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社会>正文
  • 中国正在做的这件事,可能会影响全球社保事业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7-12-08 10:56:06
  •   

      中国影响力。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累计减贫7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正在做的这件事 可能会影响全球社保事业

    中新社发 徐劲柏 摄

     

      近5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2%,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

      “近年来推动全球社保覆盖比例由27%升至29%的一个重要贡献者是中国。”国际劳工组织负责社会保障政策的克里斯蒂娜·贝伦特近日称。

      中国在养老金和失业补贴方面取得了极大的进步,是全球社保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国资转社保

      11月18日,国务院公布《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中央和地方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都纳入股权转让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公益类企业、文化企业、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

      国有股权的10%相当于什么概念?有专家预估,如果划转到位,规模将相当可观,全国预计划拨总量或将达10万亿左右。

      

    中国正在做的这件事 可能会影响全球社保事业

    中新社发 徐劲柏 摄

     

      10万亿并非随口之言,根据财政部11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10月末,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50万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估算,刨除那些不在划转范围的企业,至少还有100万亿资产,按照10%的划转比例,划拨资产预估有10万亿左右。

      按照《方案》规划,划转的国有资本将首先以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转轨时期因企业职工享受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为基本目标。

      简单来说,在中国建立养老保险制度之前,国有企业和职工并没有养老保险交费,这些职工进入新的养老保险体系则作为视同缴费来对待。

      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剧,养老保险收不抵支的情况不断扩大。

      根据《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数据显示,2014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1489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17554亿元,财政补贴收入3038亿元;支出19117亿元,剔除财政补贴后,当期保费收入与支出相减,亏空1563亿元。

      这一数字,到2015年,扩大到了超过3000亿。

      做长远打算

      社保基金缺口主要源于历史原因,用国有资产补充社保基金是必然趋势。

      但也有人表示担心,如果把劣质资产或者亏损企业划过去的话,社保基金不但没办法分红,可能还需要注资促进企业发展。

      因为,国企的经营也会面临风险,国企在效率和管理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

      

    中国正在做的这件事 可能会影响全球社保事业

    中新社发 徐劲柏 摄

     

      专家则表示,最核心的问题是,方案实施是否意味着出现大量变现国有资本?如果大量变现,势必影响国企的稳定和发展。

      财政部对此专门做了回应,国有资本运作主要是国有资本的结构调整和有序进退,目标是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获取更多收益,不是简单的变现国有资本。

      改革已经破题,面对即将划转过来的国有资本,承接主体如何保值增值,如何分红,如何收益收缴,将是未来最大的挑战。

      在郑秉文看来,国资划转的目标不是为了解决历史债务和转型成本,也不应该仅仅是为了应对“降费”出现的缺口,甚至不是为了解决当期的收支缺口,只能是为了解决未来的隐性债务。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也持类似观点,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主要是从长远考虑,解决今后的压力,而且形成一个可持续增长的渠道,这是至关重要的。

      他认为,只要产权归社保基金所有,国有资本正常运作的情况下,收益就是长期稳定的,至于其他的国有股转持、利润划转等都可以作为社保资金的另一部分来源。

      此次《方案》中也提到,要坚持立足长远,“建立国有资本划转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逐步弥补相结合的运行机制。”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疫情将改变世界改变我们的生活
  • 国网阳谷英山连线开展“学先进,话担当”党课活动
  • 疫情期间玄贶辟谷49天
  • 玄贶辟谷亲测:七天减肥22斤
  • 2020庚子(鼠)年属鼠、马、羊、兔、鸡的注意了!!!
  • 玄贶:“小区改名”是对中国汉字文化的重视
  • 玄贶:用九天玄数详解2019年十二生肖运程(下)
  • 战略军师孙斌:《我不是药神》拍出了人性的救赎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