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王健林的艰难时刻:资产大腾挪或是出于安全考虑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天天时报网 2017-12-06 11:17:10
  •   2017年,王健林过得不容易。

      这并不是王健林卖掉重资后的首次内部资产腾挪。

      12月4日,万达香港上市公司——万达酒店发展公告称,母公司万达海外拟将公司65.04%股权转让予王健林全资持有的新控股公司,每股作价1.2港元。

      

    王健林的艰难时刻:资产大腾挪或是出于安全考虑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一次腾挪是在今年8月,王健林左右倒右手,将万达商业旗下的万达文旅和万达酒管注入万达酒店发展。反之,万达酒店发展将旗下四大项目的股权转手给万达商业。

      短短四个月,接连两次资产腾挪,王健林打的什么算盘?

      出于安全考虑

      先来看最近的一次倒手。经此一倒,王健林对万达酒店发展的控制方式,将由间接转为直接。

      此次控股权转让若得以实现,王健林将通过新控股公司,直接持有万达酒店发展的股份。而按照此前公司架构,王健林是通过万达商业及万达海外,以间接方式持有万达酒店发展股份。

      控股权并没有变化,那么,王健林进行内部资产的腾挪一定另有考虑。

      在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万达酒店发展调整后的新架构,便于王健林直接控制,且利于厘清万达集团旗下公司的业务关系。

      

    王健林的艰难时刻:资产大腾挪或是出于安全考虑

      中新社发安东摄

      “间接控股,第一不便于对外投资,第二发债可能会受到一定限制,第三资金方面可能会受到一些困扰。”协纵国际集团创始合伙人黄立冲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从资产安全的角度来看,王健林也不想把资产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黄立冲认为,直接控制有两大好处,第一对外收购和发债限制减少,第二可为万达优质资产(万达文旅和万达酒管)建立防火墙。

      据了解,王健林的新控股公司注册于海外,且与万达国内各公司间均无股权交集。

      契科夫说,在影片开头墙上挂着的枪,到后面一定要发挥作用。

      “挂在墙上的枪”出现在今年8月。

      万达酒店发展以63亿元收购万达文旅全部股权,以7.5亿元收购万达酒管全部股权。同时,万达酒店发展将向万达商业出售目前持有的四个海外发展项目的部分持股。

      这笔买卖同样不涉及第三方,是万达内部资源的一次腾挪。

      在黄立冲看来,两次资本运作目的都是为了保障安全以及分离风险,从而将剩下的资产组合起来进行资本运作。

      压力下的主动

      两次资产腾挪都与那一笔著名的“世纪交易”有关。

      今年7月,万达以199亿元出售77家城市酒店予富力,以438亿元转让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予融创。出售与转让之后,万达文旅和万达酒管剩下的只有品牌与运营。万达将此举叫做“轻资产化”。

      

    王健林的艰难时刻:资产大腾挪或是出于安全考虑

      中新社发杨静龙摄

      随后,万达将“轻资产化”了的万达文旅和万达酒管注入万达酒店发展。彼时,业内人士认为,万达文旅和万达酒管都是不错的资产,对提升万达酒店发展市值是利好消息。

      果然,公告第2日,万达酒店发展开盘大涨,涨幅一度超过30%。

      同样,王健林12月的内部资源整合,资本市场也给出正面反应。12月4日,万达酒店发展午后股价升幅扩大,涨幅一度超过16%。

      在黄立冲看来,这是市场憧憬王健林集中优质资产进行运作的表现,同时,资本市场的表现也要看供求关系。

      “控股本身是手段,实际是为了确保既有产业能够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尤其是酒店产业和文旅产业。”严跃进说。

      王健林的说法更为直接,他说:“目前,中国能靠商业中心和文化旅游品牌管理实现规模利润恐怕只有万达。”

      今年7月。王健林在出售资产时即表示,不仅万达商业已走上“轻资产”品牌经营,万达文化旅游也走上“轻资产”品牌经营之路。

      万达的“轻资产”不仅仅集中在国内。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万达正在计划以50亿美元出售若干海外资产,包括伦敦、洛杉矶、芝加哥、悉尼及黄金海外的物业项目。

      虽然万达酒店发展在随后的公告中称这一消息并不属实,但澄清公告写得有些暧昧。原文称“第三方不时就本公司物业项目与本公司接洽,而本公司不时回应其对物业项目的兴趣。”

      其中的“不时回应”,无法不让人产生联想。

      无论未来的万达将走向哪里,对王健林来说,当下都是艰难时刻。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