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湖南省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系列地方标准

  •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10-21 09:36:09
  •     给“高标准”定标准
        湖南省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系列地方标准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近日,湖南省地方标准《高标准农田建设 评价规范》(以下简称《评价规范》)通过审查,标志着湖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系列地方标准制定任务顺利完成。这项工作不仅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更为湖南这个农业大省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

        高标准农田是指在划定的农田保护区范围内,建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农田。2013年,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水利部、林业局、国家标准委等部门,组织编制了《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2011-2020年)》。根据规划对湖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要求,湖南省政府组织省发改委、省国土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质监局等部门认真研究、仔细讨论,明确了制定湖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系列标准的任务。

        湖南是农业大省,各级地方政府对农业建设极为重视。近年来,湖南省农田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耕地等级低、农田配套设施不完备、灌排基础设施薄弱、资金渠道分散、建后管护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尤其是建设标准不统一,各方理解、要求不一致,导致建设方只关注自己、缺乏大局观,由此出现农田建设可持续性差等问题。为规范湖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统一建设要求,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促进耕地集中连片,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提高耕地质量,改善穿凿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湖南省质监局的主导下,湖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系列标准陆续出台。

        2014年1月,湖南省质监局在结合湖南省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湖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体系框架,计划分两批制定10项系列地方标准。第一批《高标准农田建设 总则》《高标准农田建设 土地平整》《高标准农田建设 土壤改良》等7项地方标准已经制定,并于2014年6月发布实施。

        2014年9月,第二批《高标准农田建设 评价规范》《高标准农田建设 科技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 建后管护》3项地方标准列入湖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据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包含了前期工作、工程建设、运行管护、监督评价等方面的内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后,通过对审批结果、工程质量、资金使用情况、建成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有利于加强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因此,此次审议通过的《评价规范》显得尤为重要。

        《评价规范》规定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评价的基本要求、评价方法、评价内容和等级划分、工作程序等,用于对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审批决策、组织实施、建成效果等进行总结评价。目的是通过系统、客观的分析,确定项目预期的目标是否达到,项目是否合理有效,项目的主要效益指标是否实现,通过分析评价找出成败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通过及时有效的信息反馈,为项目的决策和投资管理水平提供依据,同时也为项目实施运营中出现的问题提供改进意见,对于完善已建项目和指导新建项目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标准主要起草人、湖南省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盛立新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出发点是保障粮食安全,项目评价是以耕地地力与产能、防抗灾能力、土壤质量、耕地规模等为重点,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效果。《评价规范》主要对高标准农田项目的评价工作进行规范,通过对已经建成项目的前期工作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价,结合项目建成效果,分析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对项目建设起到监督和反馈作用,促进后续项目投资决策水平和投资效益的提高。

        《评价规范》通过审查,意味着今后湖南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从土地平整、改良,以及田间道路的铺设、灌溉排水、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科技服务,到建后管护的每一步都有标准可依。该系列标准的出台,为提升湖南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耕地生产效率和水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质量报》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论商会的十大关系
  • 一个不怎么管理公司的老板如何把生意做到10亿
  • 直播间“翻车”:新产品梦想通过直播引爆难比登天
  • 把价值10亿美元的未来独角兽搞垮:速度,真的很重
  • 二次创业者复盘最失败的项目:我犯的最大错误是认
  • 如何营造社区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 很多VC其实不懂商业的本质 提的建议都是歪门邪道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主编推荐 ...
  • “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 持续打造健康家电,云米科技如何突出重围?

  • 开创历史新高 iQOO 8系列多平台全价位段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 本站隶属于中國防偽碼查詢中心有限公司 注册编号∶ 1766923 China anti-counterfeiting code inquiry Centre Limited 网站备案:京ICP备13034703号-1

      · CopyRight 2008-2017,Powered By http://www.95365.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QQ:824336698 邮箱:fangweima@163.com 电话:4001153315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北京网络公安 国际联网备案 北京网络警察 报警平台

      · 本网除注明来源中国365防伪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中国防伪码查询中心     京ICP备09014703号