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北京发布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节能环保等地方标准571项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10-28 08:49:31
  • 北京发布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节能环保等地方标准571项

    让城更秀人更美

    近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游客享受蓝天,与天安门城楼合影。李慧思 摄

    □  本报记者   杨  蕾

    空气污染、交通拥堵、资源紧缺、养老失业……面对这些棘手的“城市病”,北京市充分发挥标准化的作用,共发布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节能环保等相关领域地方标准571项,制定发布重点领域的标准规划和标准体系21个。一系列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在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服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蓝天与白云

    为了首都的蓝天与白云,仅2015年,北京市发布环保标准10项,发布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印刷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炼油与石油化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火葬场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8项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这些标准的发布实施为促进北京空气质量改善提供了技术支撑。经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6月1日起北京市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第5阶段排放标准,进一步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同时,北京市质监局还配合市环保局开展了第六阶段车用油品地方标准和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

    据北京市质监局标准化工作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现行有效的地方环保标准共58项,其中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38项,水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2项,环境管理技术规范类标准18项,基本形成了国内最为严格的以污染物排放标准为主体的地方环保标准体系。

    首都不要“首堵”

    “当公交客流在通道客流中所占比例不低于30%时,就应设置公交专用道;当道路上60%的路段满足施划条件时,整条道路就应施划公交专用道……”北京市首次制定的地方标准《公交专用车道设置规范》于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这是北京市为了推进城市轨道交通、交通快速通勤网络建设,推出的交通系列标准之一。2015年,北京市还发布实施《轨道交通联网收费系统技术要求》《市政交通一卡通技术规范》等21项地方交通标准。《轨道交通联网收费系统技术要求》系列标准的实施使得设备系统在设计时有标准可参照、在进行质量检测时有标准可依。《市政交通一卡通技术规范》系列标准的修订将进一步提高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核心技术水平,统一并指导技术更新。

    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北京交通行业从规划入手,以交通重点、难点、热点工作为切入点,共计组织完成了80项地方交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涉及交通基础设施、运输服务、安全应急、科技信息化、节能减排等各个领域,弥补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不足,初步形成了北京交通标准体系框架。这些标准的实施,提升了运输行业服务水平,增强了行业监管能力,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现交通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提供了重要支撑。

    让老有所养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老龄化社会伴随而来的城市养老问题已经凸显在城市管理者面前。

    为了全面提升北京市养老机构服务水平,推动养老服务地方标准有效实施,2010年起,该市民政局联合市质监局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共同印发了《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星级评定工作的通知》。特别是2011年,北京市民政局还出台对星级机构的奖励政策,极大调动了该市养老服务机构参与星级评定的积极性。几年来,在北京市民政局的大力推动下,养老标准充分实施,养老服务质量水平提升效果显著。2011年~2014年,依据《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划分与评定》等北京市地方标准,共评定养老服务星级机构218家,该市星级养老服务机构已超过50%。星级评定工作对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规范经营管理,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特别是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第五社会福利院、四季青敬老院,不仅是北京市4星、5星养老机构,还是国家级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树立了养老服务标准化的典型。

    在城市管理与服务的方方面面,标准化正在为北京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保驾护航。
    《中国质量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