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中国消费品安全标准水平不低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10-29 08:23:06
  •  对比770余项国际国外法规标准3816项技术指标

    中国消费品安全标准水平不低

    导  读

    2014年世界标准日启动的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首批消费品安全国内外标准对比行动。2015年10月22日,国家标准委发布了首批消费品安全国内外标准对比结果。这次对比行动按消费者接触紧密程度、舆情关注度、产品安全风险和行业发展规模,选择了儿童用品、服装纺织、家用电器、首饰、家具、烟花爆竹、插头插座、消费品基础通用标准等重点领域,共有来自轻工业、纺织工业、电器工业、建筑材料、石油和化学工业等行业的46家单位200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了对比工作,工作量之大前所未有。

    本报记者整理出了其中11项重点领域的国内外标准,从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中国消费品安全标准水平确实不低。

    家具

    ISO、美国、欧盟、日本等国际国外家具标准化尚未形成较为明确的发展框架或体系规划。我国专门的家具标准化技术机构(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于2001年,在充分借鉴国际国外家具标准化工作的基础上,我国家具标准体系有比较明确的规划,标准体系覆盖面较之其他国家和地区更为全面,至今共制定了国家标准63项、行业标准68项。

    目前接近80%的家具安全相关ISO标准已被我国转化,我国家具安全相关标准技术达到国际平均水平。然而具体的指标上,我国距离发达国家技术法规和标准仍存在差距。这是由于我国家具标准化工作起步晚,需要一定的发展过程,也是因为各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和相应的标准化发展侧重不同,如美国、英国都比较侧重软体家具阻燃性标准,德国则更注重家具五金件标准。因此,在完善我国家具标准体系方面将尽快补充家具安全相关顶层通用标准,完善家具产品的机械与物理性能、阻燃性能、有害物质等安全要求,配套制定相应的检测方法标准。

    照明电器

    我国照明电器产品安全标准水平与国际国外保持一致,与欧盟、英国、法国等地区和国家一样均采用IEC标准,有条件与英国、法国等采用IEC标准的国家开展标准互认工作。其中欧盟标准一般等同采用IEC标准,英国标准一般与欧盟标准联合发布,法国标准等同采用欧盟标准。

    我国作为照明电器制造、出口、销售、使用的大国,也结合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自主制定了《灯头总技术条件》、《霓虹灯管的一般要求和安全要求》、《太阳能光伏照明装置总技术规范》等9项照明电器产品安全相关标准。

    儿童用品

    根据儿童用品的热点类型,对比工作选取了玩具、童装、童鞋和童车(儿童自行车、儿童三轮车、儿童推车和婴儿学步车)4大类共7小类产品。

    通过对比得出以下结论:一是安全监管体制方面。欧盟、美国的法律体系的不同导致面对潜在危害的做法不同,双方各有利弊,建议立足国情逐步建立完善我国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我国缺少通用安全标准以及专门的技术法规,缺少统一的产品使用销售过程中的信息采集与通报系统。

    二是标准化机制和标准体系方面。欧盟、美国的法律法规体系与标准体系有着非常协调的互动关系,我国缺少儿童用品的专门法规体系和统一的标准体系。ISO国际标准以基础标准为主,产品的性能指标和引用的试验方法标准主要由企业自行制定,而我国的童装、童鞋领域是以产品标准为主形成标准体系,方法标准也多是等同或修改采用国际标准。

    家用插头插座

    我国家用插头插座标准主要安全技术指标与IEC国际标准保持一致。但在个别技术指标上,如插座保护门、插头插销的绝缘护套、延长线插座的配线线径等,各国家用插头插座产品安全标准的侧重点有所差异。

    欧洲国家采用的供电电压较高,所以其家用插头插座标准更加重视防触电、绝缘材料的耐高压等电气要求;而美国由于采用的供电电压较低,但电流较大,所以美国家用插头插座标准更重视绝缘材料的耐燃性等性能。与这些国家和地区各具特色的技术指标相比,我国家用插头插座标准技术要求略低。

    烟花爆竹

    国外烟花爆竹标准体系较为简单,仅针对烟花爆竹产品制定相关标准,如欧盟烟花爆竹标准体系主要对术语、级别与品种、标签、测试方法、结构和性能等方面进行规定;美国烟花爆竹标准体系主要对术语、产品设计、性能、标签等进行了规定,同时以附录形式规定了禁限用化学成分、警名标签、运输要求、试验方法等。

    而我国烟花爆竹标准体系较为健全,不仅包含产品标准,而且从原辅材料、生产操作过程、生产厂房设施、包装、燃放、测试方法、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各领域都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形式做出规定,包括工程设计标准系列、生产(经营)标准系列、产品质量标准系列、焰火燃放标准系列4个标准子体系。

    家用电器

    我国家电安全标准总体技术水平与国际国外保持一致。全球家用电器安全标准主要体现为IEC和美国安全检测实验公司(UL)两大体系。IEC相关标准被大多数国家所采用。美国UL安全标准近年来呈现出向IEC标准靠拢的趋势。欧盟、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和中国在家用电器安全标准方面均采用IEC系列标准,存在的差异体现在适用范围、测试条件、指标限值、测试方法等方面,原因一是为与国内法规、有标准保持一致性;二是基于使用环境(用电、用水环境、地理、气候等)的差异;三是基于习惯沿革或已有经过验证的安全实践的差异;四是基于产品特性或差异。

    近年来,随着中国家用电器制造技术、产品和市场的不断发展,我国在采标基础上结合自身用电环境特点,提出了部分差异,以保证电器产品的安全使用。同时近年来我国加快了国际标准化工作步伐,结合技术和产品创新,不断提出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以修改和制定国际标准来增强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话语权,以标准化手段推动实现我国产业利益最大化。

    涂料

    在标准体系构成和技术标准层面上,对于测试方法标准,各个国家多采用ISO标准。

    我国除ISO最近制定的有关防污漆中生物毒料释放速率测定的系列标准未转化,其他的基本均已转化。

    另外我国还根据行业上对有害物质控制的需要,自行制定了一些标准。

    首饰

    通过对比,得出以下结论:一是我国首饰领域的标准发展起步虽然较欧美国家晚,但发展速度快,覆盖子领域全。我国标准中除少数贵金属检测方法标准修改采用了国际标准,其他子领域标准虽然已经制定,但整体水平还尚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是我国首饰领域的安全标准从化学危害和物理危害的角度分别制定了相关要求,化学危害中的镍释放量、重金属溶出量、总镉量3项技术指标、物理危害中对功能性尖点的要求与所对比的国家和地区基本一致;总铅量的技术指标在所对比的国家和地区中处于中间水平:儿童首饰总铅的要求低于美国,高于欧盟(英国)和加拿大的要求;成人首饰低于欧盟(英国)的要求,高于美国的规定。在物理要求、警示用语方面的规定还需细化;尚需对金属外的其他材料限量加以补充,并根据我国首饰制作的原材料及工水艺平提出豁免材料。

    纺织服装

    从纺织服装领域国内外安全标准的对比结果来看,国外注重从危害因素出发制定覆盖面宽泛的技术法规要求,即某一类产品的安全要求分散于多个法规或标准中,较为分散零乱。

    我国主要针对某一类较具体的产品,对相关安全性要素进行全面考虑,因而围绕某一类产品的安全技术指标体系会更加系统和全面。总体判断,目前我国纺织产品安全标准体系已经形成,与国外应无实质性差异,或总体水平大致相当。

    建筑卫生陶瓷

    我国新发布的《陶瓷砖》国家标准与ISO标准的指标设置基本一致,并增加了对陶瓷砖厚度、陶瓷砖摩擦系数的要求。放射性内照射指数、放射性外照射指数是我国特有的对陶瓷砖产品放射性的要求。

    卫生陶瓷产品涉及安全的重要指标包括耐荷重性、用水量、防虹吸功能、安全水位、水封、水封回复功能。新修订的《卫生陶瓷》标准中规定坐便器和净身器应能承受3.0kN的荷重,保持10min,高于美国规定的2.2kN,低于欧盟的4.0kN。我国标准中包括落地式坐便器、壁挂式坐便器和净身器。而欧洲标准和美国标准只规定了壁挂式坐便器。

    2014年我国发布了《陶瓷片密封水嘴》强制性国家标准,涉及的安全指标包括物理和化学两部分,物理指标有防回流性能、抗水压机械性能、密封性能、抗安装负载、抗使用负载;化学指标主要是指金属污染物析出限量,包括了铅等17种金属污染物。这些指标与欧洲标准、美国标准基本一致。

    纸制品

    在标准体系方面,欧盟标准体系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由欧盟技术法规、新方法指令、欧盟协调标准等组成。我国纸制品标准体系是由基础安全标准、生产管理标准、产品标准、测试方法标准共同组成,其中,我国标准体系中的生产管理标准是其他标准体系中没有的。

    在安全指标方面,我国纸制品对卫生指标进行了严格规定,比国外要求更为严格。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标准或法规中,化学安全要求比我国标准更为全面。

    (文字由本报记者徐风整理;图片由本报记者王嘉摄)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