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说事拉理>正文
  • 退休大爷炒股巨亏 “代办社保”骗钱近千万

  • 责任编辑: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6-06-21 22:45:59
  • 自贡63岁的老人李某,退休前曾任富顺县某企业领导,一心梦想“发大财”的他,痴迷炒股、炒期货。2014年,在前单位负责管理社保的他,编造出能够为未参保适龄人员、超龄人员办社保的“美丽谎言”,骗取上百人共910余万元“社保费”,绝大部分用于炒股、炒期货,几乎全部亏损。

    案发后,李某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并移送检察机关。今年3月,李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目前,该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超龄人员办社保

    “养老金”竟出自私人账户

    在被李某所骗的100多人中,富顺县居民尹某是一位超龄人员,若不是他多了一份心,这100多位被骗者到现在还被蒙在鼓里。60多岁的尹某,多年来一直没有办理社会保险。去年10月,尹某从同乡处得知,李某可以找关系办理“超龄社保”。随后,尹某拿出7万多元积蓄,找到李某帮忙办理了“社保”。

    “整个社保办理过程,我都一直在担心,生怕办不下来。”尹某说,今年1月份,尹某就收到了李某办下来的“养老金卡”。1月底,就在银行顺利取得了第一笔“养老金”800余元。鉴于是托人找关系办的社保,尹某始终放不下心,拿到第一笔“养老金”后,尹某到银行查询“养老金”的来源,结果让他大吃一惊,他所收到的“养老金”并非由社保部门划出,竟然来源一个李姓的私人账户。随后,尹某在社保部门核实,自己根本没有进入社保系统,尹某当即报案。

    人均收8万余元

    骗走100余人910万余元

    经侦查发现,李某自2014年至今年1月间,李某对外声称自己能找关系代买社保,引起不少未办理社保人员的关注。据了解,李某过去在富顺某企业担任领导岗位时,其职责主要是负责职工的社保办理工作,对这一块业务比较熟悉,也容易取得别人的信任。

    在此期间,李某以能在县社保局拿到名额为普通适龄人群购买养老保险、超龄保险的名义,按照人均8至9万元的价格,陆续收取了100余人的“养老金”办理费,共计910余万元。

    “李某谎称代办的社保系超龄保险,很多群众并不清楚,国家此前确有放宽政策,允许适龄人群购买超龄保险,但2014年以后,该项业务就冻结了,无法办理。李某正是借助一些群众对国家政策不熟悉的弱点,编造了一个‘走后门买社保’的谎言,骗取了别人的信任。”富顺县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介绍。

    每月按时发“养老金”

    大多“保费”炒股炒期货亏损

    “他每办成一笔业务,就会给对方办一张银行卡,并且每月按时向卡内转入经过计算的足额‘养老金’,从未错漏过一笔。”办案人员介绍。干了几十年的社保工作,李某对社保业务非常熟悉,他根据对方的具体情况,收取相应不等的费用,平均8万余元。他还告诉对方,这笔钱除了应缴纳的保险费,还有部分代办费。

    “在收到‘保费’后的两到三个月内,他会以对方的名义办理一张银行卡,然后交给对方。次月下旬,在国家养老金到账日期,及时向对方银行卡里转入相应的‘养老金’。”办案人员说,每到国家调整养老金额度时,他还会参照调整的公开数据,在既定的日期内,将费用调整好后再转给对方,以显得更加真实可信。

    据了解,目前受骗者主要为富顺居民,几乎都是通过亲朋好友的介绍,到李某处办理“社保”的。两年时间,为什么一直就没有人拆穿李某呢?办案人员说,如果不去查证资金的来源,很多人都不懂社保政策,看到金额大体相符,就会误认为是养老金。

    经检察机关查证,李某所骗资金,除了部分用于发放“养老金”外,绝大部分用于炒股票、炒期货。李某在接受讯问时称,只要赚了钱,便可以将“养老金”一直支付下去。不过目前其股票和期货账户,基本亏损殆尽。刑拘期间,李某还称,如果获得自由,他相信能把炒股、炒期货亏损的钱再赚回来。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刘恪生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易不易、难不难,只在中间颠倒颠】写给奔波在学
  • 为什么给员工涨薪后却有人辞职了
  •  一个人的成功非常关键的要素叫意志力
  • 那场大病改变了我:老板是企业的天花板   
  • 80%消费需求的产品失败了:市场调查结论要考虑缩小
  • 龙之媒书店的19年及二次创业失败:“我”局限了我
  • 越是在恐惧和焦虑弥漫时,越要心中有期望
  • 一线炮火,一把手要听得见;客户的呐喊,一把手要听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