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大数据时代的“质检尖兵”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12-18 09:18:19
  •     继物联网、云计算之后,大数据已经成为当前信息技术产业最受关注的概念。怎样利用这些数据指导质检工作,是摆在检验检疫人面前的一道“考题”。北京检验检疫局给出的答案是:利用数据,准确分析,探索大数据环境下的检验检疫监管新路。

        本报记者 李 桐 张淑义

        “我们设计了‘进出口产品追溯监管系统’这一平台,以期为检验检疫工作提供便利、为行政业务管理提供佐证数据,并成为连结检验检疫部门、企业和消费者的一条纽带。”“我们拟对国境口岸医学媒介生物及其传播疾病相关数据信息进行全面收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进行大数据综合分析,为输入性媒介传染病的综合防控提供决策依据。”

        上述设想,出自北京检验检疫局“我身边的国检大数据”设计创意大赛的获奖作品。11月10日,记者在北京局采访时了解到,上述大赛共收到24份创意作品,作品涉及检务、旅检、航检、口岸卫生监督、进境活动物查验、检疫犬应用等领域。历时3个月,经过两拨评委的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项。

        “绝大部分方案设计合理,有科学依据,可操作性强,进一步促进了数据资源的科学、高效使用,推动了大数据思维在检验检疫中的深度应用和增值开发。”北京局信息化管理处处长庄卫国点评。

        夯实基础早起步

        “通过大数据理念强化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率”“引入大数据理念,有力扶植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夯实群众基础,加强群众舆论宣传,结合大数据思维,拓展宣传手段和形式”……8月27日,在北京局“贯彻‘三严三实’深化业务改革 服务首都发展”专题研讨会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平在动员讲话中三次提到“大数据”,局党组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开展大数据工作,收集数据信息是基础。今年初,北京局各级业务部门对基础数据的整理使用、分析应用和采用进行大讨论,征集到与大数据有关的业务需求建议36条,使大数据应用从一开始就接地气、有生命力。

        接下来,该局邀请质检总局通关司有关专家开展“大数据在检验检疫系统中的应用”专题讲座,及时了解系统大数据应用发展前沿;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利用年轻人知识更新快、思路灵活、动手能力强等优势,组织青年业务骨干探索大数据对一线业务的作用影响,开展大数据读书活动,力求在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最大程度普及大数据相关知识,启发北京检验检疫人对大数据和检验检疫业务的关联思考。

        专业分析重应用

        “要运用大数据手段研究事中事后监管,希望北京局通过分类监管、差异化管理多出新的监管模式和监管机制,在制度建设方面做些创新和探讨。”9月28日,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梅克保在北京局调研时提出要求。

        对此,北京局从数据积累丰富、质量较好、应用需求迫切的部门起步,依托各部门已有的数据库和电子政务资源,逐步整合数据存储处理业务,构建完整、系统、多层次的平台体系,打造集中与分布式相结合的政府信息资源服务系统。

        打造指挥数据中心只是该局大数据应用的“牛刀小试”。

        目前,该局指挥数据中心主要涵盖北京检验检疫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及联络资料、国门安全数据、消费品安全数据、业务流程和风险监控数据等。既有趋势分析、关联分析,又有实时数据推送、工作量模拟;既关注进出口产品的质量安全微观状况,又放在全系统中宏观考量。数据推送方式多样,既能在应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又能在电脑桌面和移动设备上展现。

        “大数据的核心价值在于从海量的复杂数据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发掘出新的业务模式,创造新的业务发展机会。以此为契机,探索‘数据在手,尽在掌握’的智能模式。”北京局信息化管理处副处长由智勇说。

        前瞻布局谋发展

        “其他工作或许可以有五年规划、十年规划,但信息化不行,不现实。信息化发展太快了,规划最多三年,我们在此过程中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更新理念。身处大数据时代,我们要应用大数据技术,改造完善已有的数据中心平台,将大数据技术融入数据统计的整体方案,提升数据分析处理能力。让大数据精准服务于我们的业务工作和高层决策。”深谙检验检疫信息化建设的庄卫国说。

        大数据的应用,核心环节在于统计,人才聚集在这一领域,成果也显现在这一环节。日前,该局撰写出版了《出入境检验检疫统计学概论》,这是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领域的第一本统计学工具书。该书的撰写团队熟悉各项业务、精于统计方法,善于运用统计和信息化技术进行管理分析,撰写的统计分析报告多次受到质检总局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并获得质检系统质量统计工作先进集体。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指出,要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理念,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使之成为破解改革难题、推进事业发展的尖兵利器。追踪北京检验检疫人走过的足迹,他们面对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机遇与挑战,大胆尝试、积极探索,挑起大数据时代“质检尖兵”的重担。

        《中国国门时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