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珠海检验检疫局支持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12-01 09:13:20
  •     珠海检验检疫局联合地方政府——
        支持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邓 璐 王国斌 袁妤瑶

        打印耗材是珠海市八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珠海香洲区汇聚了珠三角地区近40%打印耗材企业,企业已超过680家,耗材从业人员占全球的三分之一,每年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出口额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

        特色的产业集聚、绿色的技术革命、提质的创新驱动,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奠定了基础。珠海检验检疫局联合地方政府推进打印耗材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力促集约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该局多次与珠海市商务局、香洲区政府、相关行业协会、耗材生产企业交流磋商,并帮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珠海市政府表示,由地方政府牵头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搭建由香洲区政府牵头,珠海局香洲办事处、香洲区商务局、财政局、科工信局、南屏工业园和珠海市打印耗材协会组成的领导小组组织机构。

        6月15日,创建国家级打印耗材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领导小组成立。在前期调研、征集意见的基础上,检政联合编制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确立创建标准,落实实施步骤,提出工作要求,以国家级示范区的建设实施规范作为省级示范区培育创建标准。

        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珠海局香洲办多次举办政策宣传会,向150余家打印耗材企业讲解实施方案、考核要求及相关政策;举办培训,帮企业建立全链条风险管理和应对制度,并建立检验检疫相关风险预警信息和行业协会风险信息收集沟通机制;强化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和研究,定期编制《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收录影响产业和企业出口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以及辖区企业被国外通报召回的典型案例,并提出应对方案。

        为推进示范区创建,珠海局香洲办事处拟制了风险预警通报管理办法、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入区企业管理办法及质量安全监管与提升管理办法等文件,为示范区建设提供制度保障;遵循自愿择优原则,从100多家企业中挑选出42家优秀企业作为首批重点入区企业,派员深入企业摸查企业自检自控能力状况,对照示范区准入标准发现问题100余项,提出改进建议80多条;出台支持示范区发展的13项扶持措施,指导香洲区政府构建示范区建设保障体系、质量安全监管体系、风险管理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四大体系。

        经过3个多月的筹备与创建,领导小组完成了入选示范区培育目录的企业遴选、培育等工作。10月15日,香洲区政府正式向珠海局提交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申报材料。10月28日,珠海局组织考核组对创建情况进行了现场考核。经整改并跟踪验证合格,香洲区出口打印耗材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省级示范区验收。这是珠海首个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鉴于打印耗材产业对环境和卫生安全构成威胁,特别是旧碳粉盒回收再生行业对检验检疫监管提出更高要求,自2004年起,珠海局将进口旧碳粉盒、旧墨盒纳入旧机电管理范畴,不断加大后续监管力度。2013年4月,根据质检总局关于推进维修/再制造用途入境机电产品检验监管工作的新要求,珠海局规范了出口打印耗材再制造企业能力评估和监督管理工作。目前,珠海市成为全球打印耗材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技术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是全球通用耗材的制造基地。香洲区打印耗材基地特色产业年总产值已达170多亿元,企业年销售收入达150多亿元,年出口额近4亿美元,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供应全球70%以上的色带、65%的兼容墨盒、30%的再生激光碳粉盒组件。

        这样的集聚效应和产能规模,使珠海获得“世界打印耗材之都”美誉,举办了九届中国(珠海)国际打印耗材展。随着示范区的建设推进,赛纳、天威等企业迎来了新一轮产业创新发展高潮。

        《中国国门时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