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乐视和债权人:全盘式担保令多家机构陷融资陷阱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8-01-01 15:12:20
  •   除了乐视前员工,在乐视危机演变中,一众金融机构形成一个庞大“生态”。

      早在2016年11月12日,贾跃亭已质押5.6607亿股,融资116.14亿元。

      彼时,由于乐视网股东的股权质押等原因,至少有15家券商的名字与乐视绑在一起,包括海通、华融、华福等等。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一份2017年9月28日立案的文书显示,贾跃亭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平安证券要求其偿付总计4.79亿元。

      2017年12月28日下午,平安证券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上述内容,而对关于这笔资金涉及具体业务,其仅表示,“该笔业务在定向资管计划项下(股票质押的融出方)”。

      此外,投资机构“计提坏账”不在少数,这些资金则大多属于直接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获悉,宁波杭州湾新区乐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乐然投资)是其重要代表,从中既可管窥贾跃亭的融资逻辑,也足见嵌套式资管产品式融资给当前金融风险带来的不确定性。

      乐视债务链条

      平安证券的诉讼备受关注,因其有一个特殊身份,是乐视网上市的保荐人。

      在乐视网前发审委委员被调查后,有平安证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财务这块目前来看应该没有问题,因为平安证券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有关方面立案调查通知。“

      上述平安证券人士证实,深交所翻看过平安证券编制的乐视网上市工作底稿,但没有找平安证券去聊天、调查或协助。

      媒体报道指,乐视网IPO承销及保荐费用4504万元,审计及验资费用252万元,信息披露费用251.4万元。当年(2010年)平安证券作为主承销商的收入排名第一,IPO收入近20亿元,似乎乐视并非其“大项目”。

      另一份文书显示,华福证券也要求贾跃亭偿付超3亿元。

      不止机构,同属创业板的华策影视(300133.SZ)是乐视的债权方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7年一季度末,其对乐视网有3.4亿元应收账款余额,11月19日的公告显示,其对乐视网应收账款余额降为1.2亿元,扣除其他投资方后,归属于华策影视的金额预计不超过8000万元。

      2017年12月28日下午,华策影视证券事务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已经播出的剧集有一部分应收账款,一些还未播出的剧集应收账款,以及公司和乐视网作为联合投资的金额,都做了相应债务清算”,他指出,“2017年乐视网要付的比例不超过1%,绝大部分款项将在2018年度和2019年度支付”。

      此外,明家联合(300242.SZ)、和力辰光(836201.OC)、嘉行传媒(830951.OC)等都是乐视的债权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华东一家金属零部件加工企业到现在还在庆幸自己“退出”得早,没有深度参与乐视的产品供应。

      据上述企业内部人士称,2015年四季度开始,该公司参与了乐视第一代手机的部分零部件生产加工。“说实话,当时乐视给的价格和账期回款还不错,我们也比较看好这一合作”,该人士透露。

      那时乐视风头正劲,手机看起来也还行,第一批产品上市颇受欢迎。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港股公司瑞声科技、仁宝电脑等由于与乐视合作的“体量”较大,受到的冲击比较严重。2016年11月,瑞声科技公开表示:乐视欠款问题得以解决前,不考虑再与对方交往。若欠款太久,不排除采取法律行动。随后该公司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

      20亿银行非标踩雷样本

      当乐视的尴尬被频繁谈起,市场更多地回忆起各种细节。

      在21世纪经济报道选择的样本中,乐然投资进入公众视野的时点是2017年1月。

      彼时,处于财务告急阶段的乐视网公告称迎来战略投资方,即获得融创中国150亿投资的同时,还有华夏人寿及乐然投资提供的18.3亿元融资“助阵”。

      乐然投资于2016年7月5日成立。其中,英大基金子公司英大资本出资20亿元,占比达57.06%,另有临汾市投资集团(临汾城投)、乐视控股、乐视投资分别持股28.53%、14.27%和0.14%,4家股东合计出资35.05亿元。

      据天眼查资料,35.05亿元体量的乐然投资只有名下一笔投资,那就是乐视网旗下超级电视业务载体“乐视致新”;经融创中国和孙宏斌一年的运作后,“乐视致新”已于2017年12月4日更名为“新乐视智家”。

      工商资料显示,乐然投资对其出资额1263.36万元,其余资金投向何处不得而知。

      由于穿透后英大资本是乐然投资控股股东,而其母公司英大基金是国家电网控股企业,亦有媒体称乐视获得国资支持。

      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调查获悉,乐然投资仍被乐视系控制,仍属于乐视系融资一部分。其实质上是一只结构化合伙型私募基金,承担权益风险的仅有作为GP的乐视投资和作为劣后的乐视控股。

      不同的是,工商资料中出资20亿元的英大资本与10亿元的临汾城投仅分别作为优先级和夹层存在。英大资本仅作为专项通道存在,而20亿资金来自某股份行北京分行,截至2017年7月底,该笔资金已发生利息违约。

      “这种非标业务在银行资本业务中并不少见,银行相当于做并购贷款,贾跃亭以个人及乐视系资产提供担保。”一位接近乐视系的券商人士透露,“当时这笔资金不是直接从银行到英大资本账上的,中间还有一家券商资管过手。”

      据该人士透露,该笔贷款发放与上述股份行个别领导的支持不无关联。记者获悉,20亿元的优先级投资完成后不久,该领导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担任通道方的英大资本与乐视关系不止于此。有报道称其曾在2016年9月参与乐视超级汽车首轮融资。

      乐然投资获得的另一笔10亿元“夹层”投资则来自贾跃亭老家的临汾城投。

      “贾跃亭主动争取了老家提供这10亿元的夹层支持,因为如果没有这10个亿,银行那边的杠杆就太高,可能导致融资失败。”另一位接近乐视系人士透露,“相当于破产清算时,临汾城投也要让位给银行,但实际上都是国有资产买单。”

      “这个融资链条里,乐视相当于只出资5.05亿元,融资杠杆比例接近1:7,但这些债务融资在引入融创时又作为资本进入乐视致新(新乐视智家)。”该人士坦言。

      “全盘式担保”警示录

      事实上,与乐然投资类似的合伙基金陷阱,还有乐视依托海通证券发行的乐视可转债项目。

      2015年5月,海通证券旗下私募机构海通创世发起4.1亿元合伙基金,定向投资乐视手机业务载体“乐视移动”海外发行的可转债,年化收益15%。

      后来作为投资标的的可转债没有出现,同时上述合伙基金也未在基金业协会进行程序备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乐视人士处获悉,上述合伙基金在成立后不久,便以借款为名向乐视系公司“转账”,卷入乐视融资陷阱。

      事实上,复盘乐视系与贾跃亭的融资特征,能够发现其具有债务共担化、关联交易不透明等诸多特征,仍有不少机构陷入,或更多是对其擅以个人及全部资产为名义的“全盘式担保”的押注,只是这次,他们赌输了。

      例如记者调查乐视多起债务融资项目时发现,其担保大多显示为“贾跃亭及其个人资产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担保”,有时条款还备注其个人资产包括“除上市公司股票外,还有非上市公司资产,包括影视、超级电视、体育、汽车、云计算”等。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