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浙江检验检疫局全力保障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纪实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12-21 08:49:44
  • 民以食为天 “舌尖”更安全

    ——浙江检验检疫局全力保障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纪实

    策划/汝晓红 虞 跃 图文/苏晓春 钱志校

    从田头到餐桌,“舌尖上的安全”一直是近年来全社会关注的热点。12月4日至6日,2015年浙江省大型食品安全知识展览活动在浙江世贸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展览中,浙江省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李强,省政协主席乔传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家军,省人大党组书记、副主任茅临生等省领导,在浙江检验检疫局局长贺水山、副局长陈孟裕的陪同下,亲临浙江检验检疫局展区现场参观,听取了浙江局在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保障进口食品安全、支持跨境电商进口食品产业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浙江局在促进浙江省食品企业出口贸易,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以及严格把关、强化进口食品监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今年以来,浙江局以质检总局“十二字方针”和浙江省食品安全工作部署为指导,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改革、优化服务,落实责任、主动预防,坚守质量安全底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完善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全力保障浙江进出口食品的质量安全。

    浙江省省委书记夏宝龙(前右二)参观浙江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工作展馆

    浙江省省长李强(前左二)参观浙江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工作展馆

    进口:严格把关保民生

    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进口食品的消费能力也在与日俱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省份,近年来进口食品如雨后春笋般布满浙江各县市的大小市场、商超,电商平台上的进口食品生意更是红红火火。如何守护进口食品安全,有效保障民生消费,浙江检验检疫人一直在思考。

    完善机制,统一管理。为进一步提升进口食品把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探索实施进口食品分类管理工作,浙江局在今年组织召开了进出口工业食品专业组会议,讨论部署进口食品分类管理模式改革工作,按照质检总局部署研究制定以“分类定级合格评定”为主要内容的进口食品监管制度,起草了《浙江检验检疫局进口食品合格评定工作规范(试行)》,以风险评估为基础,对进口食品分别实施审单放行、查验放行和检测放行模式,目前,已完成初稿并提交合法性审查。《规范》出台后将统一浙江检验检疫系统的做法,以机制统领管理,加快通关放行速度,更好地服务进口商。

    百日会战,成绩斐然。从2012年至今,浙江省已连续4年开展“食品安全百日整治”行动,每年检验检疫部门都全力参与,通过高压严打、集中整治,切实解决了一批食品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显著提升了全省食品安全水平,唱响了保障公众饮食安全的“好声音”。今年重点是开展肉品和水产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会战”行动,浙江局紧扣“入境前准入、入境时查验、入境后监管”3个环节,集中开展了口岸检验检疫能力提升、进口备案资格排查、进口检疫许可审批、非法进口行为打击、联合执法等一系列行动。从3月1日至6月10日,浙江检验检疫系统成立“1+13”两级专项小组,累计发送宣传信息、发放宣传资料等1万余条(份);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475人次,检查进出口肉品和水产品企业196家、冷库56个,对企业添加剂、HACCP体系运行、企业自检自控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和指导;与杭州市场监管局联合执法17次,查获走私肉及问题肉制品、水产品约4吨,立案7起;加强日常检测,共检出不合格进口肉品和水产品97批次,检出不合格出口肉品和水产品34批次。通过“百日会战”,进一步规范了进出口肉品和水产品检验监管制度和流程,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防止禁止进口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的产品进入国内市场,维护了辖区进出口肉品和水产品质量安全。

    生鲜口岸,前景看好。当下进口食品种类不断丰富,国内消费者的要求也节节攀升,国外原产的优质生鲜水果、肉类、奶类是消费群体关注的焦点之一。目前,浙江局已经拥有了温州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和杭州萧山机场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正在有序开展生鲜进口产品的引进监管工作。另外,舟山港综合保税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亦获质检总局批复同意筹建,同时杭州跨境电商试验区口岸、金华金义综合保税区口岸、义乌西铁路口岸均在申报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过程中。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今后生鲜口岸将越来越多落户浙江局辖区,检验检疫部门在严格把关的同时积极服务快速通关,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多利好政策和消息。

    进口食品监管体系

    出口食品监管体系

    出口:服务发展守底线

    保障进口食品质量安全责任重大,服务出口贸易健康发展重任在肩。为进一步促进辖区食品企业出口贸易可持续发展,浙江局一方面完善基于风险分析的分类管理模式,进一步降低出口食品抽批率,对92%未抽中的出口食品批次实施24小时内快速核放,出口食品平均检验流程从10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企业平均节省仓储、检测费用50%以上;另一方面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提高监管针对性,出口食品合格率达99.97%以上,境外通报率下降44%。

    示范区再创新绩。杭州余杭的茶叶、丽水庆元的食用菌、台州临海的西兰花、衢州江山的蜂产品……近年来,浙江局以建设国家级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新引擎”,助推浙江新兴农业实现新发展。今年10月27日,质检总局公布了2015年国家级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浙江局金华武义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和温州平阳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个示范区新入围,使辖区国家级出口示范区总数达到9个。目前,除9个国家级示范区外,浙江局辖区还有省级示范区7个,共凝聚了各类企业500多家,种养植(殖)基地240万亩、蜂群6万个,培育省级以上知名品牌30多个,产品种类涵盖蜂产品、茶叶、蔬菜、食用菌等出口优势品种,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呈现出量质齐升的良好局面。

    茶叶主导健康发展。浙江茶产业是地方农业主导产业,浙江局辖区的茶叶出口占到全国茶叶出口总量的50%左右。浙江局一方面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组织输欧茶叶企业座谈会、开展走进实验室活动,邀请日本驻华使馆官员主讲“日本进口食品管理政策法规说明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发布欧美日标准变化情况以及国外通报、质检总局警示通报等,使企业及时掌握出口茶叶相关信息。另一方面追本溯源,积极应对输欧茶叶蒽醌超标问题。近年来,欧盟继续加严中国输欧茶叶口岸抽检,特别是2014年加强了对中国输欧茶叶蒽醌的检测力度,严重影响茶叶输欧贸易。浙江局积极组织力量,对茶叶种植、加工、储存过程中蒽醌残留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开展专项研究课题,质检总局据此向欧方提出交涉,建议欧方同意进一步研究该问题,并在实际操作中采纳中国标准,使浙江输欧茶叶贸易得以恢复。同时主动作为,按照“市场引导、政府主导、企业主责、部门联合监管、行业协会协调、社会力量参与”的总体要求和“公司+基地+标准化+品牌+市场”的结构模式,全面深入推动出口茶叶示范区建设。截至今年11月,全省已有省级出口茶叶示范区3个,国家级茶叶示范区2个。

    展望:阳光诚信重创新

    做好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需要阳光、透明、诚信、合作,更需要检验检疫部门不断自我改革、自我创新。

    食品安全各个领域分管部门不同,浙江局持续加强与地方各级食安办、食品药品、海关、农业、海洋渔业和商务等部门的横向协作和信息沟通,探索建立多方合作的长效机制。与浙江省食药局签署了《“建立协调合作机制 共同保障食品安全”合作备忘录》,旨在按照“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执法联动”的合作框架,充分发挥双方职能作用和技术优势,以进出口食品为重点,加强日常监管、检验检测、信息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构建形成“互惠、互补、双赢、共进”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机制,共同推进浙江食品生产经营秩序的优化和食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同时,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积极搭建多种交流平台,以多种形式、多个角度、多条途径,面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和普及进出口食品安全知识以及浙江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工作成效。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所在,针对跨境电商新业态的迅猛发展,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浙江局主动站位、提前介入,加大对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支持力度,积极运用政研课题的成果,对跨境电子商务进口食品检验检疫监管措施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向质检总局反映跨境电商进口食品贸易的实践情况及企业需求。受质检总局食品局委托承办跨境电商企业座谈会,支持综合试验区大胆探索、创新发展,促进跨境电商产业的健康发展。

    2015年已接近尾声,面对即将到来的2016年,浙江局在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面倍感责任重大,仍将砥砺前行。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实施进口食品化妆品分类管理工作,参照质检总局相关部署和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出台以“预先申报”“预先检验”和“分级分类检验”为主要内容的进口食品监管制度。服务改革发展。进一步加大对舟山群岛新区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进出口食品安全工作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深化示范区建设,深化与农业厅、商务厅等监管部门的合作,带动区域食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有效提升,推动区域经济稳步发展。加强信息管理。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安全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部门和主管领导,健全工作制度;加强“三支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进出口食品安全信息收集、汇总、分析、发布能力;主动向地方政府、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及协会、企业通报质量安全情况,促进共同防范机制建立,进一步融入和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大局。规范行业管理。根据质检总局相关管理办法,研究制定浙江局进口杂粮、糖类等大宗商品检验监管工作规范,指导进口大宗商品检验监管工作。加强队伍建设。针对进出口食品专业人才不足、新进轮岗人员较多与进出口食品检验监管业务量大、任务重之间的矛盾,坚持通过以老带新、基础培训、对外交流、监督检查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常态的食品安全队伍。

    全国首例跨贸水果在杭州下沙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试单成功

    指导出口灵芝生产企业开展有机认证基地管理

    对供飞机航班食用冰进行采样

    查验非法邮寄进境海参

    监督销毁不合格进口挪威三文鱼

    监管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

    《中国国门时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