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头条>正文
  • 玄贶:起名字就像老中医开药方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8-03-08 17:18:14
  •   姓名学乃渊源于我国祖先哲学思想是我国的国粹,孔子曰:“名正言顺”虽属一句简单的话,其含意己暗示人之于姓名上的重要性。古代有句名言:“有其名必有其实,名为实之宾也”。在《说文》一书中,训义“名为”“命”名自命也”。

      古人说:“赐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艺;教子一艺,不如赐子好名,”确实是这样。中国人历来讲究取名。中国人重视名字并非无缘无故,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名字在人的一生中具有重要意义,并非只是一个没有实际意义的符号,而是带有时代的信息,铭刻着文化观念,留下了家族血统的烙印,凝聚着父母对孩子的深情厚意和殷切期望,隐寓着不同的理想抱负、情趣、爱好与目标追求,它对人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所以我说起一个好名字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就像一个老中医开药方一样!有人会问起名字和老中医开药方有什么关系啊?

      其实研究易经文化的和从事中医行业的人事都知道这个词:“医易同源”。

      《类经图翼·医易》:“易者,易也,具阴阳动静之妙;医者,意也,合阴阳消长之机。……放曰天人一理者,一此阴阳也;医易同源者,同此变化也。”易学阐述事物阴阳动静变化的道理,中医学研究、阐明人体阴阳盛衰消长的机制,两者在认识论和方法论上有共通之处,所以“易具医之理,医得易之用”,两者同源于对事物阴阳变化的认识,故称“医易同源。”

      阴阳五行学说,是中国古代朴素的唯物论和自发的辩证法思想,它认为世界是物质的,物质世界是在阴阳二气作用的推动下孳生、发展和变化;并认为木、火、土、金、水五种最基本的物质是构成世界不可缺少的元素。这五种物质相互资生、相互制约,处于不断的运动变化之中。这种学说对后来古代唯物主义哲学有着深远的影响,如古代的天文学、气象学、化学、算学、音乐和医学,都是在阴阳五行学说的协助下发展起来的。

      阴阳学说的基本内容包括阴阳对立、阴阳互根、阴阳消长和阴阳转化四个方面。在中医学理论体系中,处处体现着阴阳学说的思想。阴阳学说被用以说明人体的组织结构、生理功能及病理变化,并用于指导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五行是指木、火、土、金、水五种物质的运动。中国古代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实践中认识到木、火、土、金、水是必不可少的最基本物质,并由此引申为世间一切事物都是由木、火、土、金、水这五种基本物质之间的运动变化生成的,这五种物质之间,存在着既相互资生又相互制约的关系,在不断的相生相克运动中维持着动态的平衡,这就是五行学说的基本涵义。根据五行学说,“木曰曲直”,凡是具有生长、升发、条达舒畅等作用或性质的事物,均归属于木;“火曰炎上”,凡具有温热、升腾作用的事物,均归属于火;“土爰稼穑”,凡具有生化、承载、受纳作用的事物,均归属于土;“金曰从革”,凡具有清洁、肃降、收敛等作用的事物则归属于金;“水曰润下”,凡具有寒凉、滋润、向下运动的事物则归属于水。

      五行学说认为,五行之间存在着生、克、乘、侮的关系。五行的相生相克关系可以解释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而五行的相乘相侮则可以用来表示事物之间平衡被打破后的相互影响。中医学应用五行学说以解释人体的生理功能,说明机体病理变化,用于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中医传统的《五行学说》认为:金、木、水、火、土五行,分别对应肺、肝、肾、心、脾五脏,五脏对应的颜色则分别为白、青、黑、赤、黄。依靠中医望、闻、问、切四诊方法所获得的信息均有其五行归属,据此,可以综合判断患者的疾病。比如,患者面色发青,喜食酸食,脉弦,则可诊为肝病;面色红,口中苦,脉洪大,可诊断为心火旺。又如,痉挛拘急抽风,根据五行归类属木病,从人体脏腑来看,可诊断为肝病;全身水肿,小便不利,五行归类属水病,而病位可定为肾。根据五行学说,治疗疾病时不仅要考虑发生病变的脏腑本身,还应根据脏腑之间的生克关系,控制疾病的传变。正如《难经》所论述的:“见肝之病,则知肝当传之于脾,当先实脾。”

      由此可见,易医本是一家,根深蒂固,难以分割。

      中医治病根据患者的脏腑阴阳五行和时令八节进行药物的配伍就如同起名师根据该人的生辰八字进行阴阳五行剖析选择命理的喜用神的字。老中医用药材进行调制患者症状,起名师用汉字进行调制命理中的缺陷,老中医让人恢复健康,起名师让人一生平安如愿。

      

      起名师起名必须根据生辰八字。生辰八字是人出生时的干支历日期。年干和年支组成年柱,月干和月支组成月柱,日干和日支组成日柱,时干和时支组成时柱;一共四柱,四个干和四个支共八个字,故称四柱八字。它相当于人的DNA,通过五行运转形成人的命运轨迹。八字命理学是一种根据干支历、阴阳五行、神煞等理论推测人的事业、婚姻、财运、学业、健康等事的学问。八字算命的完整模式就是人体生物节律学传授的四柱太阳律月亮律预测方式与方法。

      相传在黄帝时期,即由天皇氏制干支,伏羲氏作甲历,创建了中国的历法(太阴历)。从黄帝纪元起,经过七十八个花甲。一个花甲六十年,由天干、地支依序排列循环组合而成。所谓天干,是指甲、乙、丙、丁、戊、已、庚、辛、壬、癸十个字,地支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个字。干支排列组合,天干由“甲”起,取配地支之首字“子”,依序循环拾配,共得六十组不同干支的组合,称之一甲子(六十年),又叫一花甲。太阴历也称农历,农历可以左右农业生产,一些农谚如“瑞雪兆丰年”,“五九六九,抬头看柳”等,具有很大的准确性,农历是用干支纪年的,干支是农历的核心。天干地支分属金、木、水、火、土五行,五行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循环相生,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循环相克,这样,根据生辰八字所属五行的旺相休囚,阴阳五行的生克制化、刑冲合害。人出生后呼吸第一口空气,这口空气所在时间的天体运行也就是所属阴阳五行就决定了这个人的命,他走过的每一刻所属的阴阳五行,就是他的“运”,“命”、“运”结合起来就是他的一生。根据宝宝的生日推测出生辰八字、五行生缺等功能为宝宝选择对命理有补充、制衡的汉字做名字,对宝宝的一生平安顺利很有帮助。

      好名字很重要,可以影响宝宝一生的命运。一个符合命理五行、数理格局的吉祥名字,对一个人的健康、婚姻、事业有极强的灵动力和暗示力,增进人与社会的和谐相处。起名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也是一门很复杂的学问,不但要根据起名者的八字喜用神,还要结合字音、字义、美声学原理,起出一个大气、好听、顺口的名字。所以我认为“起名字就像老中医开药方”这句话是应该成立的,您认为呢?

      (作者玄贶:魏永青中国全息姓名学研究会秘书长)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无为学院2021年新春大礼:时来运转牛转乾坤转运表
  • 【九天玄数扑克牌神奇预测法】秘授班无为学院山东
  • 北京聊城商会架金桥 山东特优农产品进京城
  • 无为学院新品消灾催财法宝【时来运转消灾催财表】
  • 催婚姻、催桃花、驱小三、促生意和合专用时来运转
  • 无为学院文创新品助推孩子学习的神器【金榜题名催
  • 现代实用风水学专业催财神器【先后天八卦催财表】
  • 【风水师必须知道的】什么人可以学画符?画符十戒八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