线,并雕刻回形底纹,无论是在图案、颜色、层次上都得到充分表现,古朴典雅。杜先生是国家职业艺术品鉴定师,对青铜器有过研究,青铜器纹饰在蟋蟀盆雕刻中应用也是偶然中的必然。苏大师见后连说作品与众不同,好好好。

      在以后的几年里,精致雕刻的蟋蟀盆不断诞生。如《仿古夔龙纹黑盆》《仿古夔龙纹红盆》对盆;《寒梅铜鼓盆》;《枫桥夜泊》对盆;《红色八角九龙盆》《黑色八角九龙盆》对盆;《百寿》对盆;《百雄》对盆等;《双龙戏珠黑盆》《双龙戏珠红盆》对盆;《仿古夔龙盆》;《古龙纹红盆》;《巧镶碧玉活莲子蟋蟀盆》……

      

    3 巧镶碧玉活莲子蟋蟀盆。.jpg

      巧镶碧玉活莲子蟋蟀盆。

      特别是《巧镶碧玉活莲子蟋蟀盆》,盆盖上雕刻一莲蓬,点缀纺织娘、蝈蝈、蚂蚱、蜻蜓等小昆虫,莲蓬含七颗莲子,用和田碧玉制作并巧妙镶嵌,个个能动,轻轻摇动发出悦耳的响声,故称“活莲子”,以往蟋蟀盆有“泥莲子”的,制作时将泥莲子藏在泥片的夹层中,而“碧玉活莲子”史上第一次,为杜根良先生首创。大家有所不知,杜先生从构思,制作单个莲子样品,到“碧玉活莲子”成品,已整整过去了两年。

      苏大师总是说,这些盆自己玩,那天干不动了,就拿出来看看,因此一直藏而不露。后来在朋友们的一再要求下去参加了几次展览,得了四个金奖,一个铜奖。其他盆还藏而不露呢。

      杜根良先生雕刻蟋蟀盆获奖作品(苏晓红制盆,杜根良(野马)雕刻):

      2014年10月,蟋蟀盆《枫桥夜泊》,获得2014《艺博杯》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金奖;

      2014年11月,蟋蟀盆《寒梅铜鼓盆》,获得2014/首届中国(苏州)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

      2015年1月,蟋蟀盆《寒梅铜鼓盆》,获得2015/首届苏州民间文艺“金桂奖”暨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评选活动铜奖;

      2015年10月,蟋蟀盆《红色八角九龙盆》,获得2015《艺博杯》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金奖。

      2016年11月,蟋蟀盆《黑色鹰头百雄铜鼓盆》,获得2016中国(苏州)“启迪/苏艺杯”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2016年在北京恭王府举办名为《苏州造物》的苏州工艺精品展览,苏晓红四件作品参展,都是杜根良先生雕刻的蟋蟀盆,分别是《红色八角九龙盆》、《古龙纹红盆》、《百雄蟋蟀盆》、《百寿蟋蟀盆》。

      

    4 《寒梅铜鼓盆》修复前后。.jpg

      《寒梅铜鼓盆》修复前后

      《寒梅铜鼓盆》在一次展览中,两处磕碰受伤,一处伤痕在凸起的弦纹上,一处伤痕在盆口上,一般来说这样的伤痕是无法修理的,犹如脸上的疤痕靠穿衣打扮无法掩盖一样。杜根良经过反复思考,将原来的梅花枝干延伸,用枝干和梅花掩盖伤痕,盆体原用通体浮雕,修复部位则特地采用局部减地浮雕,保留大面积蟋蟀盆原皮,虽然运用了不同的雕刻法,然而天衣无缝,细看之,比原盆更有味道,苏大师高兴地说“好手笔,该称你大师啊”。

      2016年5月,中国社会新闻社艾森网江苏频道作了专题报道《篆刻家杜根良和他的蟋蟀盆雕刻》。

      篆刻和印钮雕刻是杜根良艺术道路的起点。

      1986年医学专业毕业,分配到浒关镇吴县第二人民医院(现苏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业余时间比较多,杜根良天生爱好学习,不喜欢打牌打麻将,于是买了一本《篆刻艺术》,开始了他的篆刻学习。把所有的空余时间都花在篆刻上,磨了刻,刻了磨,自娱自乐,古玺、汉印、各篆刻名家的作品,喜欢的就临摹。他很喜欢王福厂、顿立夫一路规矩工整的风格。同时也自学印钮雕刻,同事孙永健在南京中医院进修学习,带回一本《刘焕章治印钮》成了他学习印钮雕刻的最好范本,翻看次数多了,最后成了“活页本”。而这种临摹自学的状态持续了整整10年,而这10年也给他的篆刻及印钮雕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期间为当时的中医科主任姚一航先生篆刻过几方印章,雕刻过几方印钮,姚老珍藏至今。姚一航先生是中医名家、园林专家、书法家、篆刻家汪星伯先生的得意弟子,姚老经常给杜根良讲汪老先生的艺术成就和艺术见解,使他收获很大,姚先生虽然不会篆刻,杜先生还是称姚老为他的启蒙老师。姚老退休后还一直为人把脉看病,后来拆迁搬家了,杜先生特地为姚老设计了名片,把肖像印作为名片LOGO。

      当年流行出国,有单位同事去日本,请他篆刻过多方印章赠送日本朋友。篆刻《宫下勇治》《山本格》等就是那时的作品。

      1990年杜根良调至陆墓镇卫生院(现为元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篆刻及印钮雕刻的爱好一直伴随他。

      

    5 27年前的作品《九龙壁》。.jpg

      27年前的作品《九龙壁》。

      刚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他静下心来刻了一件大作品《九龙壁》,参考无锡锡惠公园九龙壁(与北京北海九龙壁相似),用青田石采用高浮雕形式雕刻,每条龙由4*4块小石头组成,九条龙一共144块,高度6.5cm,长度72cm,历时四个月完成,九龙栩栩如生,作品气势恢宏。2017年评选第六届苏州民间工艺家,这件作品是三件参评作品之一,评委可能不知道那是杜先生27年前的作品,那时才25岁。

      1994年杜根良任苏州肯德基总部(总部在观前店,还负责石路店,常熟店和南通店)兼职美工,负责各店广告宣传品制作、柜台POP(插在店堂收银台的小广告牌)制作等,董事长张朝阳先生是台湾人,得知杜先生会篆刻非常惊喜,要求为他刻一方印章,杜先生篆刻《张朝阳印》并雕刻瑞兽印钮,张朝阳先生拿到印章,得知上面的瑞兽印钮也是杜先生雕刻的,更是惊奇万分。更让张董高兴的是,三个月后,杜先生制作的POP作品,在东南亚肯德基交流会上得奖了。

      

    9 《白先勇印》《蔡少华印》.jpg

      《白先勇印》《蔡少华印》

      2008年,在美籍华人(台湾)白先勇先生的编导下,昆剧青春版《牡丹亭》进入鸟巢——国家大剧院,苏州国画院龚克平找到杜根良,说苏州市市长亲自带一个代表团进京观摩,上级要求他找一位篆刻家,刻一方印章赠送白先勇先生,一方印赠送苏州昆剧团团长蔡少华先生。因杜根良的篆刻作品刚在他编辑的《苏州收藏》杂志上发表,他很欣赏杜先生的篆刻,龚克平说:“在苏州篆刻家中,你比别人多一招,印钮雕刻”,于是用黄青田篆刻《白先勇印》,并雕刻瑞兽钮,杜先生在边款特地刻了“姑苏情,昆曲缘”,刻了一方瑞兽钮《蔡少华印》。

      2005年,杜根良加入苏州平江书画院,江洛一先生任书画院院长,江老特别喜欢杜先生的篆刻,杜先生特地为他刻了一方《落叶秋趣印钮》,一片树叶,上面两只七星瓢虫,边款:落叶一片,小虫两只,秋趣也。印文:江洛一。杜先生给江老讲:“落叶,谐音洛一”,江老连连称好。

      一次杜根良悄悄地刻了江老的肖像印,在书画院的一次书画活动上交给江老,江老惊喜万分“哎呀呀,不得了,不得了……”,于是大家纷纷传阅,最后江老将印花给江师母来鉴定像不像,江师母惊叹“像格,像格,比照片还要像!”。

      江老得到一批牦牛角,想来想去刻什么好呢?问杜根良:“你会不会刻生肖印啊?”,“我是生肖印老手啊”,于是给刻了一套《十二生肖印》,后来又刻了十二枚牦牛角书法用印《十二套印》。

      在艺术道路上江老可说是杜根良的恩师,也是忘年交,他俩无话不谈,谈论艺术更是投缘。江老特别欣赏杜先生的动手能力,无论他的篆刻、印钮雕刻、肖像印、蟋蟀盆雕刻、艺术品鉴定等,逢人必夸。

      人物肖像印是杜根良篆刻的进一步升华。

      肖像印是篆刻中的一个特殊门类,除个别伟人如毛泽东、鲁迅、雷锋等有现成的单色稿可供临摹参考,普通人肖像只能自己绘制,难度极高。苏州除了已故篆刻家张寒月刻过肖像印之外,再没有人会刻。

      多年前,杜根良得到一本《张寒月金石篆刻作品选集》,里面有十五方人物肖像印。于是他对人物肖像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学刻,但太难了,几度想放弃,后来学素描、学版画人物技法,甚至借鉴连环画人物绘画。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摸索出了一些独到的经验。当中国社会新闻社记者问他,刻肖像印最难的是什么时。他说,最难的是“像”,其次是“传神”。

      2013年中国社会新闻社艾森网江苏频道作了报道《杜根良:那些流动在刻刀上的岁月》,特别提到了肖像印篆刻。

      2014年1月,中国网络书画展第一门户网对杜根良的篆刻、印钮雕刻、肖像印、书法等作了专访报道。

      目前杜根良是苏州唯一肖像印篆刻家,因此求印者很多,包括名人、书画家、企业家等,个人收藏或作为“特别礼物”赠送。

      杜根良还是国家职业艺术品鉴定师,国家职业艺术品(玉器)高级鉴定师。杜先生一直说走上这条道路,一是自己喜欢,二是杨老师的引路。2004年苏州电视台第一次举办“玉器鉴定”培训班,那时结识了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杨震华老师。

      2007年国家劳动部在苏州设立“艺术品培训”基地(全国在北京、西安、广州、苏州共设立4家),大部分参加者为文博专业人员,需文博单位或专家推荐,杜根良请杨老师开具介绍信,信中杨老师称赞杜先生是她玉器鉴定班的“优秀学员”。随后,经过系统的学习,通过相关考核,成为了国家职业艺术品鉴定师。

      2010年杜先生参加玉器高级鉴定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多位导师的带领下,考察了苏州文物商店、苏州博物馆、临安博物馆、良渚博物馆、扬州博物馆展览玉器及库房珍藏,南京博物院盱眙大云山考古现场等,北上北京文物艺术品学院,院长李彦君先生及王森田教授亲自教授微观鉴定。考察良渚博物馆时,由当年良渚考古队长王明达先生亲自带队讲解,观看几百件,上手近30件良渚古玉,最荣幸的是上手了“玉琮王”。南京博物院李竹教授带队考察大云山汉墓考古现场,考古队长李则斌先生亲自讲解,他们上手了近200件国家一级二级汉代古玉。所以国家职业艺术品(玉器)高级鉴定师的含金量是相当高的。

      杜根良提出的玉材鉴定的“白玉甘蔗论”得到了杨震华老师的高度赞扬,并编进了她的玉器讲座教材,且注明“我的学生杜根良”。 “白玉甘蔗论”就是形象地把玉(尤其是白玉)比喻成甘蔗,青海玉“嫩而透”像“嫩而水多”的“甘蔗梢”“虽嫩但甜度不够”;俄罗斯玉“干涩少水”像“干而老”的“甘蔗根断”“虽甜但太老”;新疆和田玉“温润细腻”像“不涩不透,甜度水分正好”的“甘蔗中段”,而且俄玉比青海玉也要好一点,应了一句老话“宁啃甘蔗头,不吃甘蔗梢”。后来杨老师对杜根良讲:“杜医生,你那个‘白玉与甘蔗’的比喻很好,我在清华大学讲课时介绍给学生,还把你的名字写上了清华大学的黑板呢”。

      张浦生老师是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尤其是青花瓷鉴定,被称为“青花王子”。他特别喜欢杜根良的篆刻,多次请他的篆刻家学生刻制印章,第一方篆刻《片瓷山房》,“片瓷山房”是张老师的书斋号,杜先生用一方普普通通的萧山红印石雕刻了荸荠印钮,和“瓦当”式印面,张老师特别开心,说那个荸荠特别像,颜色造型跟真的一样,瓦当印面也特别好,瓦当是陶,青花是瓷,陶瓷一家。

      后来张老师又多次请杜根良篆刻印章,《张浦生》葫芦形印,《片瓷山房藏书》,《张浦生敬赠》,以及象牙牌的雕刻等等。张老师指定要刻一方葫芦形名字印,杜先生参考“明嘉靖黄地青花加红彩缠枝花卉纹葫芦瓶”的外形作为印章边框,篆刻了《张浦生》印。张老师出版了自己的瓷器鉴定专著《张浦生文集——践行中国古陶瓷之梦》,请杜先生刻一方赠书印《张浦生敬赠》,要求不刻篆体,刻楷书或行书,让大家都看得懂,于是杜先生在唐寅书法中挑选了五个字,张老师一再感谢“小杜这么用心,本想随便刻几个字,大家看得懂就行,没想到,仿唐寅书法印,又如此逼真,感谢感谢”。

      

    6 为张浦生老师雕刻的印章印钮等。.jpg

      为张浦生老师雕刻的印章印钮等。

      2014年,张浦生老师八十大寿时,杜根良特地刻了一方《张浦生》肖像印,及书写《福寿康宁》横幅已表祝贺,张老师非常开心,回赠特制的“寿酒”及瓷器鉴定专著。

      肖像刻瓷开始于一件偶然的事情。

      以前篆刻过瓷印章,制作过瓷印钮,然刻瓷则稍晚,刻风景、山水、动物较容易些,刻真人肖像比较有难度,主要难在绘画,好在杜根良有刻肖像印的基础,通过反复实践,终于解决了“绘画、錾刻、着色、固色”等工序。

      

    7 刻瓷作品《金婚纪念》.jpg

      刻瓷作品《金婚纪念》。

      2013年年底,杜根良岳父岳母结婚50年,于是他参考全家福照片刻制了瓷盘《金婚纪念》,在所有亲朋好友的礼物中,他亲手刻制的肖像瓷盘是最特殊的纪念品。

      

    8 BLUEARTS动漫公司请杜先生设计的商标及广告LOGO。.jpg

      BLUEARTS动漫公司请杜先生设计的商标及广告LOGO。

      2016年,苏州BLUEARTS动漫公司成立,朱总设想用“中国印”作为公司商标,杜先生就用自己篆刻风格篆刻了《布鲁》(BLUE谐音)。英国《星际宝贝》导演参观BLUEARTS动漫公司时,也很喜欢《布鲁》商标,特地和公司朱总在商标前留影。杜先生还设计了几款朱总肖像的中国红LOGO。

      杜根良自1986年踏上工作岗位,学习篆刻开始,一直和石头打交道,2004年开始和和田玉、翡翠结下不解之缘,2007年学习玉器鉴定,就买了两台玉雕机(一台横机、一台吊机),自学玉器雕刻,“切料、雕刻、打磨、抛光”,还把自己雕刻的玉器作品在放大镜下细致观察,了解“什么是现代机器工”,为玉器的鉴定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解决了和田玉、翡翠、水晶、玛瑙、铜印章等硬质材料的篆刻问题,在这些硬质材料上雕刻的篆刻作品带有浓重的“金石味”,显示了杜先生的篆刻功力。

      杜先生喜爱篆刻三十多年,除了熟悉小篆,对甲骨文、金文、楚文等也有一定的研究,他一直说自己只是个古文字爱好者,然而文物鉴定专家甲骨文书法家李彦君老师称他为古文字专家。

      即将结束这次采访时,我突然想起一件事问杜先生“听说你能在手掌上推算年份?”,杜先生说:“对啊,简单说,就是把农历传统年份与公历年份换算,比如说公历2017年,农历是丁酉年,如果看到书画家落款丁酉,就知道是2017年,或者1957年”,说着杜先生送我一篇论文《干支纪年与公元纪年相互换算的手算法和心算法》,我很惊讶“还能心算”,杜先生说“当然,手算法熟练了,心算法没有问题,掌握这一方法对书画鉴定和有年款的古玩鉴定有很大的帮助,有时还可以‘一票否决’。”杜先生的这篇论文还得到了文物鉴定专家张浦生、邓丁三、汤伟建等老师的高度肯定。

      我问杜先生还有什么“新创作”,杜先生说正在制作蟋蟀盆拓片,包括传统平面拓和立体全形拓,没有老师教,每一步都靠自己摸索。制作蟋蟀盆拓片以前还没有人尝试,杜先生也可以说是个开拓者。我和杜先生约好下一次报道他的蟋蟀盆拓片,期待杜根良这位多才多艺的篆刻家民间工艺家,给我们带来再一次艺术享受。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易羊会长为玄贶先生新书《阳宅风水秘诀与化解》作
  • 【居家风水】东北缺角真可怕 孩子有病学业差
  •  “时来运转能量表”彻底解决了房子缺角问题
  • 新一届长寿之乡认定标准正式发布
  • 酿造健康放心酒 果酒还是看皇尊
  • 速8酒店参与“CHTA未来旅行者大会2019”,携手旅业
  • 皇尊庄园 | 引领健康饮酒新潮流
  • 青岛市即墨区残联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29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