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人物>正文
  • 白岩松:一个分分秒秒离不开手机的民族没有希望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正和岛74 2017-12-01 11:13:52
  •   2017年11月29日,“潘谈会”第一次迎来了两位不是企业家的嘉宾——白岩松和史小诺。史小诺携新书而来,白岩松和潘石屹为其搭台、背书。

      对话中,白岩松的语言既幽默又深刻,岛君精编此文,以飨读者。

      

      活100岁,值得纪念的年份不超过5个

      当史小诺做《遇见大咖》时,最高兴的不是将怎样记录中国的企业家,将在中央电视台掀起怎样的波澜,而是:

      第一,终于让失眠十年的人有了精神的主心骨,她开始从萎靡不振变得精神抖擞。

      第二,中国的企业家长期以来缺乏被尊敬,真正到了这两年才开始提出尊敬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并写进了十九大报告等等。但是大家知道,写进十九大报告和写到每一个人的心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梦的初步模样在2050年。到那时,中国基本成为一个强国了,全社会要记住,我们巨大的财富和生活改变,背后是很多忍辱负重、含辛茹苦的企业家给我们搭建出来的。而且我更加期待他们在未来对社会的推动力。

      第三,对于中国的媒体人,一定要关注两个现场:

      一个是新闻事件的现场。当大家都在记录一个又一个新闻事件的时候,有几个记者到过现场呢?

      另一个现场及其重要,是此时此刻中国人的心灵现场。真正会采访的人是要通过自己的方式走进最值得记录的人群的心灵现场。

      潘石屹说,“一辈子活到100岁,值得纪念的年份不超过5个”,大部分的时间是在为特别的年份做准备。比如王石,记录得太早,我觉得今年才最该记录王石。今年的王石才是一个像万历十五年一样,特别具有一个横切面的记录价值。

      我们这行就是新闻太多,真正的新闻太少了。只满足让人知道,不满足让人知道为什么,需要更多的调查记者、调查栏目和更深的东西。随着推特时代的到来,全世界的单条消息的字数已经低于700字了。这三四年在美国比新闻长,比小说短的特写类的东西正在急剧上涨,中国也会这样。

      中国的暗流就是在媒体,尤其在自媒体,包括很多的网站,非虚构写作正在成为前所未有的时尚,我非常看好非虚构写作,他可以让你知道更多的为什么。

      做完大事的第二天,我最幸福

      坦白地说,我非常不喜欢中国每一个个体干什么事都要先谈意义,意义已经把我们的趣味全部毁掉了。我们从小到大写的就是中心大意、段落思想。

      我主要的时间就是用来活着,不是开玩笑。现代人什么都知道,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好好活着。比如跑步,我觉得跑步的时候都别听音乐,就是自己跟自己对话。

      我最幸福的时候是做完大事的第二天,那种平衡。我不管怎么去浪费时光,都没有负罪感。比如潘石屹,你让他谈SOHO,问任何一个问题,回答脱口而出,因为他回答700多遍了。但是让他谈摄影,马上变成一个孩子。

      另外,我觉得写东西不需要太快,现在的好多事情太快了。台湾有一个作家叫杨牧,有一个女学者研究他,说了一段话,对我的影响很大。她说一个好作品的出现要有三个阶段,感触、追寻、表达。人们是被一个事情突然感触了,但是不要立即表达,中间要有一段追寻的过程,琢磨、添加、查资料等等,终于有一天追寻得差不多才表达。现代之所以我们的文字当中垃圾太多,是因为感触完了就表达,没追寻过。

      我一共出过三本书《痛并快乐着》、《幸福了吗》和《白说》,其它的书都是栏目书,用我照片我没有办法。在我看来,《白说》比前两本书要好得多,之所以有人觉得没前两本写得好,可能是前两本故事太多,《白说》里面有很多……你知道我为什么要管它叫《白说》了吧。《白说》里面很多演讲集子,也是我个人的感受。我更想知道的是对于很多年轻人,受大环境影响,面对海量信息,其实很浮躁。

      一个分分秒秒离不开手机的民族没有希望

      我们现在发呆的时间太少了,我个人认为,只有当所有的中国人开始经常能有一些发呆的时光时,中国才会成为一个真正创新的国家。我不认为一个分分秒秒离不开手机的民族有希望,恰恰相反,手机正在成为手铐。

      我不用微信,我对方便的事特别警觉,也不想浪费那么多时间。现在别人在微信圈里告诉你他怎么活着,中午吃的什么,晚上吃的什么,下午路过哪朵花特漂亮……我自己怎么活都不清楚,干嘛了解别人怎么活着?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必须是我自己。这个社会上更多的人是跟随的,成为自己真的很难。所以真得跟自己较较劲。

      手机填补了一个民族所有无聊的时间,顺便把有无聊陪伴的伟大东西一块儿拿走了。很多伟大的时刻都是在无聊的时刻诞生的。人们都被眼前的屏幕吸引了,怎么会诞生伟大的时刻呢?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于烈英:三十年对太极的别样情怀
  • 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初代“网红”罗永浩的IP变现史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张庆东:让美成为一种信仰
  • 曹德旺:个税应3万元起征 我站在穷人的立场上讲话
  • 李川:中国智造,乘势追风
  • 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宋战武做客《领航》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