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一年检测行程可绕赤道13圈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11-09 09:38:34
  •     一年检测行程可绕赤道13圈
        ——记“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先进集体”新疆计量测试研究院
        □ 姜 文

        在祖国西部辽阔的新疆,在新疆计量测试研究院(以下简称新疆计量院),生活着这样一群开拓者:他们面孔不同、血缘不同,却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他们跋涉于巍峨耸立的天山南北,穿行在茫茫无际的塔里木河两岸,投身于熙来攘往的集贸市场,“计量”着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计量”着国家的油气煤钢水电路,携手建设着美丽家园……

        如今,他们正踏着“一带一路”的旋律,砥砺前行,再谱新篇。

        “创新与服务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这是该院院长塔依尔·斯拉甫力常说的话。2010年至2014年,全院年检、校验计量器具由40.2万台件增长至61万台件,检测业务收入从6000万元增至1.4亿元,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从依法检测到服务需求,从等待送检到集中出检,从单纯的检定校准到免费的调试维修,通过思维方式和观念的转变,全院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010年以来,该院年均投入2000万以上,用于购置检测设备,增强服务针对性,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率先在全疆质监系统实行业务办理大厅排队叫号服务,实现检测业务网络化集中出证,手机微信平台动态查询,证书/报告平均分已达到99.92,用户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7%以上。

        新疆计量院到底有多忙?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该院检定人员每年服务企业1万余家,外出检测行程累计超过55万公里,相当于围绕地球赤道13圈。因此,有人说新疆计量是“车轮上的计量”。

        从电力、石油、化工、煤炭、新能源、钢铁、机械装备制造全过程到医疗卫生、贸易结算、环境监测、安全防护等民生计量,都是新疆计量院的服务领域;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煤化工、高铁、高速公路、蓝天工程等国家重大建设项目,都是新疆计量院的职责范围。

        有些时候,他们也会走出国门,为中资企业“把脉”,排忧解难。10多年来,该院工作人员8次前往巴基斯坦恰西玛核电站,进行现场检测。目前检测业务已由过去的1家中资企业扩展到了3家。

        能吃苦、敢拼搏、乐奉献,这是他们一贯秉持的精神;真实、诚实、扎实,这是他们一贯发扬的作风。

        在科研工作方面,该院2014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9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1项,承担、参与起草国家检定、校准、考核规程规范5项;在产业中心建设方面,新疆电力、流量两个计量检测中心成为自治区A级检验检测中心,推动计量技术服务能力,提升新疆计量院品牌形象。

        近年来,新疆计量院先后获得了“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民生计量工作先进单位”“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自治区最佳文明单位”等称号。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是对他们服务经济、保障民生最好的肯定。

        2015年3月11日,中亚计量中心战略协议在北京签署;6月3日,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这是新疆计量院载入史册的日子,也是新疆计量人无比光荣的历史使命。

        中亚计量中心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与新疆自治区质监局依托新疆计量院共同组建,是协作双方贯彻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落实质检总局对新疆质监工作提出的“高于一般、西北一流、覆盖中亚”工作要求的重大工作举措。

        多年以来,新疆计量院负责建立和保存着十大类215项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承担着18个地州(市)、数万家企事业单位的量值传递、计量检定、校准、检测工作任务。现在,他们将打造面向中亚五国及周边国家的计量技术服务平台和交流合作基地,进一步增强中国计量在中亚及周边国家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为消除贸易技术壁垒,促进国际贸易,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计量技术保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疆计量院又将目光投向了远方:在千年的丝路古道上,刻下新疆计量人闪亮的足迹,写就新疆计量人无悔的青春。

        《中国质量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