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标准上“云端” 服务落“实地”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12-02 10:02:25
  •     标准上“云端”  服务落“实地”
        浙江杭州市质监部门利用“互联网+”建设标准共享网提升标准服务水平
        编者按

        建设质量强国、提升中国制造,标准的规制和引导作用正显得越来越重要。今年以来,浙江杭州市质监部门运用“互联网+”思维,为标准化“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当地质监部门开创性地建设了公益性质的杭州标准共享网(以下简称共享网),把标准数据库、组织机构代码库和专家、专业机构库的信息资源搬到“云端”,用PC端和移动端提供及时有效免费的标准服务,让这些原先“深藏闺中”的标准信息第一时间落地,成为企业随时可以取用的资源。8个月的试运行,让共享网发挥出了企业标准一站式服务提供者、产业标准体系支撑和创新平台、政府产业标准决策分析师的作用。
        □ 刘建玺  本报记者  曹吉根

        “今天上午,共享网刚给我发送了一条短信,提醒我前几天在该网站关注过的一个颜色测试标准过期了。”说起杭州标准共享网(以下简称共享网),杭州远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标准化工作的刘小姐赞不绝口。该公司是一家专业制造LED和照明检测设备的上市高科技企业,因为产品类型众多,经常需要参考国内国际各种标准,作为公司具体负责标准化工作的人员,刘小姐需要查找和跟踪大量的标准。

        “以前找标准,一般都是通过网络搜索,但标准文本的准确性会存在一些问题,毕竟这些标准都是个人上传到网络的,而国际先进标准则很难搜索到,需要找专业机构查询,费时又费钱。有了共享网以后,不但随时可以免费查询标准,还能通过移动终端,实时跟踪所关注标准的变化。”她说。

        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童俊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共享网是杭州市质监局以“互联网+标准”思路建设的一个标准化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其云端目前已经收藏了各类标准超过140万个。其中,国外标准近98万个,这些标准全部免费向杭州市域范围内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主体开放。网站采用O2O的模式,把云端的标准数据库和线下市场主体的需求紧密连接,受到了企业的广泛欢迎。从3月底上线至今的8个月时间里,网站累计访问量已经超过了20万次,已有近8000家企事业单位注册并建立自己的标准工作室,累计下载标准超过2.4万个,托管标准5.2万多个,网站针对托管标准发布提示信息2500多条。

        该院副院长张韧说,共享网平台已搭建“政务频道、通用服务、标准化工作室、标准专题研究、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标准化社区、技术资源共享服务、杭州市产业概览、组织机构代码服务”9个子模块软件功能。目前可提供3类服务:免费查询浏览数据库全部标准,下载不涉及到知识产权保护的全部标准;企业可建立自己的专属工作室,系统会根据注册代码证提供的单位属性和用户搜索标准时使用的关键词,自动将相关标准推送给用户,用户可以在工作室将自己关注的标准放入托管栏目,系统会及时跟踪这些标准的变动情况,第一时间以短信和电子邮件方式通知到用户;整合相关标委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检验检测认证机构、龙头企业等资源力量,在共享网开辟电子商务、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物联网、机器人等重点产业标准论坛,引导和整合社会资源力量,构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专家之间互动互助的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

        中国质量报记者在网站工作人员指导下浏览该网站时,后台显示当时有西湖电子集团、龙驰幕墙工程有限公司、远方光电、聚光科技、春江阀门、浙江中浩应用工程技术研究院等42家企业的标准化人员在线浏览标准。截至当天,春江阀门托管标准517个、浙江中浩应用工程技术研究院托管标准602个、聚光科技托管标准达683个。聚光科技标准化负责人王小姐告诉记者,共享网的标准化工作室和标准托管服务,相当于质监部门给每个企业配了个标准化秘书,使企业标准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据了解,今年以来,杭州质监部门以共享网为纽带,加强平台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深入推进杭州制造先进标准研制工程,完善智能制造、电商物流、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医疗器械等12个行业标准体系,全力为企事业单位开展服务。其中,全市125家企事业单位共完成222项国际、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创设了“电子商务标准化战略工作室”,共同向国家标准委申请筹建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牵头研制全国首个电子商务质量监管标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网上监测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协调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和西湖电子集团、万马新能源等企业,制定了杭州市《电动汽车充电站管理与服务规范》,为杭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标准支撑。

        《中国质量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