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代表们热议检测仪器何日实现“进口替代”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12-16 09:20:28
  •     在“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国产检测仪器设备验证评价研究与应用”课题启动会上,代表们热议——
        检测仪器何日实现“进口替代”
        本报记者 马文生 张淑义

        12月9日,“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国产检测仪器设备验证评价研究与应用”课题启动会在京召开,来自北京市科委、北京检验检疫局以及国产检测仪器设备行业和检测机构的70余位专家和代表,就检测仪器何日实现“进口替代”展开热议。

        长期以来,进口仪器一直占据我国主要市场,分布在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实验室,以及高校和相关企业中。在检测仪器领域,岛津、安捷伦等外资企业长期占领我国市场。功能、参数几乎相同的实验室检测仪器,尽管进口仪器的价格一直高出国产,但仍成为客户首选。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国产检测仪器验证评价研究与应用”是2015年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科学仪器开发培育项目,由北京检验检疫局下属单位北京中认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承担、北京市科委下属单位北京科学仪器装备协作服务中心参与研究。“该项目依托首都科技条件平台,致力于打破进口仪器垄断地位和助力国家科学仪器创新发展,以早日实现检测仪器的‘进口替代’,为落实国家‘十二五’对大力发展仪器设备国产化的指导方针尽一份心,为助推分析仪器行业的《中国制造2025》愿景目标的实现出一份力。”北京局副局长宋悦谦说。

        今年5月18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这是中国版“工业4.0计划”,也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

        “通过这一课题研究,要打造一种通过应用方的试用提高国产检测设备检测水平和用户体验的模式和机制,搭建一个检测仪器实现进口替代的推广平台。”北京市科委副主任郑焕敏表示。

        该项目组于2013年开始承担北京市科委试点项目“国产检测仪器设备验证与综合评价”课题研究。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政府投入、企业资助、平台成员积极参与”的氛围。“在启动仪式上,我们可喜地看到一些展出的国产设备,无论是从外形工艺上还是从功能设计上都有显著提高,有些设备已可与国外同类产品一比高下。这让我们感到十分振奋和鼓舞,同时也进一步说明了我们当前开展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项目组组长张锡全说。

        按照项目组安排,作为检测仪器设备采购使用单位的代表,北京局实验室将充分利用现有的国外先进仪器设备,对课题组提供的色谱仪、质谱仪等国产仪器的检测结果进行比对、验证和评价。

        该平台一方面通过对比国产仪器和国外相同类型先进仪器,为国产仪器提供改进设计方案;另一方面,从检测实际出发,帮助国产仪器建立检测方法和标准,出具验证报告等。评价指标不仅仅针对检测结果,也针对人机界面、检测速度等过程性指标;验证指标不仅仅是基础性指标,也涵盖了特殊指标。与以往课题不同的是,今年的课题将验证与评价设备种类由单一的检测类延伸扩展到前处理类和检测类设备,丰富了国产仪器验证评价种类,同时也将验证与评价工作向京外企业推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课题充分关注小微企业发展,为小微企业提供验证机会,提升小微企业的发展潜力。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低档同质化竞争、招投标“遭排挤”、国外隐性技术壁垒制约等因素造成当前国产检测仪器处境尴尬。

        与会专家指出,很多国产仪器其实早就可以达到进口仪器的同样性能,很多仪器甚至已被国内科研机构普遍使用。也有专家进一步指出:花钱是买实用,而不是买性能指标。目前,在中档检测仪器上,国产设备和进口设备几乎没有区别,完全可以满足使用。但一些单位用公款采购,不惜成本,甚至以拥有进口仪器为荣。

        与面临国外设备的激烈竞争相比,国产仪器内部处于低档同质化竞争状态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据了解,目前大多数国产仪器企业在走“低价格市场竞争”路线,对产品成本投入不够,工艺水平较差。企业为了争夺市场,降低采购零部件成本,加之我国精密加工和元器件产品基础薄弱,直接影响仪器的检测能力,反映在仪器稳定性不高等方面。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仪器仪表全行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4116家,近1100家主要企业是仪器仪表协会会员单位。行业规模小,专业分散,有95%的企业年经营收入在亿元以下,没有过10亿元的企业。绝大部分企业的产品集中在低端,还处于“满足于自己过小日子”的阶段。

        有专家表示,未来几年间,我国检测机构(实验室)、工业项目、重大科技专项(集成电路)、新药研制还将采购大量进口仪器。如果这些检测数据、工艺参数等信息均被国外大量掌握,对我国的信息安全不利。

        因此,与会专家建议,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继续缩短我国仪器技术与国外先进技术水平的差距,争取早日实现“进口替代”。

        《中国国门时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