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携程违规卖保险被罚了40万,同程、去哪儿还在悄悄搭售保险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7-12-06 11:43:24
  •   在线上旅行服务平台订票时,不少消费者“一不小心”就多买了一款保险产品。

      12月初,上海保监局官网连续挂出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直指携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在2016年度通过携程旅行网违规销售保险产品,为此,携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计被上海保监局罚款40万元。

      一位曾和携程方面合作过的保险公司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像携程这样的OTA(Online Travel Agent,在线旅行社)平台在和保险公司合作时由于渠道优势,具有绝对话语权,在利润分成上,携程甚至有时要占到九成。此外,在一些条款设定和页面展示上,携程也有决定权。

      据澎湃新闻观察,在目前市面上的在线旅行服务平台中,仅定机票这一项,在结算环节,同程旅游网默认勾选了航班意外险,去哪儿则同时默认勾选了航班意外险和延误险这两项。

      携程违规搭售保险,合作方称其太“强势”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携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通过携程旅行网销售保险产品过程中主要存在两大问题:

      一是携程网没有明确列出承保主体和代理销售主体,也没有具体告知消费者承保公司、代理销售公司的名称。一位曾和OTA平台合作的保险机构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一般在线旅行网站销售保险时,网站方面会要求尽量弱化保险提供方,“减轻”消费者“被购买”保险产品的意识,同时有助于产品销售。

      二是在保险订单确认环节,携程网罗列了全部合作的多家保险公司产品条款链接和备案号,却没有具体披露消费者所投保的保险产品适用哪家公司条款及相应备案号。

      根据《保险法》第一百三十一条第二项,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及其从业人员在办理保险业务活动中不得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携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显然违反了这一规定。

      上述保险机构人士表示,由于在利润分成时,一般OTA平台能够占到6成以上,加之渠道优势,大多数保险公司在和OTA平台合作时并无太大话语权。

      本次被上海保监局处罚的携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持有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携程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出资500万元,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出资4500万元。

      12月5日,澎湃新闻再次打开携程网,进行机票预订,在结算步骤,并未默认勾选任何保险产品,不过却多了68元的“专车、酒店券”。

      

    携程违规卖保险被罚40万后 同程去哪儿还悄悄搭售

      携程网机票预订结算界面

      OTA还在违规搭售保险?监管已经盯上你们了

      除了携程之外,仍有部分线上旅行服务平台在销售环节默认勾选保险产品。

      12月5日,澎湃新闻记者以上海至北京之间的往返机票为例,在多个线上旅行平台进行订购试验。在同程旅游网机票结算页面,在记者未进行任何主动勾选动作时,结算金额明细中已经包含了价值40元的航班意外险,该保险由众安在线提供。

      

    携程违规卖保险被罚40万后 同程去哪儿还悄悄搭售

      同程旅游网机票预订结算界面

      在去哪儿旅行机票结算页面,在记者未进行任何主动勾选动作时,结算金额明细中已经包含了价值60元的航班意外险和价值60元的延误险,航班意外险由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电商)提供,延误险由合众财险和易安财险提供。

      

    携程违规卖保险被罚40万后 同程去哪儿还悄悄搭售

      去哪儿旅行机票预订结算界面

      简言之,消费者若是在结算时不主动去掉这些“默认”的打钩选项,就等于默认购买了在线旅行平台搭售的保险产品。

      这种“搭便车”的现象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

      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12月3日举行的2017凤凰财经峰会上直言:“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过程中,部分企业追求利润的冲动比较强烈,同时自身风控能力较弱、内控制度不健全,加上监管体系不完善等因素,导致金融消费者的权益没有得到有效保护。比如,某些OTA(Online Travel Agent)平台在销售自身商品时强制搭售保险产品,在流程安排、技术设置上也没有对消费者进行充分告知,或者对消费者拒绝搭售服务设置了重重阻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