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喝王老吉延寿10%”事件背后: 结论项目“863”计划早已宣布取消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7-12-07 14:18:23
  •   

      为了一句“怕上火”的广告词,王老吉和加多宝打了多年的官司,当最高院宣布两者共享“怕上火”广告语不到一个月,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就放出了“王老吉能延寿”的豪言,但网友似乎并不买账,并调侃成“怕死就喝王老吉”。虽然在会议上,董事长李楚源放言是“863”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的结论,但《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项目中的说法早在2016年就已出现,且国务院在2015年印发的《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中(下称方案),已经明确“863”计划将在2017年正式整合取消,退出历史舞台。

      延寿的王老吉?

      在12月6日的《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的会议上,李楚源语出惊人,宣称“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

      在广药集团的官微上写道:“这一成果得到现场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尹烨等嘉宾的点赞认同及全场掌声。”随后,尹烨立马在王老吉官微下回应,“礼节性点头都被炒作。虽然同在一个Panel,也喝王老吉,但不代表认可此结论。关于人类寿命延长是综合课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单一因素能形成如此显著的差异。”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863”项目计划的“功能性食品安全性评价与功能因子关键检测技术”在广州正式启动,盒装王老吉被宣布正式入选(863计划)。此项目由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大学、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担完成。

      但对于王老吉延寿的说法,并不是在此次论坛上首次提出的,早在2016年时,王老吉就已经有了“常喝王老吉可延年益寿”的宣传,根据其介绍内容的说法,“课题组按照国家标准和美国FDA标准的要求,通过老鼠样本进行为期3年的安全性系统研究,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动物存活数和预期平均存活时间均高于对照组”,“其中给予王老吉凉茶2.90g/kgBW雌性大鼠试验组的统计存活时间为708.2天,而对照组雌性大鼠统计存活时间为675.1天,高出33.1天,差异明显,证明了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

      上述内容表明,白鼠实验证明了王老吉可以助其延寿,但在人体试验中,报告的描述仅仅是“受试者的体重、肝肾功能、血脂分型、血常规等体检指标,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及情绪等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证明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对人体健康确有积极作用。”但并未提及“可使人延寿”的说辞。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刘少伟教授告诉记者,这次事件出现了“两个不应该”:一方面,作为863计划,研究成果应当由承担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宣布,且需要系统介绍整个项目的流程和结论,而不是由企业董事长出面简单的一句话可以概括的;另一方面,项目仅仅还处于理论阶段,且并未有人体临床试验和行业的认可,延寿的说法目前看并不是整个实验的最终结论,且是否有其他副作用也并未说明,“延寿10%这种说辞是非常不严谨的,对于如何排除其他因素干扰没有实质上的说明和解释。”

      清华大学快消营销研究员孙巍认为,王老吉凉茶延寿的结论和报道并不是首次提出的,但此次董事长亲自出面宣传,旨在强调王老吉的中草药属性,希望在凉茶市场下滑的状态下,提振王老吉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但问题在于“防上火”的王老吉凉茶突然成了延寿10%的饮品,即使不考虑王老吉是否真的存在此种功效,单从认知角度来看大众也都难以接受。

      “863计划”已整合取消

      董事长亲自站台夸产品有“奇效”的公司,王老吉并不是第一家。此前,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曾宣传:“一个被囚禁的女孩,光喝营养快线,不但维持了生命,而且还能健康成长。”此番言论曾引发了学术界和民众的质疑,虽然此次王老吉冠上了“863”研究成果的头衔,但民众似乎并不买账,在新浪民调中心发起的投票中,仅有5%的参与者选择了“看到了长寿的希望”,超过80%参与者选择了“感觉智商受到了侮辱”。

      记者同时注意到,此次给“王老吉延寿”说法冠以头衔的“863”计划,早在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相关《方案》中,就已经明确了将包括863计划在内的科研项目整合,将在2017年被整合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原来的名字将不复存在。到2017年,“973”、“863”计划等整合之前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经费渠道将不再保留。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多次指出和呼吁,包括“863”、“973”计划在内的中国科研经费存在“灰色地带”和效率低下问题。

      同时,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863”和“973”计划中,很多实力雄厚的公司和集团都会召集几所高校,对自身的产品展开各类的研究,其研究的结果几乎全是利好的结论。

      从王老吉凉茶的产品本身出发,作为卫食健字的保健品,其保健功能明确规定为“清咽润喉”。“延寿这种概念尚且不在药物的功能范围之内,保健品更是无从谈起,如果把‘延寿’作为广告宣传,那么无疑是涉嫌夸大宣传的做法。不久之前,已经有董酒宣传抗癌功效而受到了大众质疑和声讨的前车之鉴了。”保健品行业评论人士刘腾说。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