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全国首个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建设在深启动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10-20 08:41:06
  •     □洪崇高 林 煌

        深圳口岸建设又添“新名片”,9月30日,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在深圳市盐田区签署《盐田·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建设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全国首个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盐田·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创建工作,深圳城市及港口声誉和国际知名度将显著提升。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盐田区区长吴德林、深圳检验检疫局局长赵振拴出席仪式并致辞。

        盐田港是中国华南地区集装箱主枢纽港。自开港以来,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已发展成为全国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单一港区,也是目前中国大陆远洋集装箱班轮密度最高的单个集装箱码头。随着港区业务的迅猛发展,港口大小船舶排放的近海垃圾大大影响了盐田港水域环境质量,且大量国际贸易进出口货物引发的外来生物入侵、公共卫生、进口商品质量等多方面风险不容忽视。如何实现安全与便利的有机统一,深圳局在总结以往口岸核心能力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口岸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食品检验监督等综合能力建设,大胆提出创建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这是深圳东部湾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深圳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建设“美丽深圳”的具体布局,也是深圳局推广应用非传统安全理论、全面提升盐田港国际竞争力、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切实举措。

        9月29日,来自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和学者共同审议并通过《盐田·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建设方案》。根据方案,盐田·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将通过“企业主体、政府主导、检验检疫指导、相关部门协作”的生态安全合作机制进行创建。创建工作将依据此前评估的港区生态安全风险,开展外来物种入侵风险防控核心能力和绿色港口两方面安全建设,具体包括物种安全建设、外来食品安全建设、公共卫生安全建设、外来商品质量安全建设、环境安全建设、生产安全建设、港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和安全管理建设八大内容。

        创建国际生态安全港,有助于港口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减少生产经营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促进港口自身发展、彰显港口企业社会形象具有重要意义。该示范港的建设,将全面提升港口抵御外来物种入侵、保障港区生态安全的能力,构建一套完整的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标准体系,从而推动地方生态安全保障能力、口岸检验检疫核心能力升级,助力盐田港建设打造亚洲国际集装箱航运中心标杆港、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国际检验检疫标准领航港。

        作为口岸生态安全保障的主要责任部门及“盐田·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的创建单位,深圳局此前已开展大量创建准备工作。在此基础上,该局已部署联合地方政府部门持续推进创建工作,提炼生态安全示范港建设标准,力争形成深圳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思路和方法,树立全国创建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的标杆。

        质检总局动植司、深圳市口岸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检验检疫局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仪式。

        建设美丽中国   守护国门安全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 张沁荣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致辞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但总体上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此,2015年4月,中国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力争到2020年,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另外,我国还是受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入侵中国的外来生物已经确认有544种,其中大面积发生、危害严重的达100多种。作为国门生态安全的管理部门之一,质检总局一是加强口岸动植物检验检疫规范化建设,建立指定口岸制度,防范动植物疫病疫情跨境传播和外来有害生物传入,保护国内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安全。目前,盐田港已获得全国进境粮食、水果、水生动物指定口岸资质。二是加强口岸卫生核心能力建设,改善港口卫生状况,增强防控疾病和应对突发卫生事件能力,推动“国际卫生港口”建设。2008年,盐田港成为全球首批“国际卫生港口”。三是积极宣传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培育生态文化、生态道德,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2015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与中国科学院共建的“国家动物博物馆国门生物安全分馆”暨“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此次深圳提出的创建盐田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是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重要举措,也将进一步提高深圳城市及港口声誉和国际知名度,并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为深圳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益的经验。希望深圳市和盐田区政府发挥主导作用,把握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建设方向,建立有效协调机制,积极支持创建工作;深圳检验检疫局全力以赴,提供必要技术支持,积极指导各方开展生态安全风险识别,推进盐田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创建工作,研究制定符合国际准则的生态安全港建设标准体系;同时希望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作为创建主体,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将生态文明纳入企业核心文化,并积极按照建设方案涉及的任务指标开展工作,推动创建工作尽早取得成效。

        维护非传统安全  促进贸易便利化

        深圳检验检疫局局长 赵振拴
        深圳检验检疫局局长赵振拴致辞
        建设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是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建设美丽中国的需要,也是落实深圳市政府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需要,同时还是提升港口国际竞争力、服务贸易便利化的需要。此次深圳检验检疫局、深圳市盐田区政府、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三方推动在盐田率先探索建立国家生态安全示范港,对上承接质量共治战略,对下关乎民生福祉,核心是促进贸易便利化,实现安全与便利的统一。

        当前,在全球经济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传染病、外来物种入侵等诸多非传统安全问题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公共安全及生态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盐田港作为世界最大的单一集装箱码头,港口船流、物流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特点,决定了非传统安全防控任务重、责任大,需要外延内联,探索安全与便利有机统一的新路径。近年来,深圳市政府提出要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全面发展的战略部署,盐田区政府也正积极推进“美丽盐田、生态盐田”建设,率先开展了国内首个城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即GEP核算体系研究,为美丽中国建设基层实践提供示范。检验检疫部门作为维护非传统安全的职能部门,在有效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传染病的传入传出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深圳检验检疫局在总结以往口岸核心能力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口岸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食品检验监督等综合能力建设,大胆提出创建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的构想,这与深圳市委市政府、盐田区委区政府的愿景不谋而合,必将有助于打造口岸综合核心能力建设的“升级版”,成为深圳口岸建设的又一张“新名片”。

        盐田港创建国际生态安全港,具有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和良好基础,早在2008年,盐田港就成功创建了全球首批国际卫生港口。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作为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也积极推进绿色港口建设,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希望通过此次创建活动,凝聚三方共识,深化多方合作,建立“企业主体、政府主导、检验检疫指导、相关部门协作”的良性机制,共同助力盐田港在未来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新优势。

        我们相信,在质检总局、深圳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下,通过协议三方的共同努力,必将顺利达成预期建设目标,全面提升盐田港口生态安全防控能力,把盐田港建设成为亚洲国际集装箱航运中心的枢纽港、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港、国际生态安全通用标准的领航港,为切实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助推美丽中国建设增色添彩!

        为美丽深圳增色添彩

        深圳市政府副市长 艾学峰
        深圳市政府副市长艾学峰致辞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一直以来,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推进,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努力将深圳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尤其是近年来,深圳市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积极推进“美丽深圳”建设,在2014年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行榜上,深圳继续名列前茅,城市宜居环境和绿色竞争力成为了深圳新时期的显著发展优势。

        深圳检验检疫局、深圳市盐田区政府、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三方共同倡导建立盐田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是深圳盐田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内容,是深圳生态文明建设整体思路的有机延展,也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战略要求的又一有力举措,为此,深圳市政府将予以大力支持,积极推动创建工作圆满完成并取得成效。希望三方加快制定与国际接轨、适合我国国情的生态安全示范港建设标准,并早日在深圳乃至全国其他港口复制推广,使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为建设美丽深圳、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擦亮盐田港金字招牌

        深圳市盐田区区长 吴德林
        深圳市盐田区区长吴德林致辞
        随着国际贸易形势不断发展变化,生态安全隐患进一步凸显,监管难度不断加大,创建“盐田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无疑是我们联手应对新挑战、谋求新发展的重大举措,它不仅是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提升盐田港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我们创建“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具备良好的基础。一是盐田港早在2007年便成为全国首批“国际卫生海港”,在核心能力建设、安全防控理念、队伍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多年来在节能减排方面也发挥了很好的企业主体作用。二是我区一直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绿色港口”,出台码头岸电建设专项资助政策,累计完成180台龙门吊“油改电”改造和342台LNG拖车改造,建成LNG加气站4个,有效提升了港区大气环境和海域水环境质量。今年1月至8月,辖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239天,优良率达到98.4%,PM2.5日均浓度控制在24微克/立方米,低于欧盟标准;近岸海域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三是盐田检验检疫局与区政府、辖区企业紧密合作,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港区生态安全防控能力,提高检验检疫通关效率,有力服务了辖区经济建设。今年年初,盐田局还主动将创建“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融入深圳东部国家生态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做了大量前期工作。

        此次合作只是一个开端,真诚希望盐田区政府未来能够与深圳检验检疫局、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进一步密切联系,开展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同谱写携手共赢、永续发展的新篇章。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签署《盐田·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建设合作协议》
        专家共同审议并通过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建设方案
        美国农业部官员在盐田口岸考察进口水果查验情况
        向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学生发放生态安全系列读本
        盐田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查验进口烟叶
        向联合国人居委客人介绍盐田港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情况
        《中国国门时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