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山东日照检验检疫局探索建立行政执法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纪实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12-21 09:14:52
  • 由查处倒卖单证案引发的改革

    ——山东日照检验检疫局探索建立行政执法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纪实

    2012年5月,一起企业倒卖检验检疫证单案,引起了山东检验检疫局党组的重视,也引发了山东日照检验检疫局党组与相关科室人员对固有工作模式弊端的深刻反思。

    痛定思痛,唯改革才能强化行政执法权力的相互制约。

    “两破三分”

    日照进出口检验检疫业务,由于工作量大、人员少、专业岗位资格准入等因素,多年来实行由检验员个人包厂和相关审单、检验、检疫、监管、放行、出证等工作流程“一竿子包到底”的模式。倒卖检验检疫证单案件,暴露的不仅是企业利欲熏心剑走偏锋,也暴露出具体工作一人执法、一人说了算、封闭式执法、自由裁量权过大、职责不清、监督制约不到位等问题。日照局以解决问题为根本,本着用分解制约权力的理念,重新审视工作。该局达成共识,新的工作模式必须着力解决三个问题:明确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监督权力行使。“两破三分”工作模式就此形成。

    “两破”即打破个人包厂,打破工作流程一包到底。“三分”,一是落实风险分析,定期组织开展产品和企业风险分析,同时分析队伍风险和廉政风险。二是分类管理,对生产企业实施一二三类管理,对出口产品实施高中低风险分级管理。三是验管分离,将施检科室分成监管组、检验组,实行AB角工作制。

    思路一出,具体措施立马跟上,出口食品农产品、进出口工业产品检验监管工作规范等作业指导书和配套办法相继推出。当时,正值山东局岗位资格考试权力下放,解决了专业资格受限瓶颈。山东局批准设立了风险科、监察科,对科室工作进行工作质量稽查和廉政风险防控,强化部门监管之监管作用,新措施、新机遇使检验检疫人员能够按专业能力、资格资质、廉政风险防控等综合考量并重新组合。2012年7月,“两破三分”检验检疫监管模式试行。

    一年后,日照局“两破三分”检验检疫监管工作模式,成为山东局派驻纪检组长会交流内容之一,并在质检总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三权分离”

    日照局动物食品检验检疫科承担动物源性食品进出口检验检疫工作,批次占全局的50%。批次多、敏感性强让科长苏正军如履薄冰。2013年6月,山东局纪检组长高秀燕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强一线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权力监督制约的思考》让他深受启发。随后,山东检验检疫系统推行电子监管系统、日照局与山东局岚山办事处整合,让他在“两破三分”检验检疫模式的基础上又有了新想法。在专业资格、人员、电子监管技术平台到位的情况下,经局党组同意,2014年1月出口食品“三权分离”检验监管模式试行。“三权分离”将整个检验监管工作横向分段成为三个环节:监督管理、检验检疫、综合放行,各组设组长一名,各岗位定期一年轮换。这种分组模式由原来检验员个人负责整个检验检疫流程和包厂包产品的“大权在握”变成三组权力相互制约。监督管理组深入企业看管理、查过程,促进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检验检疫组重现场查验,看货证追溯源,强化执法有效;综合放行组仔细审单,依据上两组综合评定快速放行。各组间相互协调,有问题及时沟通,确保每一项工作依法依规,符合综合管理体系、业务流程、风险管理等要求,实现权力相互监督制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

    “试行近两年,总体感觉各组责任明确,权力运行规范,廉政风险有效控制,工作效能大幅提高,企业满意度高。”苏正军介绍。

    “双人上岗心胸坦荡有底气,以组为单位互学不仅提高能力且能统一对政策的理解,各组权力互相制约开放式执法与上级要求相吻合。”检验组组长张明泉说。

    “这种模式最大的感觉是执法阳光、工作效率高,过去我们企业来报检到处找检验员,现在是检验员等我们,随到随办。”山东美佳集团有限公司报检员韩超说。

    “二三三五七”

    进口大宗矿产品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大宗资源性商品。日照口岸进口大宗化矿产品业务量大,高货值、高数量、高风险,对检验检疫现场查验、重量鉴定和品质化验提出了较高要求,稍有偏差便会造成贸易纠纷。由于大宗化矿产品的检验检疫内部参与科室多,工作环节多,外部客户多,口岸协调多,在具体工作中常会产生问题。

    日照局党组和纪检组对推行权力监督制约这一命题的重视,让主管此项工作的化矿查验科动起了探索规范权力运行的脑筋,多次与鉴定业务科和技术中心探讨。在纪检组的指导下,本着结合工作特点,抓好权力横向分段约束和纵向层级监督,找出权力运行风险环节,提出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层级监督制约模式的思路,经报请局党组反复研究,从2015年1月起推行“二三三五七”层级权力监督制约工作模式。

    “二三三五七”,即完善两个体系:综合管理体系和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厘清三个层级:局、科、一线人员工作权力职责,并将其量化。关注三类风险:按照工作质量和廉政风险高、中、低明确岗位风险等级。抓住五个环节:现场检验、抽样制样、重量鉴定、数据检测、拟稿出证,及重点关注现场检验、样品处理、水分检测、合格评定等七个廉政高风险点。

    在日照港口化矿查验科工作区的取制样间,机械取样、人工制样、水份检测、值班室等全方位视频监控,所有取样车实行GPS定位。“安装视频监控,不仅使工作过程透明化,更重要的是,一旦发生异常可以追溯。24小时监控,回放查看的密码只有科长有,其设备后台管理职责则在法制综合科,这是科室间权力横向制约的一个小例子。”日照局化矿查验科副科长鞠溯介绍。

    “权力纵向制约的核心是层级权力得到量化,并严格层级权力职责。如矿石中的水分结果与装运港结果的差值超出规定的重复性限值,一线人员就需要立即向科领导汇报。再就是一线人员在轮船卸货过程中突遇情况,过去‘权力倒挂’的突出表现就是个人直接电话通知港口停卸,导致影响港口作业,现在像这种情况要经过层级汇报协调处理。”日照局化矿查验科科长赵军说。

    今年4月,山东检验检疫系统行政执法权力监督制约现场会在日照召开。日照局动物食品检验检疫科和化矿查验科就“三权分离”和“二三三五七”权力监督制约工作模式作了经验介绍。会后,全局16项主要业务权力监督制约探索建立工作全面展开。

    “我是来保护干部的,保护干部重在教育监督和预防。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是最好的保护。”日照局纪检组长孙志杰上任时的发言,道出了一个纪检干部的心声。在整个建立权力监督制约工作模式过程中,日照局三届党组、纪检部门具体指导帮助科室分析权力运行过程,查找廉政风险点,协调第三方廉政问卷调查,不定期去相关企业问询行风,随机抽查科室廉政主体责任制度是否落实,关注廉政高风险点是否得到有效控制等,建立权力监督制约工作顺利开展。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日照局将会继续努力前行。  《中国国门时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