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年销超300亿片,近七成洋品牌——国产纸尿裤为何“兜”不住中国宝宝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7-12-06 11:32:51
  •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纸尿裤是新手妈妈的一道难选题,买什么,怎么买,存在大量盲区与误读。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纸尿裤销量超300亿片,国产品牌仅占三成。如何在纷繁市场中挑选纸尿裤?为何国产品牌“兜”不住中国宝宝的小屁股?新华社记者近日对纸尿裤市场进行调查。

      小小一片纸尿裤,多少谜团在其中?

      一片纸尿裤能够引起婆媳之争,这并不夸张。家住长春市二道区的靳女士就为此烦恼。从日本品牌到德国研发,进口超市到电商海淘,攻略做了十几页,宝宝还是出现“红屁股”。婆婆则认为不勤俭持家,甚至担心纸尿裤用久了会出现“罗圈腿”。

      纸尿裤的争议几乎出现在每个婴幼儿家庭。“既有理念差异,也有市场混乱带来的误导。”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江曼霞说,在欧洲、日本等地,纸尿裤使用已40余年,经过科学论证和理念普及。而我国观念尚未形成,加上收入、环境的不同,会出现认知差异。

      我国一二线城市约七成婴幼儿佩戴纸尿裤,三四线城市、农村等地比例更低。而婴幼儿纸尿裤年消费量达349亿片,有2000余个品牌。不少品牌在标识、产地、说明上也很难区分。

      一些广告容易给消费者带来选择障碍。“比如,个别厂商会将水倒进纸尿裤直观判断好坏。然而,纸尿裤并非只有吸水一个指标。”江曼霞说。

      同时,纸尿裤行业进入门槛较低,不少小散乱企业混迹其中。“投个几十万元就能做,还有一些微商直接和工厂对接。”一位纸尿裤行业从业者说。

      江曼霞说,我国很早就建立起纸尿裤国家标准体系,也对企业生产、行业秩序严格抽查、暗访。但大品牌规范易,小作坊把控难。“大量小散乱企业,增加了监管的难度。”

      纸尿裤也是“外来和尚会念经”?

      调查显示,本土品牌仅占纸尿裤市场份额33%,近七成为洋品牌。仅宝洁一个品牌就拥有28%的份额,排名第一的本土品牌恒安占比不足10%。刚刚过去的“双11”,花王、尤妮佳等国外品牌纸尿裤位居海淘前列。

      长春一名二孩妈妈说,大女儿出生时她选日本产纸尿裤,小儿子出生时则是欧洲产纸尿裤。近几年,她在海淘纸尿裤上花费2万多元。

      “只要能承受,优先考虑国外品牌,总觉得更放心。”云南昆明10个月男婴妈妈杨林芬说。

      国产纸尿裤和国外品牌究竟有什么差别?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副会长郑俊林认为,在材料、设计、工艺等多个方面,我国与国外并无太大差别,市场上叫得响的国外品牌也都在中国拥有制造基地。“很多国际品牌材料供应商是国内企业。”他说。

      不过,在制造设备、工业体系和抗菌抑菌功效上,我国产品与日本、欧洲等还存在差距。“我们的稳定性还达不到花王的水准。这说明制造的管理体系、工艺体系集合水平有待提高。”江曼霞说,国内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研发投入有限,品牌建设、市场培育意识有待加强。

      百亿量级市场 国产品牌如何发力?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婴幼儿纸尿裤人均消费量仅是日本的三成,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将超400亿元。随着二孩时代来临,未来5年消费量将保持超过10%的年均增长率。面对百亿量级的市场,国产品牌如何发力?行业秩序如何规范?

      核心还是要把产品做好,提高附加值。“欧洲、日本迎来老龄化社会,本土需求下降,纷纷瞄准中国市场,推出高端、差异化产品。”江曼霞说,抓住消费升级,提高产品品质,向中高端领域扩容,是国产品牌发展趋势。

      国产纸尿裤品牌恒安研发总经理王添辉告诉记者,恒安研发超薄吸收性材料和生产机台,可让纸尿裤更加吸水透气,并且将生产效率和质量大幅提高。目前正在建设大数据中心,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差异化供给。

      昱升、爹地宝贝、倍舒特等多个国产品牌也在布局个性生产,根据宝宝性别、年龄、地区等提供更精准的供给。此外,多个厂商瞄准可降解、天然等更加环保的材料,在安全上“做文章”。

      发挥整合优势,形成合力也是途径之一。郑俊林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已将婴幼儿纸尿裤列为“十三五”行业重点发展领域,鼓励大企业、材料企业进行产业链整合,引导中小企业进行科技创新资源合作,并进行理念、使用方法等市场宣传。

      加强行业监管,保障消费者权益是底线。“一方面,要推进多样化的销售渠道和方式,满足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更要对生产、渠道,特别是电商渠道进行监管,净化市场环境。”江曼霞说。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