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头条>正文
  •  颤抖吧!反贪局上了一套新系统,几分钟锁定问题官员!

  • 责任编辑:魏永青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8-01-03 20:34:44
  •   都说“得大数据者得天下”,这句话用在“反贪”上也一点都不假。早在2006年,佛山市就实施了《佛山市数据共享暂行办法》,2014年佛山市南海区成立了全国首个数据统筹局,这对于检察部门特别受益。

      以往,检察院想要对嫌疑人的信息搜集与研判,过程非常复杂。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检察院技术科副科长 林志宇:我需要办理一些手续,然后去到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去调取这个人的身份信息,身份证号码,还要调取他的社保、医疗、教育、卫生、环境,还有各方面的信息,包括一些税务工商方面的信息,然后我们还去调取运营商的通信信息,还有银行的账户流水信息。

      这一过程不仅耗时长,信息搜集也难以做到全面细致,甚至有时还会给反贪工作带来更大的麻烦。

      林志宇:因为特别到基层地方小,人员的关系比较简单,所以很容易就会查到熟人,就会走漏一些信息。

      而这一困境,在2014年得到了重大突破。

      

    颤抖吧!反贪局上了一套新系统 几分钟锁定问题官员

      2014年南海区组建了数据统筹局,并建立了区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平台。南海区检察院反贪局第一时间便找到了数据统筹局,商谈大数据共享。这之后,反贪局根据办案需要,通过数据资源目录平台,收集并订阅了47个南海区政府部门共计400多个数据库。依靠大数据捕捉线索,这对反贪局的工作来说,意味着开拓了全新的办案通道,让腐败无处藏身。

      林志宇:”有一次我们在深夜审讯一个犯罪嫌疑人,他是涉嫌行贿的,他提到另外一个受贿者,这个人他就给了一个名字,以前我们没有这套系统,我们只能是等到第二天人家上班的时候,再去查这个人,但是有了这套系统做支撑,我们当时马上就把相关的信息输入到系统,几分钟内就得到这个人,这个涉嫌受贿的人的身份信息是某某部门的某某领导,我们的侦查人员就可马上到涉嫌受贿人的家门口,把他带到本院接受调查了,这个侦查环节的转变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当然了,大数据除了可以反贪,还可以协助一些政务工作,老百姓(64.140, 1.15,1.83%)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孩子入学。

      中小学无纸化入学报名,在家即可轻松完成手续办理

      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佛山第九小学一年一度的校园运动会如期举办,这是孩子们一年当中最快乐的时光。

      谭燕青的两个孩子都在佛山九小念书。女儿读5年级,儿子2017年9月刚刚入学,还是一名新生。谭燕青至今依然清楚地记得,五年前自己第一次给女儿办理入学报名,等待手续审核时的紧张心情。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学生家长 谭燕青 :怎么还没公布,会不会是分到原来我们这所学校,会不会有一些小插曲,就还是挺忐忑的。从材料提交到审核完毕应该有几个月吧。

      佛山市中小学入学报名时间设立在每年的4月份,当年参加报名的家长需要根据入学条件将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孩子的出生证明等信息全部打印出来,并把这些纸质材料提交给学校,学校老师人工审核后再集中汇总到教育局进行复审。整个过程不仅耗时长,而且难免出现差错。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局招生办副主任 韩广杰:首先有资料管理,资料审核,有资料录入,资料审批,资料核对,每道环节有不同的人操作,不同人签字,签字以后全部审核完以后,还要进行复核。

      可就在2017年,繁琐的入学审批流程在佛山市禅城区发生了彻底改变。原来,禅城区将大数据应用到了入学报名中,带来了一场中小学无纸化入学报名改革。

      

    颤抖吧!反贪局上了一套新系统 几分钟锁定问题官员

      家长只需要在家中的电脑上登录招生报名信息系统,按照网站要求填报相关资料,即可在线完成孩子的入学报名。而禅城区教育局通过与禅城区大数据统筹局合作,在系统后台自动将家长填报的信息与各部门的数据进行比对,比如将家长填报的房产证号与房管局的数据进行比对,将比对结果反馈到报名系统,从而完成核实与录取过程。这一改革不仅将过去几十天的人工审核时间缩短到两天以内,即可在线查询审核结果,而且在2017年的报名工作中实现了零审核差错。

      韩广杰:这个场地在以前就是我们人工审核场地,整个录取场就全部在这里设置无纸化入学以后,这些资料就不再需要存放保管和审核,所以这些场地经过重新改造,改造为其它科室,已经不属于我们招生办了。这个放的柜子是我们曾经的进行资料审核所使用的柜子,进行无纸化报名以后,我们这些柜子已经闲置不用,全部已经空了,不再存放资料。

      2017年,谭燕青在给儿子办理小学报名时,幸运地赶上了这场改革,成为无纸化入学报名的第一批受益者。同样一所小学,不同的报名流程,让她感受最深的就是一个字——快。

      谭燕青:大概两天左右,我们就知道是通不通过了,很快很快。

      在禅城区,利用大数据除了可以实现无纸化入学报名,还可以整合新生婴儿数据、人口变迁数据、适龄入学儿童预测数据等,在每年划分中小学学区时由系统进行预判和调整。

      韩广杰:这个通过大数据就把各个部门的信息录入我们的一张图,比如适龄学生的人数 就采集到我们的招生一张图上,同时我们这张图又显示了我们各个学校的招生片区,通过比对,如果这个招生片区的适龄儿童多于这个学生招收计划,就会在图上进行报警,这个学校产生红色,它就会自动比对调整录取地段,使整个招生达到平衡。

      各部门之间数据的共享,大大提高了当地政府社会治理的能力。事实上,就在2017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了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学习时就专门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

      无纸化、零差错 大数据迎来“快速高效”办公时代

      眼下,在佛山禅城区,除了无纸化入学,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正给老百姓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带来了诸多便利。

      68岁的谭满球,家住禅城区一栋老居民楼里。算下来老人家已经在这里生活了20年,过去由于没有电梯,每次上下楼都要爬8层楼梯。随着年龄增长,他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

      2014年下半年,谭满球和楼里的其他住户一起申报了电梯安装。由于电梯安装审批涉及到市政、规划、消防、城建等多个部门,按照以往经验,审批手续少则半年,多则一年。但这一次,让谭满球没想到的是,审批只花了两个月的时间。

      2015年10月,这座电梯正式交付使用。爬了十几年楼的谭满球终于不用再辛苦地一步步爬楼梯了。

      事实上,从无纸化入学的改革,到电梯安装申请时间的缩短,背后都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

      原来,早在2014年,佛山市禅城区就利用大数据推出了一门式服务改革。所谓一门式就是打破过去一个窗口只能办理一个部门的业务,如今行政服务中心里每一个窗口都可以受理全区23个政府部门的业务。

      以往办理一项业务需要跑多个部门递交材料并审核的,如今只需将这些材料统一送到一门式行政服务中心的任意一个窗口,前台服务人员受理后,通过一门式系统将数据分享给涉及到的相关部门进行后台审核,每项提交的数据都会在系统中自动保存,今后再次使用时系统会自动填充。同一资料可以在各部门之间共享,无需用户再次提交。这一改革将群众的跑腿次数由多次减少到一次,并省去了反复提交同一份材料的麻烦,大大降低了群众的时间成本。目前禅城区一门式服务,已经涵盖了23个政府部门的1156个事项。

      

    颤抖吧!反贪局上了一套新系统 几分钟锁定问题官员

      中共佛山市禅城区委书记 刘东豪:群众到一个窗口就可以实现所有事项的办理,实现了国家提出来的由信息来跑路代替群众的跑路。

      47个政府部门、400多个数据库即将全面打通 佛山南海率先共享大数据

      不过政务大数据的应用还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改革依然面临着诸多的难题。以佛山市为例,虽然在禅城区、南海区等地率先实现了区县级别的数据共享,但是一旦信息跳出区级政府范围,信息共享依然还困难重重。目前佛山市只有6个部门系统实现了数据实时交换,中央和省垂直管理的业务系统,例如公检法、社保系统等,均无法做到实时数据交换。此外,由于不同部门信息采集标准不一,也给全市大数据统筹带来很大麻烦。

      广东省佛山市市长 朱伟:我们政务网络都分内网和外网,这两个网要打通,还有一些障碍 还有一些部门叫专网,比如说公安的、国土的它就是上下垂直的,那么它这个网和我们的大数据的应用这个网络上怎么去打通它,这也是碰到的问题。

      

    颤抖吧!反贪局上了一套新系统 几分钟锁定问题官员

      最新的十九大报告,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大国治理需要大智慧,而大数据作为信息时代的基础资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基础数据和决策支撑。

      落实十九大报告部署的具体任务,在新时期拿出新作为,佛山市政府也加快了铺设大数据管道的步伐。就在2017年12月16日,佛山市数字政府建设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为的就是在市级层面进一步打通各部门数据,实现数据共享。

      朱伟:过去我们信息化建设都是分散在各个职能部门自己去建设,那我们现在数字政府建设局,要统一实现统筹建设和项目建设移交制度,你不再自己建设了,我建好了移交给你,我建设的过程中我就根据我统筹的需要,打通各个数据之间过去的障碍和瓶颈。

      半小时观察:“数据孤岛”亟待破除

      佛山,运用大数据改革了自己的行政办公程序,极大提升了行政审批的效率和公共服务的质量,办法变了,百姓的满意度提升了,这就是行政体制最良性的一种自我优化和自我改革。

      但在今天的佛山,一旦查阅的信息跳出了区级政府范围,大数据工作依旧面临着诸多的篱笆墙,小到省一级的大数据系统,大到国家级的数据库,彼此之间,部门利益依旧在作祟,数据割据依旧制造了无数信息孤岛,因此,大数据工作,不仅需要地方政府自下而上的努力,更需要国家自上而下地尽快启动数据开放立法,建立数据开放标准、界定数据开放边界,切实有效地建立数据开放的法制基础。

      大数据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尽管上面喊破了嗓子,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底下认真甩开膀子才行,建设好大数据这个工具,真正去创造出一个更高效,更透明,更科学的行政机制体制,这才是新时代里百姓盼望的一份新福祉。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无为学院2021年新春大礼:时来运转牛转乾坤转运表
  • 【九天玄数扑克牌神奇预测法】秘授班无为学院山东
  • 北京聊城商会架金桥 山东特优农产品进京城
  • 无为学院新品消灾催财法宝【时来运转消灾催财表】
  • 催婚姻、催桃花、驱小三、促生意和合专用时来运转
  • 无为学院文创新品助推孩子学习的神器【金榜题名催
  • 现代实用风水学专业催财神器【先后天八卦催财表】
  • 【风水师必须知道的】什么人可以学画符?画符十戒八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